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景芳老师您本来可以更聪明的呀!

读书笔记。读郝景芳文章有感



谁想要躲避的第二个洪水猛兽,是公立教育?

就像想要抛弃一切管教一样,我们有了小孩之后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我可不要让孩子再进公立学校了,体制内的教育太僵化了,我不希望孩子学傻了。

于是出路就是早早送国际学校,或者考最好的新兴私立学校,为创新教学法欢欣雀跃。感觉如果不这样做,就会让孩子变成一块石头。

可是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么多年公立教育学习,你自己真的学傻了吗?如果真的学傻了,现在又哪有这种反叛精神,主动为孩子选择其他学校?

嘻嘻嘻,郝景芳老师,貌似这是一个不合逻辑的伪命题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在大学和工作这么多年,我就没见过一个学傻了的人。确实有沉默内向的,有不善交际的,有过于耿直的,有循规蹈矩的,有适应能力不强的,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其个人理由和偏好,不善言辞可能是善于观察,也不等于学傻了。

随着我们越来越独立,越来越纯熟地在社会里摸爬滚打,我们见到的油嘴滑舌和老谋深算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自己也越来越变成老油条,却没有问过:都是从小公立教育长大的,谁是那个学傻了的人呢?

郝景芳老师呀,学傻了的人在精神病院里呀。

其实我们真的没必要像害怕洪水猛兽一样害怕公立教育。

公立教育至今仍有太整齐、太僵化、太保守的种种弊端,这都没错,但我们要相信的是孩子的内心:在今天这样信息化的时代,即使学校再统一僵化保守,孩子的头脑也没那么容易变傻。

让人头脑简单被禁锢的唯一理由,是眼界太狭窄。

如果还是朝鲜时代缺乏外界信息,如果接收到的教育就是唯一的信息来源,那确实可能头脑太单一僵化了。

然而只要让孩子打开眼睛看到这个世界五花八门的意见,他们的心自然就是灵活的。

父母能做什么呢?与其因为焦虑而逃避公立教育,还不如多让孩子看几本书,告诉他: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有人这样讲,有人那样讲,老师和学校是一种讲法,但世上还有别的讲法,等你长大了,自己做出自己的判断。

我们经常过高估计学校教育的作用,低估孩子自己的力量。

很多时候,每个孩子都是在学校环境中自己摸索着长大的。同样的学校,每个孩子的成长路径都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超越自己能力范围想给孩子选择完美环境,真的不如让孩子自己拥有强健的成长之躯。
那如何拥有呢?也很简单。多让孩子看书,天南海北无拘无束地看书。
看书的投资最低,而获得的回报都是长在自己心里的。如果孩子心里有世界各地,那么无论在哪儿上学都是国际教育。

这是我想说的反鸡汤第二条:没必要对体制外学校盲目跟风。

想让孩子自由思维,与其全依赖学校,不如直接培养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