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

我不喜欢门当户对这个词,原因很简单,如果一定要谈门当户对,那我只能嫁给村东头的王二狗或者村西头的李大傻了。哪个女孩不是做着公主的梦呢,所以当我第一次听到门当户对这个词的时候就感觉它把我的人生都给毁了。

小时候看《金粉世家》为里面的金燕西和冷清秋的结局惋惜了好几天。他们那么相爱为什么没有在一起?长大了才知道婚姻没我们想的那样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冷清秋除了美丽的脸蛋外还有很高的文学素养,她和她的名字一样清冷,一如她所喜欢的百合花一样。这在看惯了交际场里环肥燕瘦的金燕西的眼里,她就宛如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跌落凡间的仙子。只是在昏暗的灯光里的惊鸿一瞥,他就彻底的沦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燕西为了找到冷清秋,找遍了全城梳着大辫子的姑娘,在无功而返又开始了挨家挨户的地毯式搜寻。或许是他的诚心感动了老天,在一个花店里他们又偶遇了。这一次金燕西把握住了机会,在大雨中追赶着人力车,终于让他给找到了清秋的宅子。

之后就是一连串的接近与讨好。他先是做了清秋的国文老师,然后又在清秋家隔壁找了房子还特意撞破隔着两家的围墙,真是煞费苦心,当然了里面也有他的真心。

和很多小伙追求心仪的姑娘一样,金燕西也做了很多令清秋感动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金燕西吃醋,在不问青红皂白的情况下出手打了欧阳老师。冷清秋很是失望,对他说“我们不是一样的人,我们不可能在一起的,就像是我家的葡萄藤永远都开不出百合来。”金燕西不死心,真的在清秋家的葡萄藤上插满了百合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人就是这样,为了爱脑洞大开。他爱清秋,他不愿意放弃她,她所说的不可能他一句也不愿意相信。他的举动感动了清秋,获得了她的原谅。和童话里王子和灰姑娘的结局一样他们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话一般是写到王子和灰姑娘结婚就算是完结了,但生活不一样,只要你还活着,生活就得继续。童话里不敢写的王子和灰姑娘的婚后生活在金粉世家里面被补齐了。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一地鸡毛。

首先是在花钱这件事上。清秋认为他们没有先立业后成家已经很过意不去了,在花钱这件事上要细水长流。而金燕西从小就是公子哥,凡事都讲究面子,在外给小费特别的阔气,明明可以少给点可他爱面子。二嫂为了戏票发愁让他帮忙推销,他居然要自己掏腰包全买下来。在清秋发了一通脾气之后他妥协了,但是他也只是在清秋面前妥协而已,背地里他还是自己全买下来送人。在他的世界里面子的事比钱重要,输什么也不能输面子。

关于白秀珠,金燕西是只字不提的,就算是清秋问起他也只是打打马虎眼,混过去算事。本来就没什么事的,说清楚不是挺好的吗?他不知道女人天生多疑,你越是不说清楚女人就越是会乱想。这是藏在清秋心中的一根刺。

清秋喜欢看书,她的梦想是上大学考硕士考博士。金燕西呢?在金家破败之前他是没有梦想的,做为家里的米虫他感觉不到生活的艰辛,金家破败之后他才被迫决定出去找事做。

两人在性格也都是任性倔强又骄傲的。冷清秋,她在外人面前是知书达理,但在金燕西面前有时候是会口不择言的。尤其是在她生气的时候,纨绔子弟、富家公子什么的一股脑的冒出来。一回两回的能忍,但三回四回的一直说是有点太伤人了。而且金燕西很不喜欢被别人这么说,就算真的是公子哥那他也算是个有自尊的公子哥。

金燕西在清秋认为他要和白秀珠去德国要和他离婚的时候他也不解释。而且还火上浇油的说他就是要去德国。他还指着清秋说她从头到脚每一样都是金家的。这种话的杀伤力在清高的清秋那里几乎可以和一个原子弹的威力差不多了。

他们的故事开头像童话般绚丽,却没有像童话里写的那般幸福的生活下去。仔细想想,燕西和清秋的结局其实早在他们相遇的那一刻就已经写好了。两个人不同的原生家庭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教育理念、、、、、、他们之间有太多的不同了这些不同又导致了他们更多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说过:爱情这种事如果不落实到穿衣睡觉数钱吃饭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上是不会长久的。这句话放在金燕西和冷清秋这里是不成立的。我并不是说三毛说的话没有道理,我认为她说的太有道理了,但这里应该有个必要条件,那就是爱情里的两人要门当户对,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三观相同。

古人们说门当户对多是指门第,在经济文化都不发达的时代来讲门第代表着阶层,由它大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经济实力。但现在的社会文化信息都是如此发达,再光靠门第去探究一个人是看不清的。经济实力社会阶层文化素养都是结婚前该考虑的问题。只有三观相同的两人才能把爱情滋养在穿衣睡觉数钱吃饭这些实事上。不用谁去包容谁,谁又去迁就谁,彼此都是最好的对方,也都是最好的自己。

在婚姻里光有爱情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你决定结婚了,我希望你不要单单只考虑你的爱情。

最后祝你:婚姻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年由于工作变动,租过一次房子。房东大哥大姐在某著名大国企工作,孩子在读大学。 房子是刚交付的新房,全套精装修。...
    Mrs张小桃阅读 3,148评论 69 86
  • 文:原创, 图:部分原创。 明代作家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西游记》相信大...
    123点点阅读 746评论 0 2
  • 我:这格子上衣,跟小汤在Zara买的。好久不见它了,丢哪了。 照片:又双叒失眠了? 我:啊……这回不一样,昨天下午...
    Anniemp3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