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是一个很神奇的APP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文/安若木槿

那天打开简书,收到两条消息,一个新粉丝给我发了条简信;原来,是我直系学妹。这些天,我不时把一些自己比较满意的文字转去空间,想必学妹是被吸引过来的,我便要她加油,她说她只想看看我的世界,我鼓励她试着去写。几小时后,回到简书,看到她跟我说,这是个神奇的APP,我想了想,笑了。

在简书待的时间越长,对它的了解越深越客观,反而忘了,或许我可以写写它。

一直觉得自己有些傲娇,不喜轻易夸谁,但简书,如果满分是一百,我给出九十九分;作为一款APP,它自然是面向大众,却也不可能令所有使用者满意的,但它正在一点点努力地着自我完善着,嗯,和简书一起成长是件乐事。

突然想起成人童话《小王子》里的一句话: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

因为驯服一个人要对其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从而难免产生感情;许多人将这句话放在爱情上理解,我想,作为比喻意放在其他方面也未尝不可,比如对一个产品的了解。

昨天有个读者问我,是否在经营公众号或在其他平台写作,我说没有,目前就在简书写作,还有句没说的话是,或许今后长时间也会留在简书。随着对简书了解的加深,我想我要被“它”驯服了,不去其他平台写作,除了我懒,——这个原因外,更重要的是被它的魅力所折服。

说实话,简书这个APP起码被我删过两次,第一次是去年暑假,那时想试着在简书写点文章,结果写了两篇就挤不出东西,不了了之,于是卸载;第二次是上学期期末,我想写点什么,突然想起简书,一篇文章写完就卸载了;几天后想认真写点什么,从那起,就一发不可收拾,坚持到了今天。

现在去翻我最初写的那些文章,许多都带着青春期的幼稚与偏执,但简书作为一个面向所有写作者的平台,给了那时的我尽可能的包容与鼓励。要说到这一点,就不得不提到简书的专题与各专题的编辑们。

简书的专题很多,我猜应该囊括了生活中大部分能拿来写主题。两个月的时间,七八十篇文章,被拒稿的次数我也记不清了,但在这个“稿件被收-稿件被拒”的不断反复的过程中,我渐渐摸清了整个简书官方专题投稿的“套路”:想要不被拒稿最重要的不是文笔,甚至不是思想,而是主题。我猜,符合本专题主题的文章,不论文章本身质量如何,被拒稿的可能性会小许多。

在此,我十分有必要感谢我曾投稿的各专题的主编们,谢谢你们的认真阅读,以及拒稿后的鼓励,还有对我投出的不符合本专题主题文章的投稿建议,今后,我将尽可能少地乱投稿,毕竟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

普通专题外,还有两个较特殊的专题,分别是“首页投稿”和“今日看点”。

首先,我得为当初的不懂事向“首页投稿”专题的编辑们道个歉,刚开始写作不久,明知道自己文章质量不够,还带着小情绪执着投稿,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投稿机会,也浪费了编辑们的时间。

然后,想说说我对这两个专题的认识:“首页投稿”是作者自荐上首页的渠道,与编辑推荐上首页有别。在我看来,想通过这个专题的投稿,文章最起码不能只是一些个人情绪化的东西。而“今日看点”不接受投稿,编辑主动收入写得好的文章,且推荐至首页。就我的文章被收入的经历,以及我阅读部分这个专题文章的体验而言,我以为这个专题收录的不是专业知识性强的文章,就是揭示普世性社会真理类的文章。

曾经以为上首页是件很难的事,也因为认清了自己文章质量不足以上首页,而不再想着上首页,静下心来写一点自己的小情绪。

时间一长,反而慢慢有些文章被编辑手动推荐到了首页。于是,对上首页这件事也就慢慢变得淡定。

事实上,我最欣赏简书的地方在于:其一,用户找简书漏洞有奖,这让我看到了简书纠正自身缺陷的勇气和服务用户的诚心;其二,这是一片可以安静写作的天地,虽然用户多了,也不乏哗众取宠之人,但简书不吝于给任何一个认真写作的人机会,不论他写的是什么类型的文章,只要于世人有益,就容易被接纳,——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体验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