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故事】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摄影师

文/拂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在即,在毕业择业与升学的三重压力和纠结之下,最近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春雨绵绵,南城已经有一周都笼罩在朦胧烟雨中了。喏,今天又是个阴雨天。反正论文也写不下去了,那就出门走走呗。

出了学校,我熟门熟路的坐上公交车直奔步行街。挑了最后一排靠窗的座位坐着,我托着腮看向窗外。

——路上的人群行色匆匆,每个人都奔向各自的目的地。看起来都果断又明确。可我呢?一条大四老咸鱼,没有工作没有着落没有规划的“三无”女青年。

唉,我的人生岂能是一个惨字了得哇!

不出半个钟头,公车就到了南城最著名的商业街。

因着不是周末,街上的人并不多。又因着濛濛春雨,平日里热闹的商贩们也大多收了摊位,只有街口几家小店开着门。

冒着春雨,我在步行街上闲逛。

说起来,我有好久没来这里了。去年被考研折磨的焦头烂额,身心俱疲不说,最后还以微小的分差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真是可恶。

早知如此,那时我还不如寻个工作积累实习经验呢。
人生啊,真是丧气满满。

不知不觉快到街尽头,一家新开的小店映入眼帘。
这家店名很有意思——“凡境·一个摄影师的店”。

咖色店牌的旁边有位大叔倚着矮墙在拉小提琴,我不禁心生好奇,想去问个究竟。

“那个…大叔您好~不好意思,打断您的演奏了。我想请问…这家店是您开的吗?”我冲大叔摆摆手,又指了指旁边的店铺。

“这家店?哈哈哈,我只是这家店的常客,并不是店主。店主是位年轻人。小姑娘感兴趣可以进去坐坐,喝喝茶聊聊天,不收费的!”大叔放下手中的提琴,和蔼地冲我笑。

“谢谢您!您继续,我就不叨扰您了!”我双手合十冲大叔微微鞠躬,示意他继续。

大叔冲我点点头, 很快又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

哇,这位大叔好有情致啊。等我年纪大了了我也想像大叔一样。

这样多有趣。

拾级而下,右手边就是店铺了。

外观上看起来店面不大,店里却别有洞天。
进门后左右两边的墙上挂满了照片,而且全部都是以南城古巷为背景和主要题材的照片。不似当下时兴的快节奏,每张照片都很慢很静,仿佛那颗漂泊无依的心突然就找到了港湾,突然就觅得了依靠。

让人安心得很。

我望着照片出神,思路却渐渐飘远——你说,店主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店里客人很少,有吉他手悠游地坐在台上弹唱民谣,零星的几位客人翻着摄影集低声谈天。

真是舒服啊。

靠窗的矮桌旁坐着一位年轻人,看样子比我大不了几岁,见我进来,笑眯眯的冲我点头致意。

“您好,请问…您是店主吗?” 我迟疑地上前,探询地上下打量着他。

“是的,我叫樊靖,也可以叫我阿靖,”阿靖一面请我入座一面做着自我介绍,“我是个摄影师,只是一个普通的摄影师。”

“这是茉莉香片,你尝尝,女孩子春天喝花茶最好了。”没等我开口,他先沏了一杯茶端给我。

“看你的样子,还是学生吧?今天不是休息日,怎么有空来这里?”

“快毕业了比较清闲,写不出论文所以出门走走。”我啜一口香片,入口微苦,片刻后却有弥漫心田的回甘。

阿靖又为我添了些茶,好奇的问道:“你大四了?还没找工作吗?”

“没有呢,最近诸事不顺,心情丧的很呐!” 我摇摇头,重重地叹着气。

“小小年纪就有这么重的丧气,这可不是阳光少女的作风噢~”阿靖调笑着打趣道。

“人生太迷茫了,我再也不是那个阳光少女了,唉~” 想端起茶杯一饮而尽,却被茶杯的温度烫了手。

我自顾自的吹着手,却听到那厢阿靖开了口。

“既然阳光少女这么迷茫,不妨就听我讲个故事,权当散散心。”

一听到有故事听,我立马两眼放光,乖乖坐好听阿靖讲故事。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摄影。八岁那年,我爸给我买了我人生中第一部相机。

那个年代的相机几乎都是傻瓜相机,就是安胶卷的那种。拍的照片需要去照相馆洗出来才能知道效果。可是那时的我很痴迷这种小概率事件。觉得这个游戏实在是太刺激了,充满着未知的新鲜感。

于是我就爱上了摄影。

我小升初那年考上了市重点初中,我爸知道我喜欢摄影,就斥巨资给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至少在那时已经是巨资了。

初中时知道了普利策新闻奖,因为跟摄影也有些关系,便去图书馆借书来看。

直到那时我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摄影。并且暗暗发誓,以后要做一个摄影师。”

阿靖停下来喝茶,我趁机问他,“所以,你后来就报了摄影系,当了摄影师?”

