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总爱上像前女友的女孩

两周前,在知乎回答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我总是爱上像前女友的女孩?

我想:真惨,又一个被前女友甩的男人!

陈奕迅有一首很经典的歌叫《红玫瑰》,里面有句歌词: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这是人在内在需要被中断后引发的复杂心理反应。有人把这种得不到的心理反应转化到另一个层面——试图通过相似替代者来完成内在需要。

但,结果很不理想。

我想到一个很有趣的心理现象:蔡戈尼效应

心理学家蔡戈尼曾做过一个试验:将受试者分为甲乙两组,同时演算相同的数学题。其间让甲组顺利演算完毕,而乙组演算中途,突然下令停止。然后让两组分别回忆演算的题目,乙组明显优于甲组。这种未完成的不爽深刻的留存于乙组人的记忆中,久搁不下。而那些已完成的人,“完成欲”得到了满足,便轻松地忘记了任务。

蔡戈尼效应的解释是“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人们之所以会忘记已完成的工作,是因为欲完成的动机已经得到满足;如果工作尚未完成,这同一动机便使他对此留下深刻印象。

和做演算相比, 情爱需求的体验更复杂一些。这个男子在遇到前女友时,可能情绪上投入非常大,充满对她的想象,以及两人之间可能发生的种种,他都投入了美好的期待。不幸的是,出于一些原因,这种强烈的渴望被打断了,留下的是未完成的挫败感。

只是,她的离开并未打碎男子心中的梦幻, 内心的挫折感反而更激发了他的负面情绪,他的占有欲更强,想象力也更加偏执。在原目标无法帮他完成需求时,他开始寻找相似的替代目标达成愿望。

但想象永远都比现实美好,想象却并不等于现实。前女友能离他而去,抛开我们的无法预知的经济、性格等客观因素不说。单从唯心的角度来看,他是不是从来就不了解她呢?如果他了解她,懂得她需要什么,是不是就不会分手了呢? 如果他真的了解她,又怎么找和她相同的人来满足未完成的想象呢?

前女友带给他强烈的欲望,并狠狠挫伤了这个男人的想象。以至于他长期都耿耿于怀,他希望通过和前女友类似的人完成他的想象体验,甚至说通过找到类同的人来释放内心压抑的、由挫折带来的攻击性,实际上并不能解决过往的遗憾。

他越是想找到和前女友的相同的人,他就会越在意当下这个人的所有细节,他发现,即使她们和前女友有着某些相同点,近距离接触之后发现,原来她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人。于是,他不断放弃,再寻找下一个同类目标,如此反复。

蔡戈尼效应可以用在工作上,这种未完成的挫折感会在答案解开后迅速释放心理压力。但是在感情方面是不可以的。感情不是解题 ,你面对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独特性,你永远无法找到那个想象中的独一无二的答案。

越想得到越得不到,不断体验挫折后,一些负面情绪也会形成恶性循环。

遇到这种情况,他最需要的是承认那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实。无法挽回,也无法复制。

然后,用冷静的态度衡量当下的行为值不值得?会不会存在某些感情道义的谴责?会不会使双方都受益?我想,这个答案应该不是肯定的。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勇敢的放弃你对前女友的想象,重新审视自己,开启新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