2021-02-寒假在家的日子01

2021年2月15日,天气阴,春节天气不是特有友好,昨天下午有短暂的阳光明媚,其余时间多时雾霾和重度污染。

转眼春节假已经过去5天了,再剩2天就上班了,开始了漫漫的一年的征程,总是要打起精神来,继续迎接一个接一个的工作任务。转眼张同学放假已经11天了,这十几天来,总的表现不错,可以打到80分以上,也没有出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猛烈冲撞,总的还是和谐、和平还是欢声笑语的。

为了给张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和杨不谋而合,把以前张同学的小木桌搬到大卧室,收拾地方,整个大卧室让给了张同学,独自睡,一个人待着,床上、沙发上、桌子上都能放书,反正尽她折腾。

我和杨最愁的就是张同学一个人时这个手机问题、学习状态问题。我俩上班张同学睡过头的问题。还没放假的某天中午,我和杨忘记喊张同学了,尽管有闹铃,但只是张同学的心里安慰剂,从来不起作用。杨忽然惊醒,一看表,吓了一跳,赶紧去喊张同学,快,2点了,上课了。张同学这个时候没有犹豫、没有赖在床上,也是吓得不轻,赶紧爬起来。杨帮着赶紧打开电脑。网课已经开始,数学老师一点面子都没给,直接喊张同学的名字,喊完还加上一句,迟到了!

刚回来时,我和张同学商量,我说学习任务重,要自我调节呢,自我调节不是睡大觉,要通过运动调节,学累了,跑跑步啥的,通过运动来改善。要不你咱俩明早跑步。张同学一口回绝,不,不。我说,必须,明早就走。张同学说,不。我看没有办法,我说你自己找个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能不锻炼。杨说,要不咱们晚上做八段锦。

早上跑步这事,就这么放下了。后来不知道杨怎么给做思想工作的,为了寻找真相,我专门询问杨。杨说,没怎么发动,就轻描淡写地说了说,就说要运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要撑下来,你看你们班同学颈椎不好的有多少,疼的都坚持不住了,你颈椎也不好,看看你这身囊肉肉,为了瘦下来也要运动。就这么简单,我直接要求不配合,杨一番道理就起了作用了。

我问张同学,你在学校几点起来,张同学说7点,我说跑步要6点起来,你能起来,如果跑步晚上要早早睡,争取在11点或者11点半前睡觉,要保证你能睡7个小时左右。张同学说没事,我在学校也是这样,睡觉都12点多了,有时都1点多了。

为了保证第二天神清气爽地起来,我晚上我还是催着张同学早点睡,我说你白天少磨蹭点,提高效率,把时间挤出来。你看你,一阵上厕所,一阵在这里转。提起上厕所这件事,必须要讲一讲。张同学一回到家,上厕所的频率极其高,一上午能上5回厕所,一天能去厕所十几趟,每次都是被喊出来,不催她出来,一直能待在厕所。一般去厕所都会把手机捎带进去,在厕所里看手机。杨说,你在家上厕所这么频繁,在学校里咋整呢。张同学振振有词,我在学校好着呢,一回到家我就这样,是真想上厕所,不是骗你们。杨说我就不相信。

反正,每天晚上不管几点,张同学都是慢悠悠地洗脸、慢悠悠地抹大宝,然后刷几分钟手机。然后去睡觉,不慌不忙。再说说这个手机,这个是严防死守的,我们多次告诫张同学,要把手机放出来,不能放在大卧室。但手机经常就把顺进去了,但总的来说,张同学还是比较配合的,大多时候能主动把手机放在外面。另外一点担心的就是晚上睡觉张同学刷手机,刚开始手机再大卧室充电,后来杨要求不准,充电必须在我们这里冲。反正有两个晚上,杨找张同学要手机,张同学手机不在她那里。杨到处找没找到。第二天,我在大卧室的书本里找到了,这个问题已经搞不清楚了,张同学说她没看,我们也不能严刑拷打吧!哈哈。在她书里夹着,说明她昨天做作业的时候肯定玩手机了。有时候,等张同学睡觉了,杨轻手轻脚走过去,希望抓个现行,但每每落空。问张同学时,回答道,睡觉要紧,瞌睡的,看了一眼就放下了。

言归正传,说说跑步这事。第一天全家总动员,杨陪着我一起起来。张同学也早早订好了闹铃,但是闹铃响彻云霄,张同学能做的就是把闹铃按掉。必须要人工辅助,我俩轮流去喊、去催。

第一天比较干脆,喊了几声,回答的响亮,也就起来了。我们也没有做热身运动,慢慢往前跑。跑了差不多快1公里了,张同学就跑不动了,开始走步。我也不催她、批她,放慢速度,慢慢往前跑。一阵子张同学又启动了,只是之后走走停停的。跑一阵子,我俩就找个地方,舒缓一下,拔拔筋。张同学这敦实的体格,听气喘的厉害,头上汗冒滴。

