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人的销售团队能赢1000人的团队凭什么?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也许可以给你一点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一期访谈节目中,董小姐说人如果想要不被歧视,就必须让自己成为强者,特别是对于女性,尤其要自信自强。30多岁前是在研究所做行政工作。要不是丈夫的突然病逝,估计我们也就看不到今天霸气外漏的董明珠了。人生有太多选择,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看似最难走的路。董小姐的成功有时候真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生活在逼迫她,环境在逼迫她,想起了孟子的那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动心忍性,然后增益其所不能”。

2

很多人都知道董明珠是从业务员开始干起的。从最底层的业务员,运营部长,销售经理做到了后来的一把手。业界都有一个共识,她是销售的天才!她初出毛庐就要回别人无法要回的欠款。她开疆辟土,初到南京新市场就能获得超级大单!无数的战绩证明她的销售能力绝对属于业界一流。格力的销售业绩在她的领导下连续十余年稳居第一。格力电器也从年产2万空调的代工厂变成了如今全球第一的行业标杆!

大家可能都是很佩服董小姐的销售才能,但是真正让丑小鸭变天鹅的真谛在于她的管理能力----会管理,善创新,敢革命。

3

商业社会,市场瞬移万变。要后来居上,必然要学会创新,要学会铺设好弯道超车的跑道。想涅槃重生,必然不能光靠温和的改革,必须要实行雷霆万钧的革命,先革自己的命,才能革掉别人的命。翻开格力的成长史,我们发现董明珠做了很多管理上的革新!有两个方面让我印象深刻!

其一是二级经销商制度。什么是二级经销商制度呢?简单说就是公司的空调由每个省的一级分销商和二级分销商来销售。可能大家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和其他公司一样嘛!然而格力公司的定的规矩不一样。她控制给每个省只有几个一级分销商,而二级分销商可以有很多。对于不用级别的分销商对等不同的产品折扣。但是即便是同是一级分销商会因为销售量不同享受不同的折扣。一级分销商为了拿到更多折扣,只有提高销售量,为了提高销售量,便会主动多发展二级分销商。这就在无形中帮格力公司不断地扩大分销网络,做大市场。格力公司在里面不用自己去拓展,节省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些省下来的又用于补贴经销商,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的攻守同盟,共赢局面。

有人可能会担心让一级分销商去发展二级分销商,他们会为了提高权重,会不分优劣,会造成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局面,影响格力公司的形象!其实嘛大可不必担心,董小姐早有打算。约定如果一旦发现二级分销商有损格力公司利益的问题,那么他的直属上级一级分销商会被重罚,甚至直接取消一级的资格!所以为了长久的更大的合作利益,一级分销商们会做好仔细甄别,监督的动作!不仅仅是做大市场,而且是做强市场!所以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局面------格力公司全国市场只有23人负责做营销,一个人负责一个省的销售,别的同等级的公司少说上千人业务员在做销售。关键是最后23人打赢了上千人的队伍。这个背后就是董小姐独特的管理艺术的魔力。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担心,一个人负责一个省,本来销售员在一家公司里就有很大的话语权了,还这样搞迟早要搞垮,因为权利过大没有约束迟早要出大问题的!其实这点我们的董小姐也早有计划。她和公司里的23人约法三章:凡格力的营销业务员不许拿回扣,拿1分钱,即开除。这是颠覆,因为行业的潜规则大家都知道,做销售,不拿回扣,怎么可能!有些业务员还真不当回事,结局是23人中有10人要么开除,要么主动离职!董小姐就是那么霸气,不管你之前多么有能力,多么有经验,一但碰了这条高压线就是不行。因为她深刻的知道背后的利益关系,如果自己的员工要折扣了,那么经销商必然会把失去的那部分从消费者那里收回来。这样无形的就会弱化格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外,如果自己的公司员工都搞这些腐败,对面的合作伙伴经销商们也会有诸多的担心,无法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市场!虽然看起来收点回扣,短时间也无所谓,但是从长远看这些都是致命的!企业的基业长青容不得半点腐败!!!!这是其二。

成功没有捷径,眼光要长远,急功近利能谋一时利。唯有能坚持,讲原则,敢革新才能谋一世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