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孤独

所谓孤独,就是你面对的那个人,他的情绪和你的情绪不在同一个频率。





1     静静的,别惊动了蝴蝶

4月18日 晴、大风

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能逃脱的了,这就是他们的悲剧所在。有些人认为我只能是以下这种居其一:要么我是条搁浅的鲸鱼,任猎人活生生捕捞割肉,要么我是只啄人的老鹰,迟早还要面临被人类驱逐的境地——他们的想法就是那样。而我认为,我是那种会走出去,与人搏斗的人。即使是搁浅的鲸鱼也要在人类划破我的躯体之前死去,既然是啄人的鹰,那就对着目标不放口,至死不休。

可怜的美狄亚,如果没有伊阿宋便不会被阿佛洛狄忒迷惑了心智,奋不顾身的爱上了这个最初连名字都不知道的男人,为了他背叛了国家,将帮助自己的弟弟分尸,欺骗王夺取了宝座。而这个男人却因其年老色衰抛弃了她,人生只剩背叛与被人背叛的公主,成为了真正的魔女,游荡在旷野大陆上。

狂虐的吉尔伽美什,如果没有遇到心意相通的恩奇都,你是否还是那个作恶多端的暴君。捶地痛哭,形容枯槁,终于再度遇见为你而死的恩奇都的灵魂,终于明白哪怕最伟大最勇敢的英雄也是人,要学会欢乐地生活,体会眼前的幸福,最后接受不可避免的命运。

这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少女的笔下的今天。喜怒到此戛然而止,我们作为神秘的偷窥者、窥探者,慢慢咀嚼着窥伺他人隐私的快感,日记中带着辛辣却甘美的的气味,在我们鼻腔中四散开来。这是 一个在创作领域日臻成熟的少女,带着她自己的绝妙风格,捉摸不定,至少,我们是这么认为的。她想表达什么?

4月20日  周三 阴、大风

从前有一个魔王,他很坏很坏,专门掠夺父母的孩子,如果你答应给他一个孩子,那么剩下的孩子就都安全,如果一个都舍不得,他就会把你所有的孩子都掠走。

有一天他来到了塔拉比的村子里,塔拉比害怕极了,他有三个孩子,最喜爱小儿子,他柔软的金发,湛蓝色单纯的眸子,两个人经常坐在门口的干草堆看星星。虽然他很穷,但只要有小儿子他就觉得自己拥有了世界。

塔拉比听着魔王一家一户的抢走了孩子,孩子的哭声一个接着一个,沉重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紧紧搂着小儿子。

“我要你的一个孩子,”惊雷般得声音响彻单薄的小屋,

“魔王大人,求求你。”

“明天天亮之前我就要带走!”

晚上,夫妻两个人团坐在烛火下,借着闪烁的火苗,妻子拿出来一个骰子,看了看塔拉比。

“不!我做不到,亲爱的你知道的。”烛光一闪,塔拉比扭曲的脸隐藏在黑暗中。

看着妻子含泪的眼,塔拉比妥协了。

“哐当!”

“咣唧”

骰子和椅子同时落地的声音。“为什么!我最爱的小儿子啊!”

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门外响起了魔王沉重的呼吸,隔着门塔利比仿佛看到他夺走小儿子快意的眼神。绝望的塔拉比倚着门,看着小儿子金黄的头发渐渐消失。

自此塔拉比不再像一个人,至少不再是一个好父亲,妻子一个人操持家务,照顾剩下两个儿子。每天他坐在门口的干草垛上,看着布满星星的夜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有一天他失踪了,流言说他去找魔王要回他的儿子。此时魔王的城堡里,传来敲门声。

“咚咚咚!魔王,我来找你要回我的小儿子!不管付出什么”魔王打开了城堡大门,声嘶力竭,濒临崩溃的塔拉比在门外。“好,你先跟我来”魔王带着塔拉比来到一处花园外,里面充满了孩子的笑声,塔拉比一眼看到一位满头金发的少年,他跟其他几个孩子玩的很开心。

“是我的儿子!”

“那么,农夫,他在我这里享受最好的生活,他有朋友,也可以学习,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你还想带他回去吗?”

