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圣地巡礼/战国城迹巡游(一)

这次旅行的路线图

去年七月份的时候,跑去洛杉矶的 Anime Expo 看了新海诚导演的《你的名字》全球首映式。当时离日本上映还有数月,离国内上映还有半年,离美国上映还有九个月。看到一半的时候,心想, 诚哥这次可以狠狠推动一下「飛騨山脈」地区的地方经济了(果不其然,三个月后,「圣地巡礼」这个词从宅文化中跳了出来,成为了日本众所周知的词汇)。十一月份,正好日本山里的天气还不是太坏,就计划了一次旅行。旅行的目的有见熟人,有寻游战国时期大名的城迹,当然更有《你的名字》圣地巡礼。旅程的大部分为自驾。

旅行已经结束了将近半年,但游记一直拖着。现在国内下了档,美国都快上了,一看不行,再不写, 以后可就写不出来了。不废话了,开始写吧。。。另外,我不会剧透的。放心吧。

准备

  1. 签证:在美国签日本签证比较容易,咨询当地领区的日本领事馆签证处即可。
  2. 行程:参考了日本各大行程网站,和途径县市的观光信息网站。这些网站基本上都有中文。
  3. 租车:
    1. 公司:使用 Tocoo 作为代理。价格优惠,且有多语服务。这次使用的是 Times 租车公司,为马自达经营,所有车型都是马自达。选择这家纯粹因为我对马自达的印象比尼桑和丰田好。日本的租车公司除少数的一两个外,都由汽车厂商经营,非常有财团的意味。丰田的租车公司都是丰田,尼桑的都是尼桑,马自达的都是马自达。
    2. 驾照:在美国 AAA 凭有效美国驾照花二十美金即可换领国际驾照(IDP)。注意中国并非维也纳道路公约协约国,所以无法申请也更无法使用国际驾照。
    3. 高速公路过路费:日本有 ETC(自动缴费闸口),符合条件即可享受优惠和积分,外国人只能从第三方公司租用。我的行程中虽然大量使用日本的高速公路系统,但经查询发现我能享受的 ETC 优惠时间为半夜,所以并不能带来太多好处。乖乖走非 ETC 闸口。入闸拿票,出闸交票缴费。闸口有一部分为人工缴费,但不管人工缴费还是自动缴费都可以使用国际信用卡,但在此还是建议备足现金。
      1. 注意,有少数的出口是 ETC 专用的。如果没有租 ETC 卡,不能使用这些出口。
    4. 导航:主要使用车载导航。
    5. 驾驶:日本是左侧行驶,注意不要逆行。大转弯是右转,小转弯是左转,不过很多地方都有右转道不用担心。日本的停止路牌(Stop Sign)是三角形的,上书「止まれ」,地上也会写,一定注意。铁路平交道一律必须当作 Stop Sign 处理,完全停稳了再走。在美国开车的要注意这个不同。
  4. 吃喝:Foursquare 和 Tabelog。Foursquare 在日本和在美国一样好用,而且在日本可以找到很多高分数、本地人常去的小店,别有一番风味。Tabelog 主要是日语,也有英文站,但英文站信息不太多。
  5. 住宿:使用了 Airbnb、Jalan、Rakuten(乐天)。Airbnb 在稍微偏远的地区房源不多,建议使用 Jalan 或者 Rakuten Travel。后者有英文服务,而且价格比 Bookings.com 的便宜不少 。

游记

第一日:到达东京

从温哥华出发,降落东京羽田大约六点多,过了关上了电车,住在表参道(Omotesandō)。本以为飞机上吃饱了,结果九点多肚子饿了,就下楼去 FamilyMart,顺便跟老板聊天,附近很多中国人打工的样子。跟老板说你们能开到西雅图来就好了。笑。

第二日:东京-山梨县甲府市-长野县诹访湖

从表参道出发,到新宿站换乘中央本线的スーパーあずさ(“超级梓”)特急列车前往山梨县甲府市。

Super Azusa 车厢内部

从此开始,旅程进入日本的中央山脉地区。一进山便能感受到变化万千颜色和气象。

经过一个总站,能看到日本国铁时期涂装的列车
公路桥
云雾缭绕的中央山脉
秋高气爽

甲州

这个地区在日本旧律令国划分中叫做甲州,首府现在叫做甲府。甲府市在以前叫做踯(zhí)躅(zhú)崎馆(Tsutsujigasaki,意思是“向日葵盛开的地方”),是日本战国时期武田家的都城,也是甲州地形比较平缓的地区。高中的时候结实了些对日本战国史有兴趣的人,正好当时也在看《风林火山》,一部讲武田信玄和其军师山本勘助的大河剧,于是一直希望能哪天去一趟当时武田家的地盘看一看。

车站门口就耸立着一坐武田信玄的像。

武田信玄公之像

武田神社修建在当时都城的残迹上。

武田神社入口
武田神社正殿

神社到处插满了当年风格的旗帜,上书“疾如风,徐如林,不动如火,侵略如山”,取《孙子兵法·军争》中的“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风林火山军旗

神社中有个宝物馆,收藏着当年的军刀、铠甲,还有上面军旗的一个原件。可惜不能拍照。

宝物馆特别展览

从神社出来,去吃了一碗(应该叫做一锅)据说是当年的军中伙食,ほうとう(餺飥),简而言之就是类似面疙瘩汤的东西,不过用的是宽面。锅里面加一大块南瓜,汤里有些野菜,口感微酸,很香。

