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等


1

一进腊月,农人们便犹如冬眠的棕熊苏醒一样,一个个开始忙活起来,年味儿也变得浓郁起来。

可到了腊月二十三,爹却不见了!

早晨,我赖在被窝不起,娘就把小凳支在床上,摆好饭菜。待我吃过之后,娘又把在炉子边熥好的棉袄棉裤拿过来给我穿上。我极不情愿地伸出小手小腿,任凭娘把我裹得如同狗熊一般。

跟娘打过招呼,我跑到小森家里玩。小森娘俩正把熏得黑魆魆的灶王爷像取下来,并且把新买的灶王爷像贴上去。我看着那细笔勾勒、淡青作色的杨柳埠年画,感觉怪怪的,就问,这是从哪买的?

小森娘连忙纠正,不是“买”,是“请”啊!

小森爹回来了,把小森乐得欢天喜地。小森爹在城里饭店掌勺,高挑而瘦削,嘿嘿一笑时,龇出一口龅牙,老瘆人,可是挣得多啊!泛光油头,雪白围脖,黑亮皮鞋,当真是羡煞旁人!每每看到他,我就想起爹来,他曾拍过一张照片,雄姿英发,剑眉星目,胯下一匹大白马,比小森爹强多了。

小森娘一会儿喊他往面里添水,一会儿喊他往灶下加柴,搞得我烦烦的,连《水浒少年》也看不下去了,直接走掉。

小森喊我,我没理他。

我愤愤地想,真是的,爹这是去哪里了,招呼都不打一声。

唉……

2

腊月二十五,娘早早起来,像织布机一样在堂屋和院子里来回穿梭。

我赖在床上,看到屋子里东西被娘一件件搬了出去,以为发生了什么事,赶紧自个儿穿好衣服,跑到院子里。

外面阳光很好,天地间仿佛洒满了雪白的银粒,匀称地落在满院子的桌子、椅子和锅碗瓢盆上。

我对娘说:“娘,你这是干啥,不过了啊?”

娘笑着说:“怎么能不过呢?打春前要扫房子啊!扫房子就得把东西往外搬,要不全脏了。”

说着,娘抽出一根长竹竿,尖头绑上红高粱扎成的笤帚,便迈着轻盈的步伐到了屋里。她拿着那根竹竿犹如真正的画家一样,在屋顶上来回运笔。

我们那边是红砖黑瓦起脊房,娘在清扫四周墙壁的时候,将一把笤帚舞得出神入化,却要在清扫屋脊的时候费好大的力气。只见她踮起脚,伸长脖,双手高擎,那笤帚才能稍稍地碰到屋脊。

我在一旁看她辛苦,便要过竹竿,可那竹竿就像一只乱窜的小兽一样,根本无法驾驭,以至于扫下来的蛛网和灰尘尽情落在了我的头上。

我赶忙用手一抹,留下一脸泥印子。娘看我滑稽的样子,忍不住笑,直说我是脸如花猫。

我赶忙把竹竿一扔,洗脸去了。

突然,听到西邻小松他爹大声喊他帮忙逮鸡的声音,我禁不住问娘,我爹哪里去了,不会撇下咱娘俩跑了吧?

娘爱抚地摸摸我的头,笑着说,傻孩子,不会的,他帮你跟溜大爷杀猪呢!

3

转眼间,到了腊月二十六,年味儿愈加浓郁起来。

对门玲子家,她爷正在门上刷浆糊,贴春联,红底黑字鲜艳艳;南邻小森家,他娘正在厨房里炼花油,锅里黑黢黢的,花生米裹蛋清面糊却炸得金黄耀眼;西边小松家,他爹杀鸡还是那么废柴,补了好几刀,那公鸡愣是在院子里引吭高歌,悲情好像要血溅三尺白练……

别家的年味儿越来越浓,浓得都能飘到我家来,可我家依旧冷冷清清。娘除了打扫庭院之外,连置办年货的心思都没有,可是她欢乐无比,总是从门口往外望,好似在等待着什么。

娘推出二八自行车,细细地在前梁上绑好舅舅为我量身打造的儿童凳,招呼我去赶集。我乐颠颠地跑过来,被娘一把提溜到凳子上。

我们这里每逢三六九是集,而年集跟之前的集市完全不同,规模要大好几倍,远远看去好像一个巨大的蚁穴,里面塞满了黑芝麻似的无数行人。

娘带着我先来到集口的菜市,问了下几样菜蔬的价格。卖家十分热情,那张巧嘴说得我都劝娘赶紧买,可娘不为所动,一把搂住我,往前走去。

走远一些,娘跟我讲,买东西一定要货比三家。

这一路,雪白的莲藕,青翠的芹菜,嫩黄的蒜苗,墨绿的菠菜……真是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娘只是问价,却总是不买。

我有些烦了,嘟嘟囔囔。

娘蹲下身子,亲我一下,哄道:“娘给你买糖葫芦哦!”