没有人知道塔拉比失踪那段时间到底去干什么了,只是回来的他什么都不说,好像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但人们都觉得他少了什么。

但是少了什么呢,妻子也不知道。只是经常坐在家门口的干草堆上看星星罢了。

少女坐在桌上奋笔疾书,写的正是我们现在窥探到的这个故事,你问我们怎么窥探到她的,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好像自从“我们”这个名词一存在,就能看见她了,就像老大哥的电视机一样,无时无刻,无处不在,你的表情、呼吸、心跳,甚至连梦话我们都知晓。我们的视线范围很宽,少女所能走动的地方我们都能看到,可以随时推进镜头,我们到底是什么?她好像不知道我们的存在,依旧在写着什么。在我们的视线下方,是凌乱的求职信与一堆未拆开的信封,信封上印着黑体大字“XXX出版社,感谢您的参与,请继续努力”,我们明白了,一地的叹息是来自少女的一封封被退回的、遗弃的稿件。那些奇怪的人物,奇怪的故事,奇怪的腔调,我们明白了那种辛辣带着甘甜的味道,蔓延在鼻腔,让人心酸。我们也明白了黑夜,灯光与沉重眼皮的来源为何,只是不明白支撑少女这样做的理由为何。

少女停下了笔,故事结束了,塔拉比与他小儿子最后有没有团聚我们不知道,妄想推进镜头看她跃动笔下的最终故事却被她的后背挡住了。我们看着这个少女的背后,也许就是想看那个背影,我们突然这么想,仅仅是看着她的背影,我们的胸口就重重的紧缩起来,像是被夹在两道墙壁之间,进退维谷,就像是置身在温热的突然刮起狂风的暴风中心一般,呼吸困难。迄今为止还没体会过的奇妙心情。少女起身,没有声音的离开桌子,眯起眼睛仰视了一会正面上方的钟表,然后视线重新落回地面,再迈出步子,她的一系列动作毫无理由的撼动了我们的什么。像黄昏的的瞬间,带着神秘色彩的光。少女转过了头,面孔准确无误的冲向我们。她看到我们了吗?好像一开始就知道我们在那里。

“你也孤独对吗?”少女的口型是这样说的。


   2        沉默而孤独的卫星

爱尔兰的一个传说:有一个名叫杰克的人因为非常吝啬,死后不能进天堂,又因他取笑魔鬼故而也不能下地狱,所以,他只能提着灯笼四处游荡,直到审判日那天。于是,杰克和南瓜灯便成了被诅咒的游魂的象征。

“杰克”老师知道自己的外号来源就是这个传说,所有学生都叫他“杰克”老师而不叫他本来的名字,时间长了他都快要忘了自己本来的姓氏了。叫他“杰克”老师是因为在学校里,校长不喜欢他,学生也不喜欢他,他就跟杰克一样天堂、地狱都不受欢迎。至于理由,这就是一段很长的故事了,那时“杰克”老师还不驼背。

当时“杰克”老师很受欢迎,对待学生温柔又严厉,课堂幽默诙谐,“杰克”老师在众多老师中一直以严格出名,在一次监考过程中,“杰克”老师发现了一名企图作弊的学生,如果是其他老师的话,就视而不见,云淡风轻的这事就过去了,偏偏“杰克”老师不会姑息这种现象的存在,在警告学生两次无果后,将学生作弊的事情通报给了学校,想要给予处分。可怎知这学生背后,父母的水很深。

校长办公室里,打着官腔的校长额头沁出了汗,一滴滴饱满的挂在额头,称着整张脸油光满面,这副形象令“杰克”老师充满了同情。“这个学生啊,父母的背景大有来头啊,而且学生本身除了这次作弊也没有其他大的错误,万一以后影响其他方面,这学校就难堪了,你说是吧,老师。”将疑问句以肯定句语气说出来的话,让“杰克”老师没有了回旋的余地,只好默默退出了办公室,校长头顶的“学为人师 行为示范”八个字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在校长的妥协下变得越来越小。

在这件事情平息下来后,又掀起了轩然大波,“杰克”老师被举报性骚扰学生,而这位学生就是之前被通报作弊的学生。于是,究竟是学生确实作弊了,还是“杰克”老师出于报复而污蔑学生,这两种观点甚嚣尘上。

走出校长办公室的“杰克”老师面色涨红,学生们从没见过他生气的样子,也有人说他是因为恶行败露而恼羞成怒,总之在这之后,“杰克”老师的称号才出现的。“杰克”老师上课不在那么幽默风趣,他常常讲着讲着就忘记了自己讲到哪里,课堂上对待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他也不再严厉批评,考试作弊的他跟其他老师一样视而不见,慢慢的,“杰克”老师不受学生欢迎了,随着他之前教过的学生的毕业,再也没人知道“杰克”老师在不是“杰克”老师之前是什么样子,都认为他是一个一直都老气横秋,陈辞滥调的老师,学校领导也没有找过他。那个当年被“杰克”老师指称作弊的学生,听说在父母帮助下顺利毕业。