阿靖“扑哧”一声笑了,说,“你觉得摄影师的故事就这么平淡无奇吗?”

我吐吐舌头,示意阿靖继续说。

“当我妈得知我想报考摄影系时,她是坚决反对的。她学金融出身,视摄影为不务正业,一心想让我学财会一类的专业。

甚至还威胁我说,如果报了摄影,她将不提供任何财务资助并把我爸许给我的单反从愿望清单上划掉。

而我,迫于她的‘恐吓’,再加上我爸的劝解,最终还是念了财管专业。

我的大学四年虽然学业上平淡无奇,课下倒是通过摄影社团拿了不少奖。也多亏了社团,我儿时的挚爱一直没有被我扔下。

大学毕业之后,我放弃了进银行或者事务所的机会,重新系统地自学了摄影。跋山涉水走了些地方后,重新回了南城,开了这家店。 ”

“哇,原来店主小哥哥是一个有故事的男同学。” 听完他的故事,我不由得感到惊讶,“你的运气真好,兜兜转转还是做着自己喜欢的行业。”

“运气?透过运气背后,你看到的应该是我的选择才对。”阿靖顿了顿,又开口道——

很多时候,人们在表面上看到的,只是我的运气,他们并不知道我的选择。

我从初中看到普利策新闻奖开始,就打定主意选择做一个普通的摄影师。怎样的普通呢?就是平实真切地记录下这个世界在这一刻正在发生的事情。快乐也好,悲伤也罢,我追求的,是真实。

你知道,我叫‘樊靖’ 。念出来时你会发现,它跟我的店名‘凡境’ 同音。其实这就是我的想法,在凡境里,开一个摄影师的店,做一个普通的摄影师。

就比如你进门时看到的墙上的照片——南城老巷。我喜欢普通的有年代感的东西,因为它们会真切的反映一个城市或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它们就在那里,它们就是历史,它们从来不说假话。

我喜欢它们,便选择了它们。

我之所以‘运气好’,是因为我做出了属于我的真实的选择。而你说你现在是迷茫的,那么我想问你,现在的你,做出心底真实的选择了吗?”

阿靖的故事讲完了,最后一杯茉莉香片也喝完了,我掏出钱包准备付钱,樊靖摆了摆手,说:“如果我今天的一番话能让你不再迷茫,那么我这一壶茉莉香片也就值了。”

我收起钱包,向他道过谢,转身离开了小店。

我离开时,吉他手正唱着《张三的歌》 ——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看一看
这世界并非那么凄凉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望一望
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是啊,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我走出小店,拾级而上,转弯后又看到那位大叔。大叔冲我微笑致意,我也回了他一个微笑,大步向街口的公交站台走去。

——或许,我明白了我的真实的选择。

【写在后面的】
迷茫,大概是当代年轻人的通病。文中的“我” ,是你是我也是他,是万千个迷茫的“我”的缩影。
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只顾着迷茫却忘了思考。平心静气,认真思考,你总会选出一条最适合你的路。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该努力时便去努力,无悔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

上面这段话,送给我自己也送给你。

—————————————————

【P.S.文章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心有灵犀一点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紧跟着无尽头的队伍,幻听到快被忘掉的旋律,暂停 回放 我们,笑容 眼泪 得意 羞涩 我们。曾在麦田自由地游戏,有个...
    从你的世界路過阅读 348评论 0 0
  • 如果可以简单,谁还愿意选择复杂? 在这个快速的机械时代 其实有很多东西还是手作的有温度 你可以用机器飞速裁剪出一套...
    啊哈Ahalife阅读 495评论 0 0
  • 总有人那么不厌其烦的一直爱着你,也总有人那么初心不改的一直拒绝你 总有人那么不厌其烦的一直拒绝你,也总有人那么初心...
    凉灬薄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