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如果你是家明,你会选择七月,还是安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在爱情里,男人都是难以专一的。

近日,马思纯接演了张爱玲的《第一炉香》,出演葛薇龙一角,男主是彭于晏,还有张钧甯和张佳宁给她做配。

尽管是尝试不同的新角色,大众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外表安静内心却渴望自由的七月身上。

记得之前看七月与安生的时候,对家明、七月、安生的三角恋印象深刻。这个优柔寡断的男人,让同甘苦共患难的闺蜜反目成仇,让人唏嘘感叹。

也同时想到了何书桓的那句经典台词,“我不是天底下唯一一个对两个女人动心的男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家明不太靠谱,又优柔寡断,还不勇敢,但是这也折射出了择偶方面的诸多问题。所以如果我们是那个家明,在七月与安生之间,会如何选择呢?

1、七月,岁月静好,是所有人心中的白月光

相信所有人都会在少年时代遇到过一个林七月(马思纯饰),她学习好,家世好,性格好,长相好,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

这点在电影中已经不难看出,七月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感情融洽,经常为她做爱意满满的饭菜,这也是让李安生(周冬雨饰)最为羡慕的一点,因为自己从小就没有爸爸妈妈。

尽管七月得到了众星捧月的关爱,她最爱的还是自己。

她明明知道安生是为了她而远走他乡,却狠心不让安生留下来。安生在漂泊的过程中在生活艰辛里受尽屈辱和苦难,最后也并没有拥有圆满的感情。安生为了得到一瓶酒跑去和别人拼酒,结果被她嘲笑轻浮。

虽然说安生后来确实和家明在一起一段时间,但是那也并不是她一个人的问题,拎不清的家明也有责任。她和安生吵架的时候,说自己可怜她才对她那么好。都让安生伤透了心。

2安生,放浪不羁,是所有人心中的红玫瑰

安生是那种放浪不羁爱自由的性格,她学习不好,经常玩乐,混迹于酒吧这样的场所,是一个别人口中的“坏孩子”。

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她和阳光明媚的七月相遇了,“我们去操场玩吧”,一个简单的邀约,却成为了他们闺蜜情的开始,随后如影随形了好几年。

安生这个姑娘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特别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或许是因为,人在困难的时候,就会对那些帮助自己的人格外的感激吧。所以,年幼孤单的安生,把肯和她做朋友的七月,当成了救命稻草。

其一是,她为了感谢七月爸爸妈妈经常对她的照顾,把从杂货铺顺来的金链子送给了七月的妈妈,七月妈妈笑逐颜开,还称赞安生比七月懂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二是,家明是七月的男朋友,但是却鬼使神差的偷偷跟着安生,并对安生有了好感。

安生为了不激起七月和家明的矛盾,选择了背井离乡。记得她在上火车之前对七月说,“七月,如果你想让我留下来,我就留下来”,可是七月始终没有说出那句挽留。

人类的感情,终究是自私的,戏到这里,不评论对错。

在灯红酒绿的大都市,在无处安身的城市,在饥寒交迫的夜晚,在男友遭遇背叛的黑暗时刻,安生的地址换了又换,却不忘记给七月寄来自不同坐标的明信片。

七月的身世让安生在爱情上显露了更多的是卑微,就连喜欢的家明,她也仅仅是以“问候家明”来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安生有着致命的弱点,就是因为缺乏关怀,所以贪恋别人对她的好,就如同,她背井离乡,其实就是为了成全七月和家明,就如同,她的几任男朋友都轻而易举就获得了她的芳心,但是又很快就出轨。

她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所以说,女人啊不能贪图别人对你有多好,还是应该自己强大起来,才能遇到更好的人,更值得信赖的人,而不是那些披着羊皮的狼。

3有没有可能遇到一个人,既有七月的安静温柔,又有安生的自由勇敢

影片的后半段,七月看穿了家明的犹豫,他肯娶她,不是因为多么爱她,而是两人交往多年,是该为这段感情画上一个外人看来“圆满”的句号。

她把自己给了家明,为祭奠这段死去的爱情。并告诉家明,明天结婚,你不要来。

到了这个本该成熟的年纪,七月突然叛逆了,她一手策划的“被悔婚”,让她终于能撕开身上多年的“乖孩子”的枷锁。

辞去银行的工作,告别了爱她的父母,她踏上了一段又一段自我放逐的旅程。

七月俨然活成了另一个安生,她开始浪迹天涯,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两个人的结局却有所不同,电影里的七月因为生下和家明的孩子,遗憾的死于难产。安生后来试着学英语,变的文静而乖巧。七月找到她时,大着肚子,七月离开世界和宝宝时,只有安生陪在她身边,泣不成声。


安生取了个笔名,叫七月,把她和七月的故事写成了小说,并改写了结局,安生抚养着七月和家明的孩子,她也并没有将七月的死告诉家明,只是告诉他,七月离开了。


七月与安生,何尝不像是两种风格体现在一个人身上。我们都渴望成为那个人,既有七月的岁月静好,又有安生的放荡不羁。

虽然说家明确实挺渣的,七月于他,从皎洁的白月光变为了一文不值的饭黏子,安生于他,却从一抹蚊子血,变为了心上的朱砂痣。他优柔寡断,又不能独立承担责任,所以说,一个既有七月的温柔,又带着安生的勇敢,恐怕比较适合他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重温,相信很多人已不再纠结七月和安生谁对谁错,不由自主的为她们的闺蜜情动容,相信最后,一切都释然了。七月和安生,依然是青春岁月里你我的模样,互相温暖了年少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