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向第三人借款的性质认定

案情简介

杨某与陈某原系夫妻关系,2017年9月27日,双方协议离婚。

2017年10月25日,杨某向叶某出具借条一份,载明:“累计欠叶某人民币本金十五万元正(从2016年3月16日起按月利率2%开始计息),此款系2016年3月、4月、5月和2017年1月个人借款总计。此借条自借款人签字后生效,原所有借款合同同时作废”。

之后,经叶某多次催促还款,杨某一直未偿还。无奈,叶某于2018年7月20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杨某、陈某偿还借款15万元及相应利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庭审中:陈某认为该借条上“个人借款”字样及“借款人”处只有杨某一人的签名,即为叶某与杨某之间的借款为杨某个人债务的明确约定,相对于夫妻而言,此系杨某个人借款,而非夫妻共同债务。

陈某声称与杨某有夫妻各自财产归个人所有的约定,叶某是明知该约定的,因此应由杨某个人对借款承担责任。

叶某认为:债务形成于陈某与杨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应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双方共同承担。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向叶某出具的借条虽在2017年10月25日,但该借条是对2016年3月、4月、5月和2017年1月个人借款的汇总和进一步确认,并非发生新的债权债务。

而在借款发生之时,某与某尚未离婚,因此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首先应推定该债务为某与某夫妻所共同负担。

陈某虽向一审法院声称所借款项没有用于离婚前的家庭生活,但未举证证明该款项是杨某个人所用。

在庭审中,杨某自认与陈某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的归属没有约定。

陈某没有提交证据证明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也没有证据证明叶某知道该约定。

因此,陈某不能证明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

某既不能证明某与某明确约定该债务为某的个人债务,也不能证明该债务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的情形,即不能证明其具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但书所规定的两种免责情形

因此,该债务应属于杨某与陈某婚姻期间的共同债务,陈某应与杨某共同承担该债务,遂判决杨某、陈某共同偿还叶某借款人民币25万元及相应的利息。

案例评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7条第一款规定:“夫妻为共同生活或为履行抚养、赡养义务等所负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离婚时应以夫妻共同财产清偿。”

夫妻共同债务是指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或双方为维持共同生活的需要,或出于为共同生活的目的,从事经营活动所负的债务。

认定夫妻共同债务有两大关键因素:

一是婚姻关系存续期间;

二是用于家庭共同生活。

所谓家庭共同生活,一般而言包括抚养子女、赡养老人、医疗疾病、建造房屋、购置家用物品等生活性债务,也包括夫妻一方或双方出于共同生活的目的,从事经营活动所负的债务。

理论界与审判实务界似乎已经形成共识,即在婚后夫妻一方对外所举债务原则上推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在例外情形下也应认定为个人债务。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7条第二款规定:“下列债务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一方以个人财产清偿:

1. 夫妻双方依婚姻法的规定,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但以此逃避债务的除外;

2. 未经夫妻协商一致,擅自资助与其没有抚养、赡养义务的亲朋所负的债务;

3. 未经夫妻协商一致,独自筹资从事经济活动,而其收入也未用于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

4. 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债务。

实践中,对于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的认定争议较大,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19条第3款规定情形除外。”

该条款规定了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的债务,一般情况下仍按照夫妻共同财产来处理,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偿还责任。

但是在两种情形下,由借债的夫妻一方以个人债务承担责任:

1.夫妻一方能够充分举证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了该债务为个人债务的;

2.夫妻双方约定了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且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

夫妻共同生活中容易产生各种债务,而在离婚之后,很多的债务需要进行认定是否是夫妻共同债务。了解了以上夫妻债务的基本知识,对夫妻共同债务和个人债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合法权益有了更有力的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天飞逝而去,你是不是还是那点小积蓄,喜欢的好多东西买不起,生活总是麻烦不断,没能活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日复一日...
    Wisya_妞阅读 156评论 0 0
  • 1.HTML结构 2.CSS样式 3.Js
    码农_e11c阅读 173评论 0 1
  • “你一个女孩子这么努力干什么?找一个条件好的人嫁了在家闲着都好!”这是身边人人经常和我说的一句话,我经常是这样回应...
    口述笔录阅读 159评论 2 4
  • 住在我们租房的隔壁的是一家五口人,年轻的小两口,有个刚上小学的儿子,还有老两口,两室一厅六十多平的老房子,住五口人...
    过客匆匆W阅读 129评论 1 1
  • 我是远行的浪子 要做一只无法落脚鹰 永不停息 在空中盘旅 飞离 寻觅可能的一栖之地 总要配上我这一副身躯 于是 是...
    soundroom_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