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不幸时,别忘了你还有选择的自由

来源网络

- 1 -
小A辍学了!

面对未知的未来,小A特别的无助和恐慌,感觉自己的人生已经崩塌了。

小A说,“我恨我妈!如果当初不是她把我抛弃,扔给了一个痴呆老人,我不会这样,不会一直没有安全感,不会随时感觉会被抛弃,不会得上社交恐惧症,不会辍学,我的人生不应该是这样!我的一切都完了...”

小A的遭遇令人痛心和惋惜,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创伤,常常会扭曲我们的认知,并笼罩我们一生。

但是,面对强加于自己的不幸,我们只能是认命,或者忍受痛苦吗?

- 2 -
Cole刚刚抵达海得拉巴,下飞机后,他发现几乎没有出租车。正当他准备给朋友打电话时,一个四十多岁左右的男人走来。

“先生,您是需要叫车吗?现在都在罢工,您叫不到车的,我的车就在不远处”,他一边用流利的英语说着,一边递给Cole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他的英文名字、联系信息及所在出租车公司的细节。

向目的地行驶的过程中,司机一直在找话题跟Cole聊,他的谈话风格和流畅的英语让Cole吃惊不小。“你的英语这么好,难道是修过英文学位?”Cole问道。

“是的,蹲监狱时修完的英文硕士学位”,听到这话,Cole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沉默片刻后,司机说,“当时,海得拉巴发生暴乱,死了人,我被警察抓去,被指控谋杀罪,判刑五年,那年我才二十岁,有着深厚的学习兴趣。”

“那么,之后发生了什么事?”Cole问道。司机笑着答道,“我在狱中完成了学业”。

“那你为什么要杀人?”Cole追问道。“我没有杀人,我是无辜的”,司机平静地说。

“什么?!”Cole不知如何继续问下去。

一段时间的沉默后,司机接着说,“您大概想问我如何看待这场冤案。一开始,这当然很难接受,不过最后我还是放弃抗争,专心学习。因为我明白了,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司机停顿片刻,接着说,“小时候,母亲就告诉我,每天我都会遇到各种事情,有幸运的事,也有不幸的事。当遇到不幸时,最终这件事对我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是由我的选择所决定的。遭遇不幸时,可以选择成为受害者,也可以选择从中学习到什么。选择前者,就只能抱怨自己的不幸,选择后者,就会有所得。”

“道理是没错,但是要做到并不容易呀!小事还好说,但是遇到重大的不公,比如你无辜被逮捕,这怎么能忍受呢?”Cole替司机感到不平。

司机说,“面对不公的判决,我无力抵抗,失去了人身的自由,但并没有失去选择的自由,生活中,很多事情会这样毫无理由地砸到一个人头上,看起来他是被动承担痛苦,但反过来看,他也可以选择面对的方式,决定事情的发展方向,现实决定了我现在的生活,我的选择决定了我日后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学习,获得了学位,出狱了,组建了家庭,过着美好的生活。”

- 3 -
10岁时,司徒保华跟随父亲从广州移民到新加坡,父亲在唐人街黑帮混迹几年后,开起了鸦片馆,那时司徒保华就开始帮忙包鸦片粉末。

15岁时,司徒保华吸下人生第一口海洛因,自此毒瘾越来愈大,他的生活也由此被彻底改变。为了搞到钱买毒品,他从高中辍学,加入黑帮,学着收起了保护费,“那十几年间,我在监狱和戒毒所进进出出多少次,我自己都数不清了。”

33岁时,司徒保华痛定思痛,决心戒毒,希望重新做人,花了近一年时间戒毒。刑满出狱时,司徒保华才算开启了自己的人生。

他想要“像正常人一样找份工作,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找了6家公司面试,无一例外,全部碰了钉子。他意识到,有着犯罪前科的他,社会并没有多大容忍与接纳度,尤其在处处要求严格的新加坡。

“一开始,社会没有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但我给了自己又一次机会”。司徒保华并没有气馁,他从借钱买小电动车开始,当快递小哥跑了七年,并最终开起了一家自己的快递物流公司。

1999年,土耳其发生大地震,司徒保华跑去当志愿者,给新加坡救援队的医生护士做饭。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自己的烹饪天赋——虽然没有接受过正式的烹饪训练,也没有在餐饮行业工作过,但他能够将自己尝过的每一道菜的味道几近完美地复制出来。

回到新加坡不久,司徒保华兴奋地跟合作伙伴一起筹备起中餐馆,但好景不长,很快中餐馆就被迫开门了。

2006年,司徒保华49岁,了解到英国明星厨师杰米·奧利弗创办了慈善餐厅“15”,专门给失足边缘青年提供职业培训,让他们有机会进入餐饮行业。他自己掏机票、找住处,经过死磨硬泡,破例在“15”实习一个月。

2007年,司徒保华的“十八厨”餐厅正式开业,至今在新加坡已经有了10家分店,并在2012年获得了新加坡总统勋章,被誉为新加坡最成功的社会企业家之一。

多年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人欠你什么。我那些有前科的学员,不少人出狱后觉得世界欠他们一条出路。我想说的是,当初我遇到的那六次拒绝,都变成了我的动力,鼓励我坚持尝试,提醒我不要再走回头路。”

- 4 -
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现实,选择接纳不幸的遭遇很难,选择过自己的人生也很难,甚至即使选择了,也需要面临漫长的过程。

但这并不代表,你没有自由选择,如何回应不幸的权力。愿未来的你,因为今天的选择,成为你最想成为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