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来了一一写在元宵节与情人节之间

2月11日是元宵节,铺天盖地的祝福再一次在大家手机的各种群里漫天飞舞。有些朋友还提示,再过几天,又是情人节。更加疯狂,更加多姿,更加俏皮的问候或段子一定会飘浮在网络和各色自媒体,仿佛告之,好日子都在眼前。

早餐吃完元宵,我与女儿一道陪临时来京办事的侄女去中国电影博物馆参观。我来电影博物馆很多次了。每有亲友到北京,如有半天空闲,问我哪里可去?我都喜欢推荐来这。电影是生活的演绎,早已经是我们离不开的一种娱乐形式。去看电影,花上一两个小时,游离于现实世界之外。电影中的那些影像,会常常闪回在自己的记忆。流动的旋律,在夜晚的不经意间让我们潸然泪下,曲折动人的故事,给我们内心隐隐的震撼。

孩子们参观去了,我在大厅里浏览海报。第6影厅正在举办葛优电影作品展映活动。二元钱一张的票,好便宜哟。今天放映《没完没了》,这是冯小刚迎接千囍之年的贺岁片。电影的最后一个场景,漫天雪花的世界,韩冬对着躺在病床的姐姐在独白:

“我记得小时侯你带我玩,你老跟我说,到了二十一世纪就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家家过的都是好日子。那时侯我想,那得是多遥远的一个日子呀。时间过得真快,眼看就要到了。现在身边就你一个亲人了,你得活着,你要是也走了,家里一个亲人都没了,那叫什么好日子呀。"推开窗户,一袭红衣的吴倩莲(刘小芸)站在院里,含蓄地笑着,等待着,韩冬对姐说:好日子来了。随之画外音乐的旋律和歌词随雪花飘起来: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恨与爱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没完的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

这是冯导贺岁片的煽情技法,也是大家爱看他电影的一个理由:笑中有泪,泪中有爱。早上收到单位廉洁短信提醒: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一错到底,下错第一个棋子将全盘皆输,走错第一个路口将难达终点,挡住第一次诱惑才能一路顺风。在情人节的日子里,我怎么觉得也是在谈爱的选择和情的慎重呢?

情人节的疯狂,段子飞舞。有情人很爽,有爱人更美。记得二十几年前,我们的青春时代,恋人才叫情人,彼此都有一个心愿,情人是要发展为老婆的,否则没人愿意与你处。而且幸福的前提是双方都说:我愿意。

很久的时候,看过一则故事,说的是你要白天的老婆还是晚上的老婆?

国王亚瑟被俘,将处死刑,对手见他年轻乐观,十分欣赏,于是要求亚瑟回答一个问题,如果答出来就可以得到自由。这个问题就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亚瑟开始遍求答案,无人能给他满意的回答。有人告诉亚瑟,郊外有个老女巫,无所不知。亚瑟别无选择,只好去找女巫,女巫答应回答他的问题,但条件是,要和亚瑟最高贵的武士之一,他最亲近的朋友加温结婚。亚瑟惊骇极了,看着丑陋的女巫,想到善良,勇敢的朋友,拒绝了。加温为了朋友却同意了婚礼,女巫回答了这个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于是亚瑟自由了。

婚礼上女巫用手抓东西吃、说脏话,令所有的人都感到恶心,亚瑟也在极度痛苦中哭泣,加温却一如既往的谦和。新婚之夜,加温不顾众人劝阻坚持走进新房,准备面对一切,然而一个从没见过面的美女却躺在床上,女巫说:“我在一天的时间里,一半是丑陋的女巫,一半是倾城的美女,加温,你想我白天变成美女还是晚上变成美女?”这是个残酷的问题。故事中问,如果你是加温,你会怎样选择呢?

故事中的答案五花八门,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种: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因为老婆是自己的,不必爱慕虚荣;另一种选白天是美女,因为可以得到别人羡慕的眼光,而晚上可以在外作乐,回到家一团漆黑,美丑都无所谓。

其实,故事是有结局的。加温做出了选择,他说:“既然你说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就由你自己决定吧!”女巫热泪盈眶,"我选择白天、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因为你懂得真正尊重我!"

不以自己的喜好去主宰别人的生活,好日子才会不期而遇,,,。看电影,听故事,过节日,好友发来了一首歌曲,这是我很喜欢的作曲家徐沛东与词作家晓光共同创作的情歌,好美好意境:

我像一朵雪花天上来,总想飘进你的情怀,可是你的心扉紧锁不开,让我在外孤独徘徊。我像一片秋叶在飘零,多想汇人你的大海,可是你的眼里写着无奈,把我的爱浸入浓浓悲哀。

难道我像雪花,一朵雪花,不能获得阳光炽热的爱?难道我像秋叶,一片秋叶,不能获得春天纯真的爱?你可知道雪花坚贞的向往,就是化做水珠也渴望着爱!你可知道秋叶不懈的追求,就是化做泥土也追寻着爱!我的情怀,我的大海,我的向往,我的追求永远不会改。

祝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2017.2.11记,2017.2.14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