ほうとう(餺飥),据说是武田家的从军餐

吃完在市中心逛了下,感觉是个典型的日本小城市。有卡拉OK,有连锁快餐店,有各种各样的商铺。拍拍肚子回到了中央本线,正好赶上了下一班特急,一站坐到了长野县的茅野市。

长野县诹访湖

诹访是长野县的城市,也是《你的名字》女主三叶所居住的“糸守町”的原型之一。城市围着诹访湖,因而并没有真正的“市中心”。

长野县所在的地区,在律令国时期叫做信州。上杉谦信和武田信玄胶着拉锯的地方。从此开始,因为公共交通开始急剧变少,为了旅程的效率,选在在茅野开始租车。之所以选择在茅野,是因为这是诹访湖附近为数不多有租车公司的点。提车过程和美国租车差不多,不过支付的时候因为系统的问题换了两张卡才支付成功。租用的是马自达的 Mazda 2 。

在诹访租的 Mazda 2

参观了一下当地最重要的神社,4个诹访大社之一的下社秋宫。(关于这个神社的历史和故事挺多。神社供奉的是一个军神,坂上田村麻呂在出征虾夷前在此祭祀过。)

幣拝殿 1781年建成
神楽殿 1835年建成

旁边有个观望台,能看到诹访湖。

下社秋宫展望台

虽然观景台风景不错,但看诹访湖最好的地方其实是片中靠左的山上的立石公园。这个公园的海拔比较高,而且视野开阔。赶在日落开始前到达公园,里面夜景有一些零零散散的观光客,估计也是来巡礼的。

黄昏
日夜更替

关于黄昏,有些不可不说的事情。日语中的黄昏读作「たそがれ」(Tasogare)。这个词最早来自「誰そ彼」(Tasokare),意为“你是谁“,因黄昏时看不清远方的人而得名。顺便,破晓之前的时刻有「彼は誰時」(Kawataredoki) 的叫法,意思是“(不知道)你是谁的时候”,意思和黄昏差不多。(黄昏的最后,日夜更替的最后一刻,叫做逢魔時(Ōmagatoki),来自于古时相信这个时候可能会遇上妖魔鬼怪的迷信。)

《你的名字》中讲述黄昏这个词的时候,讲到当地方言会用「かたわれ時」(Katawaredoki)来指代黄昏。日本似乎没有方言中有这个词,但是从构词看,可能是片割れ(Kataware) 这个词,意为“裂成两半”,可以参考片子海报上的流星。当然为了不剧透,我只能说大家看完可以感受到具体的指代意义。

来一张 Everfilter 处理过的,诚哥风格的片子。

远方的人影,是谁呢?

太阳下山了,似乎也没有人来,所以「誰そ彼」就只能憋在心里了(笑)

晚上 Airbnb 的房主是加拿大人。房子和他一个美国朋友的挨着。当晚正好赶上他们两家人聚餐,蹭了一顿日美共荣的晚餐(有 Taco 也有味噌汤也有沙拉,拯救了我一天饱受碳水化合物摧残的。。。算了),也感受了在日欧美人的生活节奏。吃着吃着老爸们说我们失礼一下,要送小孩去补习班,话中有一丝无奈。那时是晚上八点半。

餐会中来了不少客人,其中有一位在当地宮坂醸造株式会社工作的美国人,管理海外市场,非常懂日本酒。据他介绍,日本酒中很重要的三号酵母最早就来自宮坂醸造,而他们也最懂这种酵母。市面上「真澄」这个名号的酒,就是他们的。边喝便聊,发现他还认识西雅图 Sake Bar 和温哥华 Artisan Sakemaker at Granville Island的店长,要我下次去的时候问个好。这世界真小。

喝着酒,也顺便了解了一下日本酒的历史,得知最早的日本酒确实是跟唾液有关的。(具体什么关系?别装。真忘了?看过《你的名字》的回去再看一遍)不过现在都真的只用酵母了。

吃完饭,醉醺醺的夜光下看着诹访湖,有一种不在这个次元的感觉。

因为第二天的行程比较多,还要倒时差,加上要上日本的高速公路,心里小激动之余把闹钟设好,和美国人日本人加拿大人和澳大利亚人们道了晚安,做梦去了。

下一篇,会继续讲述松本、高山、飛騨古川、金泽、上越、长野和镰仓的经历。

下一篇:http://www.jianshu.com/p/77e0b414a8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之所以有感情、有记忆,是因为我们能将瞬时的感情待入永恒的、时间的坐标,去怀念、去珍重、去追逐。 2016年最后一...
    喵丨小黑阅读 1,028评论 0 1
  • 曾多次谋划去日本,无奈因朋友结婚、家中有事等原因搁置。此次在距端午假期还有2周左右,心血来潮,想再次远离北京!多谢...
    思_辩阅读 5,648评论 1 5
  • 文/驭风者 我的心是 月亮手工制作的咸鸭蛋 欲说还休的此去经年 总把岁月腌的金黄 北方的雪牵着南方的棉花糖 推开了...
    驭风者hou阅读 912评论 17 21
  • Life Code 亮活洁面乳 天然弱酸性配方,快速分解皮肤深层污垢。 主要成分: 甜橘肉:对皮肤具有净化功能,并...
    离开之后离开阅读 159评论 0 0
  • 当我陷入绝望时,我一生中最亲密的朋友,江三,出现了。 我们并肩坐在大厦前的台阶上,天边已经出现红霞,在红光强烈的穿...
    南三不三阅读 1,206评论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