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为了融入所谓的集体,曾经那么辛苦伪装自己

 1.初中孤立事件

“——有空吗?可不可以帮我抄一下作业!“

“——行啊,就放在那里吧。“

“——出去的时候顺便帮我带份饭!“

“——好的,你要吃什么?“

“——你这件衣服挺好看的,借我穿两天”。

我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点了点头。

以上是我初中的时候时常发生的对话。

为了更好的融入集体,成为大家喜欢的人,我变成一个所谓的老好人,即使很多蛮不讲理要求也来者不拒。

你以为我很好的融入集体,成为大家喜欢的人,所有人都愿意和你做朋友吗?

错,错,错。错的相当彻底。因为现实狠掴了我一巴掌。

记得那个时候寝室女生中有个女生和我关系不是特别好,许是我们在学习上的竞争关系,所以彼此有点看不上彼此。那是下大雨的一天,她没有经我的同意直接穿着老妈为我织的棉拖鞋在外面到处乱逛,等我回来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双脏兮兮的夹杂着泥渍和雨水的湿鞋子。而她的鞋子此时正干干净净的摆在床下面。我当场就火了,和她吵了起来。

许是,人的劣根性本就趋利避害,欺软怕硬。相比于她的强势来说,我的性格更偏向于软弱。在当时她的煽动下,寝室中的大部分女生选择站在她那边,集体孤立了我。曾经基本上那些我有求必应的她们不再和我说话,不再和我一起上自习。更甚一次,有一天下晚自习回寝室,她们居然把门锁起来不让我进去,即使我在门外声嘶力竭的叫喊了半个多小时。就在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哭到了凌晨三点,第二天头昏脑涨没有去上课。

即使现在想来,仍然于我心里戚戚焉。那时的我实在太过于脆弱,面对这样的伤害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我一遍遍的问我自己为何放弃自己底线,做了那么多有利他人的事情,最后依然如此不受待见。

一味讨好别人试图融入集体,却被这所谓的集体伤害的遍体鳞伤,想想自己也是够可怜够可笑的。

 2.高中女生团体

高中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对于集体的概念远没有团体概念来的深刻。尤其是对于女生来说,集体生活是一项更有意识性和目的性的举动,她们更多的是建立团体抱团取暖。

高二那年,文理分科。之前的班级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理科班,我理科不好自然进了文科班。

在新的班级中,大多之前班级的女生已经形成各自的团体,让我这种临时空降的实在难以融入。

无疑,那个时候的我是孤单的,情绪上也相当低迷。

这种感觉在体育课上尤甚。每个团体有自己的固定成员,固定的谈话范围,甚至有固定的玩乐场所。你很难进入她们,更多的时候我选择一个人在操场瞎逛。

我讨厌这种状态,所以我不得不选择融入他们。对我来说,宁愿生硬的挤进集体,也没有突然有人问你怎么一个人来的尴尬。没有什么比被打上“你没有朋友”这个标签更可怕的呢。

对于高中女生来说,这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年纪。大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凑在一起闲聊各种八卦。某某人喜欢某某人,某某人正在追求某某人。我不是很喜欢讨论别人的是是非非,但处在团体当中不得不装作很有兴趣的模样。但大多时候,别人说的精彩时自己往往神游,也完全get不到她们点,只能配合她们一起哈哈大笑,即使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笑一些什么。我甚至可以想象到自己的模样,感受到自己的表情,那个笑容假的彻底。

当然这样“虚伪”的作派不只我一个人,他们用面具掩藏真实的自我,塑造自己成为一个更加适合团体的人。当然,她们和我一样也是不开心。

这种挫劣的相处模式让我一度变得多愁善感。明明很厌恶这样虚假的自己,可是为了所谓的看起来不孤独又要硬生生的变成讨厌的模样。

以上两种融入集体的方式,我把它概括为“无自我融入”。一个是为了融入放弃自己的底线,一个是为了融入放弃自己的乐趣。但毋容置疑,他们相同之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放弃了真实的自己,慢慢失去自我,为了融入而融入。

 3.堕落后的觉醒

处在这种纠结的人际关系和自我平衡中,我完全没什么心思在学习上。高三那年我落榜了,然后选择去复读,去的是我们省著名的高考加工厂。

现在看来,我真的很感谢那段孤独和充实的日子。

苛刻的学习时间安排压榨了我所谓的“孤独”和因为“孤独”胡思乱想的时间。我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三点一线”,我的脑子里面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我已经再无多余的心力放在如何融入集体、如何让别人喜欢我这种无力的探索中。

你问我那一年有没有非常孤独?

是的,很孤独,孤独透了。

当我被迫的走上孤独这条路,直接与它面对面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孤独感原来没有多么可怕,只是心中一直的恐惧感在作祟。

在这一年,我的心智变得从未有过的成熟。一个人的时候想通了之前很多扰乱心绪的问题,有关于人际交往的,有关于融入集体的,有关于人性。

  4. 融进集体,先要融入你自己

融进集体,先要融入你自己。

在我们与任何人相处的时候,总会存在两种状态:真实和伪装。如何衡量两者的角力平衡,直接决定了融入集体这件事是否让我们快乐。

现在的我已经基本不会因为要不要融入集体或者如何以更好的姿态融入所烦恼和揪心。我能很好的去衡量虚伪和真实的维度。我愿真诚待人,但前提是知道你和我一样。我可以保持风度的忍受你一两次的冷嘲热讽,但我绝对会在你第三次大声的吼出“shut up”。

这个世界总有人喜欢这个,总有人喜欢那个,你不需要强迫自己去融入集体,去硬生生的找话题。不适合你的团体,只是一种煎熬。

也千万不要掉入人性黑暗的劣根性圈套里面。为了融入集体中,放弃底线是万万要不得的。一贯的为了讨好别人放弃底线,只会让你在交往当中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境地。你以为你一而再再而三忍让会换来感激,你放心她们会把这种让步当做理所当然。

在这成长的一路中,我见过太多和我一样渴望融入集体又不知道怎么融入的人。她们有的人是大家眼中所谓的的“怪人”,见到她便作鸟兽散状;她们有的人锋芒毕露,以至于成为女生团体的眼中钉;她们有的人男生缘极好,喜欢和男生打成一片便遭来女生的舐皮论骨。和那些拳打脚踢的校园霸凌一样,被集体所孤立的她们也在忍受着这种“冷暴力”。

在这种复杂的人际交往中,每个人心中应设立一个适当的标准。适当的伪装让你更加游刃有余,真实的自己处在集体当中会让你愉悦。但请记住,无论时候,请不要丢弃自我,因为没有一切比它更加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