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夜晚

经过了白昼的运转,冬天的夜晚来得如此匆快,迅速,那片银灰天空笼罩下的世界,已阴灰暗淡,随着昏暗的暮光已渐行渐远的离去,仿佛是涂抹了黑色的彩漆,在黑色的世界里,高楼林立里点亮了万家灯火,就如天空里的繁星点点,也像燎原星火燃遍了整个城市,照亮了城市的夜晚。

接着街边的路灯和车水马龙的车光交相辉映,也流光溢彩的投向远方,照亮无数行者的归途,那披挂于枝繁叶茂间的灯串在树叶间扑朔迷离,在喧嚣的街道茫茫的人海里此起彼伏,像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人海车流中弹奏着夜晚的交响。一排排随着高楼垂下的彩灯,闪烁明亮,宛若镶镀色彩斑斓的金边,金光闪耀,亮丽了各种琳琅满目的广告商牌,商铺的夜晚也更加绚丽多彩,各种音乐声,叫卖声,声声融入这片彩色的夜晚,此时城市的霓虹已上高悬在高楼房顶上如刀光剑影般扫射在城市的上空。

我孤立的依偎在窗边,透过明亮的窗玻,看着奔驰而过的车辆,在我眼前极速驶过,那橘红的远光在黑夜里温暖那条冰冷的车道,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有那些彩色协调的温和之光,让这个城市温暖了许多,也让我不禁想起,那个站在车尾围着那闪耀尾灯的老人,误以为那是一团熊熊燃烧的明火,然后伸出他那冻僵的双手,在彩色的尾灯光里抖动着那双粗糙长满老茧的双手,想借着这团彩光给自己一丝的温暖,那个好心的司机一直亮着尾灯直到老人的离去,这样的场景真的很让人促目惊心,虽然世界带给我们的寒冷是残酷无情,但人间的各种大爱无疆,温暖人类的心灵世界。

还有那小区里的环卫夫妇,在夜晚借着从高楼住户的阳台灯光,两夫妇齐乐融融的吃着晚餐,她们的那种爱岗敬业和夫妻间相敬如宾,恩爱有佳,让住户深受感动,也让那盏阳台的灯光明亮至深夜,这样的事迹在这冰冷的寒冬温暖了无数饱受饥寒的辛勤的劳动人,其实这人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人与人之间多付出了一点爱心与善良,温暖与爱意,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祥和。


我在炉火温暖的房间,像是个孤独的夜人,又像是个寂寞的落魄者,曾经,复旦哲学名师陈果说,孤独是一种自沉体系的完整状态,它是高贵,圆融的,道教里的和尚是孤独的,诗庙里的盘禅师也是孤独的,唯有静心者才能体会孤独的乐趣,以许只有饱尝了孤独才能练就从容不迫的心理,内心的淡定,孤独它能让人静静的品味生活的美,能让人理清所有的思绪,把所有经历过的往事,重拾,如同放映的影片在自己的眼前再现,回首着往事,如同品尝一杯甘甜香醇的烈酒,能久久的让人回味无穷,也像一把过滤的筛网,沉积美好,筛掉劣质,在孤独里看不但清了自己的心,还明鉴自己的性,理清了自己的思路,看清了自己的心,明鉴了自己的心性,才能有助于自己人生的规划,事业的发展。

我看着路边匆忙而过的路人,急促的奔往回家的路,我想她们一定也有一个昂首盼望,焦急等待的家人,有一盏明亮的灯光在照亮着她们回家的路,有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在为她们而等候。以许也有那么一个人在这灯火通明的城市,深深的思念着那个梦牵魂绕的知心人,也正所谓,梦里寻他千百度,那人此在灯火阑珊处。

在这个孤独的夜里,城市的五光十色,灯火通明,街边的喧嚣和车水马龙的车流,来来往往的人群,我仿佛是被热闹非凡所重重包围,然而,内心依然倍感凄凉,我在落幕的黄昏,就把孩儿催促去了学校,虽然有明亮的灯光,炉火的温度,我依然像个冰肌的冷者,被寂寞所侵袭着,我想逃出这深冬里的寂寞,却发现自己无力所能。

只有窗前的那株绿桂,陪伴在我窗前,我看着它在冰霜雨雪的天气里依然昂首挺立,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迷失在黑夜里,是这株绿桂,找到人生的方向,不求自己像森林里的古木参天,成长大气,撑起一片天,但愿我能像这株绿桂,经历了无数的风吹雨打,冰雪压覆,依然挺立,枝繁叶茂,静静的成长,只待有朝一日能散发清甜的花香,芬芳馥郁,能被一人怜爱,轻捧于手心,为人类的世界增添一份甜美。

冬天的夜晚来得如此匆忙,让我们没有来得及欣赏冬时光的静美,也没来得及欣赏银装素裹的苍松翠柏在冰雪里的美景,就已守候在冬日的黄昏,伫立在了夜晚的世界,冬日的夜晚来得快速,匆忙,夜晚的时光也很漫长,在夜晚欣赏过世间的美,依然能守着那份孤独,不骄不躁,不轻浮人生,不抱怨生命里的世态炎凉,经历世间万千的变化,依然绽放靓丽如花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深秋开始就是我最喜欢的时节了。 下过雨后的夜晚尤其清洌。不宽不窄的马路边是已经变黄的银杏树,满地的银杏叶踩上去会...
    肥宅小专用号阅读 434评论 0 0
  • @鸡笼河 鸡笼河流过县城的一段 像一个人的肚子,突然觉得 脂肪就多了起来 身体上增加了各种配饰 有广场、摩天轮、健...
    荒野石头阅读 300评论 3 3
  • 冬天,冷,不到六点,天全黑了。下班回来,不怎么饿,可还是馋街边那家重庆麻辣烫,于是便挑了些串串,店家又推荐说新买的...
    杨柳_adf4阅读 167评论 0 5
  • 冬天的夜晚 城市的高楼里 住下的温暖的诗 羊绒的被子盖住他们 美梦就已经开始 冬天的夜晚 城市的阴暗里 住下了冰冷...
    忧伤夜城阅读 748评论 10 35
  • 亲吻夜色的耳朵,抚摸星星的眼睛他说的夏天,有无数纸鸢花和蜻蜓玻璃瓶里没有幸运星,太阳落山姑娘的钥匙弄丢,月亮碎裂不...
    冯玙哲阅读 598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