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村庄》(1)

攒  绳

生活中离不开绳子。从“结绳记事”的历史看,绳子的岁月可谓长矣。我想它还会伴随着人类一路走下去,直到地老天荒。现代生活中,绳子不仅仅是一种用来捆绑东西的用具了,女人衣服上的链带,礼品盒上的丝带,这些都已经成了点缀生活、装点心情的物件了。至于各种电线绳,那是绳子演化出来的“另类”。

有文化的人说话写文章爱讲究遣词用典,说这样能够表达准确、传神、优美,我们乡下人把这种说话方式叫做“抠字眼儿”,颇有点儿讥讽的意思。我现在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回想起那时村里人说的许多话,其实也一样精彩传神,也是很讲究用词的,只不过那是一种天然去雕饰的自然流露,不像有文化的人“为求一字安,拈断数根须”那么麻烦劳神。比如他们对绳子就有许多种称谓,按材料分,有麻绳,皮绳,草绳,毛绳,后来又有了尼龙绳、钢丝绳。这些倒是和有文化的人的称谓差不多,要是按照用途分,乡下人对绳子的称谓就有意思了,用来拉车、拉犁、耧的绳子叫做“拉绳”,用在车上捆绑所拉东西的绳叫做“大绳”或“车大绳”,这种大绳又粗又长。人工用来背东西如背草、背庄稼的绳,我们叫它“背绳”,牲口驮东西时用一根绳子把东西和牲口捆绑在一起,这种绳子叫做“捎绳”,用来扎口袋、麻袋口的绳子叫“扎口”,牵引牲口的绳子叫“缰”或“缰绳”,缰绳是拴在笼头上的,拴在嚼子上的绳子又被叫做“扯手”,拴在桶上吊水的绳子叫做“水绳”,出门时捆行李的绳子叫做“行户绳子”,我们乡下人把行李叫做“行户”,细想一下,这行户倒比行李准确又形象。夜间放牧骡马时,用一根很长很长的绳子把它们固定在一定范围内,防止它们乱跑、吃庄稼。这根长绳叫做“縻(音密)绳”。妇女把婴儿用绳子捆在背上,不误干活,这绳子叫“卧带儿”,男人冬天扎在腰间的绳子叫“腰绳”或“紧腰”。所有这些绳子的粗细长短都是有区别的,一个刚会干活的小儿,父亲打发他去拿一根背绳或捎绳来,他是决不会拿错的。你能说乡下人不讲究“抠字眼儿”?

制作绳子叫“拧绳”,其实这是书面语,我们乡下人也说拧绳,拧绳只是制作绳子的一种方法,还有两种方法叫搓绳或攒绳,拧绳的速度太慢,一般很少拧。搓绳又两种情形,一种是搓出的绳子就是成品,可以直接使用,这种绳子较细也短,用来捆扎少量东西。另一种搓出的是半成品,还需要把几股搓成的绳子拧在一起,叫做攒绳,攒成更粗更长的绳子。车大绳、背绳、水绳等都得攒。

攒绳有一种专门的工具叫绳车子,它和扇车大概是乡村最原始、也是最先进的“机械”了。绳车子由独立的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叫“攒板”,在一块巴掌宽窄约五六十厘米长的木板上开三到四个指头粗细的窟窿眼儿,每个眼儿上安装一个铁摇把,在另一块相同的木板上也打相同数量的眼儿,将它套在摇把上,两手握住木板做圆周运动,这四根摇把就会同时转动了。第二部分叫做“慢牛”,慢牛像个拐弯的“甘”字,或者说像一个折成90度角的梯子,在立着的架子的横梁上,也安装一个摇把。第三部分叫“绳瓜子”,这是一个像橄榄球的木头疙瘩,在两端均匀地刻四个缺口,“橄榄球”的中间横穿一个木把柄,又像一个木头的飞机模型。攒绳时,先把“攒板”的两头固定在木桩上,摇把的顶端各拴一股搓好的绳子,长短根据用途而定,几股绳子的另一头集中固定在“慢牛”的摇把上,将绳子拉紧,慢牛的横架上还得放一块一二百斤重的大石头,把绳瓜子卡在慢牛的一端,就可以攒绳了。先由攒板这边转动,把绳子拧紧,紧到一定程度,慢牛的这边也开始转摇把,一个人横跨在绳子上面,使劲把握住绳瓜子,使绳瓜子在控制下均匀地向前移动,这样几股绳子就均匀地拧在一起了。

每年开春,生产队里就要开始攒一年里所用的各种绳子,生产队长通知部分男人到队房来搓绳。队房也叫社房,有一面大炕,七八个男人坐在一起,每人面前放一堆麻,各自搓绳。此外还搓草绳,搓草绳用沙竹或竹蕺?熏沙竹是一种生长在沙漠里的植物,叶子细长,非常柔软坚韧,竹蕺是一种有细长茎杆的草,搓绳时需将它用水浸泡湿透,再用木头锤子捣扁,使其变得柔软才能用来搓绳,草绳在使用一个阶段后也得用水浸一浸,既柔软,使用寿命也长。

社房里,七八个男人一边抽烟,一边搓绳,你一句我一句地拉着话。搓绳的姿势很有意思,盘腿坐在炕上,两小腿夹住绳子的一端,两只手各握一缕麻或者沙竹草,放在手掌上向前搓,搓紧了,两缕迅速交替位置再搓,这样不停地重复,两股的绳子就搓出来了。搓到一定长度,向身后送去,用不了多久,身后就有一团搓好的绳子。麻和沙竹上带有尘土,一抖动,屋子里尘埃飞扬,参和着烟的味道,当然还有麻或者沙竹那种植物的草香,一起混合成一种特有的村庄气息,浓烈刺鼻中又略带芬芳,这种气息让你感到人与土地的亲近,感到岁月的古老绵长,村里的人们就是闻着这样的气味一辈辈走过来的。这气味也是男人的气味,浓烈,绵厚、阳刚,女人闻着并不像城里的女人一样娇声怪气地说“哎呀!呛死人了,真难受,”她们闻到的是男人的阳刚和力量。

把搓好的绳子按照一定长度对折成三股或者四股,放在绳车子上攒成。几天以后,队里一年所用的绳子就攒好了。他们拿着这些绳子去捆绑梦想和命运,去拉生活的车子,一步步走在岁月的古道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久前看到一篇关于弹棉花的文章,作者十分感慨这个传统技艺的消失。我不知道他看到的弹棉花是否和我看到的一样。...
    归农阅读 3,654评论 1 2
  • 第一章 非暴力沟通 F072-杨占寰-河北#非暴力沟通训练营# 第一天 第一章 心得 对于自己来说,有时候做完比做...
    小啊小馒头阅读 692评论 0 1
  • 官方指导文档:https://wiki.openwrt.org/doc/howto/buildroot.exige...
    study_sea阅读 1,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