“杰克”老师就像一个扎破了的气球,整个人一下子萎缩起来,背一天天驼起来,越来越像传说中被驱逐的“杰克”了。

以上便是“杰克”老师为什么被叫做“杰克”老师的原因了。

现在的“杰克”老师是一位普通的大学语文老师,一周的课就那么几节,每次认真听课的学生用两只手都能数过来,下了课“杰克”老师就走,一件破旧的衣服翻来覆去的穿,像个流浪汉。在学期末的语文考试后,“杰克”老师最后一次被叫到校长办公室,此时校长也老了,一层又一层的肚子压迫的衬衫仿佛要绽开, 身体周围仿佛被一层油膜覆盖住,油腻腻的泛着光。“老师啊,你平时讲课不认真也就罢了,考试的时候你怎么还这么随意呢,班上出了那么多份雷同卷,你的名声必定会受到影响啊。作弊的学生你怎么不严查呢。”苦口婆心的关心带着不容拒绝的批评。

“这样吧,考虑到你的身体条件,而且这也马上毕业了,为新学期做准备,学校图书馆需要一个执勤人员,你去那里吧,学校新来了一个年轻的语文老师,就是你当年那个学生,哎,就那个,你还记得吧。在图书馆执勤也不错,不累,每个月工资不比你现在少多少。”没放过“杰克”老师眼里一闪而过的错愕,“要是不想在图书馆呢,你就另请高就吧。”

盛夏火燎火燎的温度燥人心,从办公室出来的“杰克”老师脑袋昏昏沉沉的,知了叫的惹人心烦, 迎面遇见了那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得体的装扮,恰到好处的礼仪,从容不迫的态度,“杰克”老师略微寒暄了一下,就飞快逃离了战场。

在毕业典礼后,就再也没人见过“杰克”老师,毕业照片上,“杰克”老师孤零零的站在照片一角不起眼的地方,佝偻的着身体,眼睛里并没有多少风采,这就是“杰克”老师所有的故事了,还有一些我们也不清楚的,比如当年他与那位学生的故事,真相到底如何,“杰克”老师沦为学校的牺牲品,是否心甘情愿。所有这一切,我们都不得而知,故事嘛,总有我们说书人也不知道的一面,

后来,那个学生成了语文老师,接替了“杰克”老师的位置,听说他很受欢迎,对待学生温柔又严厉,课堂幽默诙谐,在众多老师中一直以严格出名。他给他的学生说,他是“杰克”老师的学生,当年最崇拜的人物就是“杰克”老师,学生们都不相信,他也一笑了之,再然后,这位学生也老了,最后也辞职了,“杰克”老师的故事便渐渐被人遗忘了。


3    就像豆子裹在豆荚里

许他明白,有时候一个人那样做,并不真的想伤害谁,只不过是因为他有点忧伤。他知道那样做不好,且知道自己做了之后也不会快乐,可他还是孤注一掷,心无旁骛的做了。

外面水波荡漾,映在白色天花板上的波纹,一层层的漾开,又一层层的聚拢,有规律般的律动让他看得昏昏沉沉的。少年恍惚觉得自己是海草,与大海朝夕相处,大海让他往哪摇,他便往哪摇,毫无自由可言,命运早在他降生时便决定了。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动了动手,少年猛然惊醒,倒了杯水放床边,等凉的差不多的时候,一口一口的让父亲喝了。躺在床上这个瘦的纤手可握的正是他的父亲,少年大概有4年的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

再过几个月就要毕业了,凭借自己出色的成绩和能力,少年已经找到了一个优秀的外省工作岗位,不过一旦工作也就没办法再照顾父亲,也有一个温柔可人的女友,女友的父母对于父亲的情况也很是同情,但是并不放心将女儿托付给他。看似都一帆风顺,但是有父亲。意外事故导致父亲瘫痪在床4年了,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上半身的肌肉因为长期卧床而基本没办法手握重物,4年的时间将这个少年磨练的沉默寡言,在看到他之前,你从来不会想象到,明明完好无损的眼睛,在他的脸上却犹如失明一样,只有你叫到他的时候,他的眼睛才有所反应,睫毛扑闪扑闪,眼眸慢慢转动,灰黑色的眼珠渐渐聚焦在你身上,缓慢的从口中吐出一个“嗯”,其余时间都仿佛是游离在外的独立个体,不时常叫他,他就陷入某个意识漩涡里再也回不来了。从最初希望父亲能恢复,到现在有些愤恨的无法明说的情绪在里面,少年有时候也为自己感到羞愧。

