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歌手,坚强永远不说再见

舒格书院,奋斗者的精神食粮!

图 | 梁博

书单 | 姥姥语录

作者 | 倪萍

文章 |瑞雨涵音


作为一名喜欢音乐的文人,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一种特殊的口味,我在很多人口中经常听到这样的一句话:你真的不适合唱歌,好好的写你的文章吧!

但是我从来没有理会过他们说的这些,我为什么从来不理会?因为我心底里面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得不说,这个世界上有千万种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语言代表着不同的文化。但是有一门语言,却是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一门语言,它可以让人的心情在一瞬之间就随着这门语言字里行间的起伏而波动着。这一门语言,在世界上被称作“妙斯科语”,翻译成中文叫做:音乐。而我今天想要说的这个故事,依旧和这一门语言有关,我想通过这一门语言,来讲述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故事。

图 | 梁博

他是我邻居家的一个小哥哥,大我三岁,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听到他在家里面,听着录音机里放出的各种音乐,跟着磁带里面的声音,一句一句的模仿,虽然那时候我们还在咿呀学语,这位小哥哥却在我的心里,印上了一个让我这一辈子,永远都无法忘记的形象。

也就是在那时候,每天看他搞笑又努力的听着录音机在模仿那些歌手唱歌,虽然一句也听不出来,一句也听不懂,甚至觉得他模仿的样子看上去还很滑稽可笑。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他这么做到底是因为什么?但是谁又能知道,这一切在未来能给他带来什么呢?

时过境迁,时光的建造者把我们曾经一起玩耍的老家旧院子变成了一栋栋的高楼大厦。这位小哥哥,和我童年时期最好的玩伴,也在一次次的拆迁搬家中,和我彻底的断了联系。从此我们彼此石沉大海,散落天涯,谁又能知道,我的这位邻家小哥哥,在以后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呢?没有人会清楚。


图 | 梁博

我也是后来在旁人的口中得知:他随着年龄的增长,并没有放弃自己喜欢的演唱爱好,依旧是经常自己研究怎么唱歌,一点点的去模仿,去钻研!

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就迷恋上了吉他这种乐器,比起我们、比起当时很多成年的人弹奏的都有感觉。那时候我还在上三年级,没有任何特长,就是一个只知道在家长逼迫下才能专心学习的毛头小子。

六年级生日时,我听说:他的妈妈送给了他一把吉他,同年刚上初中的他在一家吉他培训中心。也就是那里,开始了接受正规音乐教育的道路,我真的很佩服他,小学六年级啊!那是多么关键的一个转折点,想起那时候的自己都不得不被迫为小升初奋战,家里都逼着你、盯着你,不让你搞和学校课堂无关的事。而这位小哥哥的做法,再一次深深地震撼了我,他是多么的热爱才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也找人帮我打探过,在搬走之后,他成长的故事,有人说他因为痴迷音乐,没少被他的家里人训斥,但是他每次不管受了多厉害的训斥,哭过之后,依旧听到旋律就会不由自主的跟着唱起来。我的天!我后来想到这些,都觉得自己很没用,这么多年学了这么多的特长班,没有一个能够坚持下来。

这个小哥哥,真的是我非常佩服的!就冲这股精神,我也得为他点个赞。随着吉他技艺的提高,他开始自弹自唱并尝试创作录制歌曲。就到了现在,一切还都没有定数,他的这份狂热坚持,能够为他换来什么?

图 | 中国好声音

就在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那时候已经到了高三准备高考冲刺的我,在一次休息的时候,偶然地看了这个选秀节目,其中有位选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的每一次开口:干脆,利落,声音婉转自如流畅,纯天然的唱功,原生态的感觉,从来没有一点刻意加工的听觉感受。

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随着他一路高歌猛进,我越来越觉得他的声音里面有种感觉似曾相识。就像那种曾经的发自内心坚持的触动,随着最终冠军之夜的打响,他毫无悬念的获得了最终的总冠军。后来,我又托人一打听,原来,这个在台上如此自信,如此光芒四射,如此行云流水的小哥哥。正是曾经小时候,那个邻居家让我震撼的他啊!他叫梁博,是2012年的好声音冠军,也让我再度从心底里面,对他刮目相看。


其实在那一届比赛之后,他在万众瞩目之下办了几场演唱会之后,再度消失在人们的目光中,我在他的微博上,看到了他说他要去美国的消息,他说了一声再见后,头也不回地踏上了去美国的道路。

图 | WuLi啊哈

我在电话里面问他,为什么就这么突然的不辞而别,他告诉我说:

我们每个人的一辈子都是不断向前的!