我连说好,好,好!

那卖糖葫芦的肩扛一根大木棒,木棒上面扎着麦草柱,圆圆的、长长的、粗粗的,上面斜着插满了晶莹剔透、鲜红欲滴的冰糖葫芦,就像水浒里面秦明使用的狼牙棒一样。

议好价,娘瞅准那串最长、最大的糖葫芦,一把就揪了下来。

那卖糖葫芦的有些捉急,连说,亏了,亏了,你给的价可不够买这根糖葫芦的。

娘杏眼圆睁,脖子一扬,很愤怒地作势要跟他吵。

那人便怯了。

我得了糖葫芦,赶紧舔下凸出的糖稀,甜到心坎。我让娘吃,她老推辞。我便努着嘴,作出着急的样子。娘象征性地咬一小口,笑得好灿烂。

过菜市,到集中间,“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耳欲聋,满是火硝味的夹杂着暗黄和淡蓝的烟气扑面而来,浓烈时,不见对面来人。

看着摊贩们一挂挂的鞭炮挑在竹竿上面乱放,我忍不住埋怨他们败家子!

娘笑笑,对我讲,这是“斗炮”,谁的鞭炮放得好,放得响,大家就会买谁的,买卖人精着呢!

娘带我买了两挂五百响的“大地红”,就因为受不了漫天聒噪,赶紧走开了。

刚转过弯,只见跟溜大娘正带着小姐姐在那卖熟肉。娘一看是她们,赶紧到旁边买了一把刚出锅的油条,那铁锅里的油比锅底还黑,但炸出的油条和馓子却是金灿灿的黄,还很香。

娘让我给小姐姐油条吃,可我舍不得。娘笑了下,哄我乖。我便拿出两根给了她。她推脱不要,却又咽下口水,继而看了下自己母亲的眼色,见大人点头,便收了。

两人一起开心地吃起来。

我一边吃,一边想,说不定,爹就在集上呢!

这时,堂姑正好过来,说,碰见我爹正在卖肉。刚才有人要买七斤肋条,我爹点点头,随手切了一块。那人嫌多,跟爹吵了起来。

一听这个,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可堂姑又说,我爹不慌不忙,往秤上一放,神了,刚好七斤,人群中就炸开了锅。

这样说,爹不就是电视里的武林高手么?我好想去看他。可肉市离得太远,娘看了看如同汪洋大海一样的人群,叹口气,哄我走了。

马上正午,娘拉着我急急忙忙往回赶,顺道将早就看好的青菜买了下来。

偶然经过卖年画的摊点,我们忍不住停了下来,那些年画真好看啊!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地绚烂了整个冬天。我跟娘精挑细选了梅兰竹菊的四卷长条,梅红、兰粉、竹叶青、菊花黄,还有啁啾鸣啭的喜鹊、百灵、鸳鸯和黄鹂,感觉把整个春天都带回了家。

4

下午,跟溜大爷派人送来了大半尼龙袋子的猪棒骨。

娘捡出一些,洗净,放到大铁锅里去煮。我在灶下忙着烧火。晚上,猪棒骨熟透,娘把它们捞到大海碗里,白玉骨汤,玛瑙肉块,又加上是猪骨上面的肉,比之前吃过的更加香糯。

我吧唧着小嘴吃得油光满面。

娘在一旁看着,幸福地笑着,见我啃完,拿起那骨头用刀背猛地一磕,流着油的骨髓便淌了出来。娘让我吸了,说,能补脑子。

串门的人不断讲起爹在集上的神乎其神,我的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可是,爹终究没有回来,整个家好像缺失了好大一部分。

腊月二十九,最后一个年集,跟溜大爷的猪肉摊火爆到了极致,一天要杀十几口猪,这样一来,爹更加忙得不可开交了。

一直等到夜里十点多,我满以为爹会回来,可是没有。

朦朦胧胧中,我进入了梦乡,梦里,爹抱着我,三十夜,吃饺子、请祖宗、放鞭炮;初一哦,去拜年;初二哦,走亲戚,爹骑车带着我,霸气地单脚侧撑着自行车,迎来送往一直到正月十五……

年三十清早,我睡得正香,恍惚中听到有人开门,跟娘轻声嘀咕。那人背着一个满满的尼龙袋子,从里面拿出两大块肋条,几十斤花油,还有满满的猪棒骨。娘灿烂地笑着,支起铁锅忙活着炼油、炸鱼、蒸馍馍……

突然感觉一股夹杂着外面冷风霜的鼻息靠近我的脸颊,我冻了一个机灵,接着就是坚硬无比的胡渣刺在我的脸上。

我一把搂住他的脖子,又装作不好意思地往被窝里躲。

哇呀!爹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