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超级大脑思维整理术:手把手教你如何画思维导图

        昨天和大家分享完我的读书感受,有网友私信我思维导图怎么做,怎么分类,我今天大概总结了一下,按照我认为掌握的列出的三点展开来说一下 :

哪些是适合画思维导图的?

举实例讲解我画图的思路?

画思维导图的工具及技巧?

希望大家看完这三点以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画图得到想要的帮助 。

1、思维导图适用范围

        在网上看到思维导维各种书籍,有的是启发人画图的,有的是教画图方法的,但不管有多少本,如果你想买书系统学习一下画图,那么你只需要买一本就够了,不需要什么都买,毕竟这只是一个工具,你不需要做研究搞科研,用工具来解决问题,你只要学会应用就可以了。网上有评论说思维导图根本没什么用处,但我个人认为如果你每天的生活只是吃饭睡觉打豆豆,那确实根本不需要画什么图来计划规划梳理思路,或者你个人的逻辑思维超强,每件事都想的特别彻底记忆力也超好,那也不需要画图,再或者你已经掌握了另一种和思维导图一样的工具帮助你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务,并且使用的得心应手那也真的不需要画图了。

       那么哪些事是可以用来画图的呢?我大致罗列了一下:1、时间跨度较长,如近期的假期安排的计划,旅行计划,年度计划,人生规划等等;2、让你觉得复杂没有头绪的事,比如写一份报告、写文章小说、考前复习等等;3、人际沟通交流:家庭成员交流,情侣沟通,朋友联络,工作伙伴沟通等等。

2、举实例讲解画图思路。

        下面我以自己画的旅行计划、读书笔记思维导图来具体说明我画图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我画的第一幅图:关于下个月去东京樱花季旅行计划。 我前一篇文章《让想法清晰到不可思议的思维整理术--用思维导图画出完美人生》这篇文章里说明过我画图的过程和心情,我现在专门说一下这图是怎么画的。 先确旅行的主线,可能有的人说我也想画图但是这个主次怎么分呢,我怎么知道哪些是主线哪些是支线呢?在我看《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的时候,尽管这一节用各种举例说明主次如何分明,但我想不是所有人一下子能想像出来哪些主次,如果一味的去想哪些主次,脑子里就更混乱就没有想画图的动力了,所以主线就是你当下需要做的哪些事,我当时想到的是时间、交通、住宿、景点、行李,之后又想到购物和签证又插空加入,画图的好处就是你之前没想到的事情,你后期随时可以画上,就像用电脑打字一样随时插入文字不影响整体,接下来就是画支线,所谓的支线就是你主线下的思维发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画的时间下的发散,我是4月2日到6日期间的行程,我就以2日、3日、4日、5日、6日按天分类,再往下发散就是每天要做哪些事,去哪些地方,这里因为自己没有正式的研究,所以就没往下继续画,等到我有空研究好路线安排,我就可以往下添加分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比如我画的“交通”下面的思维发散,一条发散主要分支线是来回日本的交通,这个交通分两段一个是“南京到上海”,“上海到东京”两条分支,再往下细分就会延出南京到上海的“高铁”和“票价”、“时间”三条分支,上海到东京的“飞机”和“票价”“时间”三条分支,另一条主要分支线是在日本的交通,我觉得在东京出租很贵,也不能靠两条腿跑,那就需要确定乘什么交通工具,而这些交通工具如何掌握是我关心的,所有我的分支就划为“实用APP”和“地铁及电车”两条,而APP里有地图和按乘的指南,地铁电车是需要买公交卡,购买公交卡的途径又是什么不断的往下延伸发散。