在一个地方,我们收获了成长,我们在这里把自己打造成了最棒的自己。

但是这些也只是在这一个地方的成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不走到更加广阔的天地里面,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么渺小,你永远都不会发现自己还能够创造出多少种可能。

你甚至永远都不敢想象,自己其实还可以更加优秀!

我这一次的离开,是为了坚持自己的初心,不忘始终。

我这一次的再见,只是为了下一次再次见到大家的时候,能够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为我献上掌声。

兄弟,我走了,我会再回来的,请不要忘记,下一次去看我的演唱会。

我听到这些后,心底里面感觉有种酸酸的,就像突然间被塞进一坛醋一样。不过,也在心底里为他祝福,期待着我们重逢的那一天,他能够有更多的惊喜,带给我们更多的人。

就这样,时间又过去了好几年,在这些年中,我曾经听他和我讲过他在美国街头卖艺,也曾经和当地的一些音乐艺术家交流过。在这期间,他也一直在坚持着搞自己的创作,写了好多首原创歌曲,来记录自己生活的点滴之美。

要不是他告诉我,我都不知道他要上湖南卫视《歌手2017》的事情,我也是满怀期待的来看他沉寂近五年后,回归的首秀。他说,他这次来歌手舞台,并不是为了成败,而是为了曾经那些期待他、支持他的人,他要把他心灵深处的声音,带给我们这些支持他的人,就那首《灵魂歌手》。

那一期他作为补位歌手来到舞台上,真的就是“灵魂歌手开场瞬间,击碎万颗心”。从他歌声的深处,我慢慢地回忆着他给我讲述的在美国的一些点滴,我仿佛体会到了他在内心深处为梦想拼搏的那份执着和感动,仿佛他唱出的每一个字,都是他作为一个灵魂歌手向世界发出的梦想宣言,虽然他那一天有点遗憾,没能够挑战成功,但是我真的,很为他感动,他做到了!没有放弃自己,即使说再见,他也是那么的洒脱,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为的就是把自己的这份情怀和感动,一点点的在舞台上释放!输赢早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梁博做到了最出色的自己。

就在突围赛上面,我再一次听到了梁博用心灵演唱的一首初心之作《日落大道》。

他给我讲过,这是他在美国期间,有一次自己慢慢走回家的时候,看到黄昏时刻的道路分外的美丽,想到自己的梦想和远在天边的那些朋友,亲人,他说:

我感觉那条日落大道,就像是我梦想的大道,虽然看着眼前是一片美丽的黄昏,就像我现在。

虽然在过去有了一定的成就了,但是这些的美丽,就像这日落的黄昏,在绚烂之后就可能会立马结束。

但是明天的地平线上,依旧会有东升的旭日,带来全新的希望,我的梦想就像这样,在日落大道上面走到一个美丽绚烂的终点,同样明天,也会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新起点,开始新的奔跑!

图 | Sleepyeyes

梁博的这几句话,让我再度为之触动,这一首日落大道,没有刻意的炫技,也没有做作的修饰,聆听着这一首《日落大道》,感觉就是一种发自心底的享受。仿佛那一刻,我也跟着他一起,徘徊在那条路的两端,欣赏这无限美好的夕阳,也许真的下一刻,就是在梦想绽放的时刻启航。

虽然最终,梁博依然是没能够突围成功,晋级半决赛,不过在这首《日落大道》中,他对于梦想的那份执着坚持,始终敲打着我那一份不忘初心的感动。


图 | 梁博

赛后的梁博告诉我说,他很满足这一次的《歌手2017》的经历。虽然没有晋级,但是让所有人重新认识了他,重新感受了他这个执着寻梦人的故事。也是把更加珍贵的东西给留下了,梁博这一次超越了自己,也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离开的那一天,他最后说了一句:

兄弟,保重!

明天,我在这一条大道的另一头等你,我们再一起畅谈人生!

兄弟,加油!你始终是我最崇拜的小哥哥,心中最无可替代的灵魂歌手!这一次的再见,只为下一次,我再见你的时候,你能够成就更加惊艳的一切。

故事讲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我邻家小哥哥的触动,真的从心底里,让我再次为自己的梦想初心,激荡起伏了一番。

一个灵魂歌手,能够有如此的执着,我喜欢唱歌,不仅仅是因为业余爱好,也更是希望能够通过在音乐中,去感受这些和我一样为梦奋斗的人心里的那份情怀。

所以,从现在开始,告诉自己:

我也要做一个出色的“灵魂作家”

用我的笔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因为我们是灵魂寻梦人

因为梦想

是我们一生

成长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