大年三十、初一没有起来跑步。三十主要是在家里贴窗花,满屋子贴画,指望张同学干活,全弄些笑话。都是贴年画,厨房门贴的高高的,卧室门可贴在半腰上。贴个福,一个在这、一个在那。我喊到,你那美术咋学的,你这是啥审美观。张同学自己乐得笑弯了了腰。这个娃笨手笨脚的,我俩一起贴个对联,用老人的话说,一点都不灵性,你不指教,她就不知道怎么弄,你指教了,还听不明白,弄不到向上,又气又好笑的。

二十九那天媛媛她们约张同学去滑雪,怎么给张同学做工作,张同学都不去,说是不会滑雪,滑雪贵的,自己去了浪费。我和杨说张同学懒得,不想动。后来大家都妥协,说就去山里看看雪,到外面去看看景,透透气。张同学还是不去,说自己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那就顾一头,要学习,不落个玩不好的名声。我们说,那这次你就放开玩,好好玩一次。张同学还是不去,说是自己要学习。

也许是真的知道努力了!最终张同学和杨没有出去。这个娃想着要努力,但就是有时候放松,一阵子跑出来、一阵子看手机。人嘛,大致都如此。学霸毕竟是少数。

尽管不愿意出去玩,但张同学老惦记着电影,早在放假前就跟我俩提了要求,她一定要看唐3。我和杨说,哎呀,咋这么坚定地。

大年三十我们收拾完都10点多了,张同学背了好多作业,信心满满。大概是吃完饭,象征性划拉划拉了几下,就午眠了。一睡下人就害怕,主要是午睡像夜晚睡觉一样,场面大,而不是浅睡几十分钟。张同学的午睡都在一个小时以上。三十也一样,午睡不能耽搁。按说,三十这天就不用午睡了,张同学保持了良好传统。

三十下午睡起来刚坐下没多久,张同学二舅妈就喊去他们家吃饭,全家总发动。张同学喜欢去这里,二舅妈的弟弟养了3只泰迪,那3只狗欢腾的。张同学喜欢狗,却不喜欢养狗。

二舅妈的弟弟有两个儿子,一个学医、一个学土木工程在成都,基本定了在成都工作了。大家得知张同学高三了,问准备报什么专业。张同学说,想考法律专业。问想报那个学校,张同学非常干脆地说,这个还没研究。我补充到,我们张同学在西安上大学也是可以的,反正是想着到外面,离我俩远远的。张同学听完笑了。后来张同学给大家普及只是,说律师不光是打官司,还有专门写文案的。后来张同学回到外公家,大谈特谈律师,说现在人的法律意识还是淡泊,咱们国家要建设法治国家,企业也要有律师。

晚上快8点了,我们离开舅妈家,外公外婆惦记着烧纸钱。满街都是祭奠亲人的,一长溜燃起的纸火。每一堆火光都是逝去的亲人,永远的逝去了,飘散在苍苍茫茫深处。

三十最重要的事情是看春晚,张同学是忠实的观众,十二点过了,我瞌睡的不行,后面的节目不怎么有趣。我喊张同学休息,明早要早起来呢。杨后来批张同学,这有啥好看的,赶紧睡去。张同学不吃这一套,坚持看完。

大年初一,张同学睡到8点多不起床,我去喊,哎,奋斗青春的娃,咱不能睡着奋斗吧!张同学说,我努力用睡觉的方式奋斗。刚起来不久,重播春晚了,张同学说前面几个节目没看,她要补上。正看时,吃午饭时间到了。一上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中午刚过不久,张同学就瞌睡了,要午眠了。

我和杨的任务就是记得喊张同学起床,没办法,都是我俩自己养成这样的,习惯了。不是我的错,就是杨的错。本来想着初二回来,杨一看张同学这架势,说着弄不成,你娃纯粹放羊了,于是决定回。张同学的外婆说,这下张同学就被抓回去了,回去就被人家管住了。好像张同学在我俩的监护下,每天都在受酷刑一样。

回来的路上,张同学说她可能得了嗜睡症,睡长睡短都困,都瞌睡的不想起来。杨说,哎呀,那要赶紧去医院,给挂个专家号。大夫问咋咧,你说你爱睡觉,睡下就不想起来。大夫一听会不会把你打出来。

张同学说她白天一天都困,到了晚上就精神。我说,那你给教育局写封信,建议设置个高考夜场,专门为你们这些特困户组织专场。张同学说这个行。

日子里碎碎的事情太多,每一秒、每一分钟都有情节,都有现场演出,都有内容,我不可能记全,也不可能全部还原,只是记写零碎,记下框架,供我们回忆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