“如果这个人不是我的父亲就好了”——心理阴暗的小人说。

少年的睫毛动了一下,看了看床上的父亲,脸上的表情没有表现出舒缓的意味,好像浑身疼痛一样皱着眉,看得出来他并不开心目前的现状。起身坐到父亲床上,缓慢的开始日复一日的按摩,即使无济于事,作为儿子的少年也秉持着亲情的信念,继续着,只是今天感觉很累。手指摩挲着掌下干枯的皮肉,带着令他颤栗的冰凉感,像夏天水井旁吐着信子的蛇,狡黠的躲在那里,冰冰凉凉的恶心。揉搓着皮肉,少年感受到父亲绵软无力的筋骨,自己只消轻轻使劲,恐怕就能折断了吧。“唔…唔…”因为走神而导致手下的力气变大,使父亲感到了疼痛,少年抱歉的立刻松了松手。每当做按摩的时候,少年都能听到父亲骨骼之间老化僵硬,互相碰撞发出咔咔的声音。

“如果这个人不是我的父亲就好了”——心理阴暗的小人说。

手下的皮肉顿时有点烫手,少年立刻松开了手,装作忽然想起来的样子“我该去打工了,先走了,水和水果在床头,你别打翻了。”匆匆忙忙不等父亲反应就夺出家门。一路狂奔,耳边满是风呼啸的声音,心脏被高速运动压迫的有些恶心,但奔跑的少年想努力把内心的阴暗面驱逐出去。四年的时候里没有那么强烈的憎恶感,而随着毕业临近,这种无力乃至憎恶越来越深,知道这是不对的。自己的父亲,一个人将自己抚养长大的父亲,而自己因为照顾父亲就忍受不了,将其视为累赘,少年清楚这是不对的,所以平淡的过了这四年。但最近这种感觉越来越清楚,脑海里越来越在回想,马上就要变成话语说出来了。“我不想这样。”心里有个声音这样说。

不管媒体上报道了多少孝子,少年从不觉得自己能做到那一步,一想到那些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亲人,便觉得犹如噩梦,但又不舍不得放父亲一个人存活,但是以后自己一辈子都要跟这样的父亲如影随形了吗?不是那个身躯雄伟的父亲了,挽着自己手,慢慢的将这个世界呈现在他眼前,而是一个畏畏缩缩,连话都说不完整,早已经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自己能够忍受在父亲死亡之前继续照顾他吗。

“如果这个人不是我的父亲就好了”——心理阴暗的小人说。

少年开始了狂想,如果他不是我父亲会怎么样呢?危险的念头萌芽。外省的工作我可以毫不犹豫的接受,女朋友的家人也不会有那么多顾虑,一切都很完美,对,只要他不是我父亲。又或者——假如父亲不在了。

少年停下了脚步,匀速的呼吸着,刚才的那个念头让他瞬间毛孔收缩,喧嚣的风带着脑海里的一些念头一起吹上了天,少年心虚的想:风吹慢点,别把我的想法吹到父亲那里。父亲确实每天都需要依靠自己,如果我不照顾他,他一个人,早晚也是……父亲也没有兄弟姐妹,只有我们两个相依为命,他去世了谁都不会怪罪于我,四年的时间我都辛辛苦苦忍受下来了,怎么会有人怪罪我呢?

邪恶的种子已经萌芽了,少年看了看被风惊起而飞远的鸟群,站立了脚步,踱着脚步走回了家。

回到家,水和水果没有动,一切还是那样,床上躺的好像是一截干枯的木头,没有一点人的气色。少年坐定,喘了口气,“父亲,我有事情要给你说。”

“外省的那个工作我辞了,不干了,女友的家人那我也交代清楚了,如果她嫁给我,那么以后要与我一起承担照顾你的责任,她刚才给我说了分手。我现在就你一个亲人了,无论怎样我不能丢下你。”

屋里一片寂静,父亲的眼泪满满涌出来,可是一个枯萎的人,连泪水都带着干瘪的痛苦,感觉不到一丝感动。少年轻轻的擦拭了父亲眼角的泪水,如果这时看向少年的眼睛,你会惊讶的感觉到,那分明不是一个正常少年的眼神,恐怕失明的人的眼睛也不会有的乌黑。表面上看着风平浪静,但感觉是一种放弃,把自己十多年的光阴都紧紧与另一个人缠绕在一起的决绝,这是他的父亲,他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无论你多么憎恶,厌烦,他也无法与他分离。一切尘埃落定,他做不到放弃父亲求全自己,但又在自己与父亲的夹缝中无法呼吸,所以,他选择了放弃自己,成全父亲吧。

如果你双手把你的孤独奉上,可有人愿意接受?若有,你何其幸运有人愿接受这并不愉快的馈赠;若没有,你至少还能坐下来读这么一本关于孤独的文章,即使这个写文章的人与你隔了那么多的空间那么多的时间,但是至少,懂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