        这就是我当时画旅行计划的整个思路,当想到了一条主线以后,分支的思路自然而然就跟着出来了,各条线下的分支越多,这个计划就越完美,越细致,这张图也可以随时带在身边有什么遗忘的可以随时发现,并且等到回程之后还可以写出一个完美的攻略,再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这不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再拿出我之前看《过目不忘读书法》这本书画的读书笔的思维导图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画图的思路。 我觉得画读书的思维导图相对更简单些,总的来说就是两个要点,“目录”和“关键词”。 主线就是目录,每一个章节说了什么,把目录上的句子简要的概括成重点生成关键词,就可以迅速的把主线画好。 接下来是画分支,有的书里分支很清晰,也会列出一节一节并生成重点的句子,但有的就是整篇段落,那就需要你理解概括并总结再生成关键词,这本书里分支线还算清晰,我还可以直接根据目录来生成分支,再往下的分支就不可能再细致了,这里就是作者对章节完整的作叙述了,而这个时候你对这节的理解你就要好好思考,并归纳出要点,并且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总结,这个关键词也许不能概括全文,但是因为这个关键词你能联想到这节下面主要讲的意思是什么,那就说明你已经掌握了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读书的收获”这个主线下书的目录上已经列好了8个收获就是现成的8条分支,而每条分支下的关键词,都是我读完后总结出来的,第一条收获是“知识的结晶”,主要讲的是“信息”和“知识”的区别,信息是什么意思,知识是什么意思,第二条收获是“时间”,主要是“节约时间”和“提高效率”,以此类推八条收获,也许大家看到我列的关键词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在我上一篇文章《没有绝望的未来,读书是你的王牌》里把八个收获,每一条用了一句话概括出来:是什么收获,用了什么来论证这个收获,我并没有将书拿出来复习一遍,而是直接看着这张图,将原本40页的内容的要点,经过思维导图的压缩,再变成500个字的读后感,经过几次输出,已经完全掌握了并做到了对这章节的过目不忘。

3、 画图的工具及技巧。

        看完我举的画图思路的例子,我想大家可能会有想法试着画张图,需要哪些工具呢?很多书里都有介绍,而为什么要这些工具,能不能用其他的工具,我身边没有那些怎么办,我也不想过多的去解释和描述,总之在你画图画多了以后你自然就知道了用这些工具带来的作用。如果没有就尽量去买好,就好比你想画个圆,你随手画也可以,但是如果你用圆规画会更圆更好一样的道理。

       画一张思维导图的工具一张A4白纸办公复印纸为宜和几支不同颜色的笔(颜色越多越好),笔可以是圆珠笔铅笔水彩笔没要求,我用的是铅笔好擦改,油性笔什么的不好更改,建议初学的都用彩色铅笔。

       接下来是画中心图。画中心图需要好看么?贴近主题就好,我觉得这个不强求,我建议五分钟内解决就好,我旅行的图就是画了两个小人拉手和一架飞机的组合图,读书的就画了一本书上面写上了书名。要画多大?就按一个拳头3-5厘米为宜,画图的时候还可以思考,五分钟也耽误不了太多时间,但是如果和人面对面交流画图的时间建议还是能简化就简化,比如直接画个圈,中间写上你们讨论的主题就好,要不然等你画晚中心图了对方也不想再继续谈了。我现在中心图都是在网上搜的简笔画然后临摹一下。

        为什么用彩色铅笔?一条主线下的所有分支为同一种颜色,不同主线有不同种颜色,这样区分开来更利于分清,在有交叉的时候也能看得明白分支在哪条主线下,例如我读书的图主线下的分支就有重叠和交叉,但我分得清楚哪些是“选书”下的,哪些是“实践”下的。        

          关于主线支线的层次比较难确定的时候,用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来排列,就是你最有动力的事、最想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你的主线,这样你就不用考虑应该选择什么做主什么做支线。画完整张图以后你就能根据你画的主支线以及关键词理清头绪了。

          最后就是最关键的就是:一定要画不断的尝试,只有画的越多你才掌握的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纸、彩色铅笔、中心图、主线、支线、关键词、思维发散、不断尝试!”这是画出一张思维导图的八个关键词,掌握好这八个关键词的运用方法就可以帮助你画好一张图,理清一件事,解决一个麻烦,更好的爱一个人,增进一段感情,那现在就赶紧来画出一张图吧!大家在看完本文以后如果有疑问也可以私信我,加微信交流,共同进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