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考试全攻略(二):阅读最难题型配对题解析及阅读高分技能

雅思阅读中最难的题型是小标题配对和细节配对题,这两类题型都要求学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整篇阅读的基础上,还要达到较高的理解能力或者归纳总结能力方可顺利解题,是所有考生最容易丢分的地方。

本文将重点讲述这两类配对题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并尝试从自己教学过程中获取的信息,整理雅思阅读高分的一些学习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努力考雅思的学生。

一  小标题配对题(list of headings)


1 标题配对是主旨题,目的是考察学生归纳总结段落大意的能力。

2 试题类型及特点:

a. 唯一一种出现在文章前面的题型

b. 考察文章大意而不是细节

c. 段落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所考察的section包含若干的小段落;另一种则只含一个小段

d. 题目中有时会给出1-2个例子,选项一般多出题干2-3个

3 解题步骤:

先将例子所在的选项从选项列表中划去,同时,不读例子所在的段落

找出标题中的关键词和限定词

读每段话时,要抓住该段话的主题句和核心词汇。正确答案常常是主旨句的改写

某段话的答案确定后,将它的选项从选项列表中划去

4 以Cambridge 8 Test3 Reading passage3 为例,介绍相关方法和技巧

1)  关于B段的主旨句,我们可以观察A段的最后一个问句,承上启下,恰好是对B段的总结

2)到了C段,第三行出现转折连词nevertheless,其后面的句子是我们阅读的重点

3) D段,第三行出现for example,属举例子的细节描写,故第二句成为所要论述的重点,且but后成为焦点

Tips1:主旨句一般出现在第一,第二句和最后一句,若不出现,注意段落里反复出现的关键词。

Tips2:建议先做heading,或者和其他判断,填空等细节题搭配同时做;不建议最后做。

二 段落-信息配对题


1 区别于heading题,是考察文章细节的题型

2 试题类型及特点:

a. 一般出现在文章后的第一个题型

b. 细节题,在文中有对应

c. 题干要求偶有NB的情况,某个段落要用两次

d. 文章段落大多有剩,有时也会全部用完

3 解题步骤

先浏览题干,记住关键词

回原文逐段浏览,注意同义替换

遇到不确定的段落,先跳过,继续边记题目边回原文找

4 以Cambridge9 Test4 Reading passage2 为例

按照上面的方法,可以优先处理关键词明显的16,17,19三道题

Tips1:不擅长此类题型的学生,可以放到最后做,先处理其它有序的题型

Tips2:可以优先去做关键词明显的,容易定位的题目,打乱文章段落顺序阅读

Tips3:可以和后面的题型同时做,边做其它题型,边在段落里找相关的信息

三 雅思阅读高分技能


技能一:找关键词

第一优先级:数字,特殊符号,大写

第二优先级:逻辑关系词

1) 表转折:despite, but, however…

2) 表让步:although, while, whatever;

3) 表因果:as, because, since, lead to, as a result, result in, consequently…;

4) 表递进:furthermore, moreover, besides, also, what is more, in addition...;

5) 表比较:the most, prefer, the least;

6) 表次序:firstly, second, next, then, now, later, since, eventually, finally...

7) 表举例: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that is to say, i.e., such as, including...

8) 表相似:as…as, similar to, like, similarly…

9) 表强调:in fact, in essence, in particular, emphasize...

10)表客观:indicate, suggest, find out, conclude, point out, report, demonstrate...

11)表主观:say, believe, argue that, maintain that, claim...

第三优先级:非常用词

名词: 信息词(身份、职业、学科、术语等),僻词(不可以是主题词)

动词: 非常用词

形容词: 非常用词

副词: 非常用词

不可以作为定位词: 常用词; 主题词; 题型内反复出现的词

技能二:鉴别同义替换

同义词设计 80%

语态转换:主动和被动

词性转换 original → originality

同词性同义转换 most difficult → extremely demanding

变词性同义转换 obvious → clearly; similar → resemble

词组同义转换 gaining popularity → more popular than they used to be

上下义转换 treatment → drug; battlefield → military

双重反义词设计 10%

1)sure → there’s no doubt

2)How early mammals avoided dying out → …our mammalian ancestors probably only managed to survive…

对原文思想归纳总结 10%

1)For example, it has been demonstrated that rapid response leads to a greater likelihood of arrest only if responses are in the order of 1-2 minutes after a call is received by the police. When response time increases to 3-4 minutes --- still quite a rapid response --- the likelihood of an arrest is substantially reduced. → A response delay of 1-2 minutes may have substantial influence on whether or not a suspected criminal is caught.

2) rejecting a common belief → While it is true that…, … still … (让步转折)

技能三: memory package 打包记忆 (heading和段落-信息配对题)

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平行阅读法,要求我们可以同时记住多种题型,实现思维的快速转换,具体操作方法请参考上一篇文章:http://www.jianshu.com/p/4de9eea304a2

结语:雅思考试需要足够的毅力和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听说读写均匀用力才是获取高分的秘籍。祝暑假备考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