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大学生分为了普通级别与异类级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我将大学生分为了普通级别与异类级别?

     因为前者在大学生中占大多数,在校过着三点(寝室、教室、食堂)一线的生活,没有主见,随波逐流,没有思想,随时跟风,没有未来,走一步看一步。所以我将这类大学生看做是普通大学生,他们被大学上了三年或四年。

     而后者在大学生当中占极少数,他们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态度都与前者不一样,他们有思想,有主见,有梦想,知道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五年规划,能每天给自己一个目标去完成,甚至有人能写出一年内的102个目标,甚至前者看见天天折腾的后者,总有嘲讽、不解、抵毁的语气来攻击后者,但后者依然按着自己的路坚持了下去。所以将这类大学生看做是异类大学生,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普通大学生眼中的异类,也是很多企业家眼中的异类,不同的是前者眼中看到的不解,后者眼中看到的是人才。


1.为什么同是大学三年四年,别人成了强者,你却成了弱者。

     我今年大二学生,很多学弟学妹们问我“学长,为什么我们年龄差不多,你总过得那么充实,总是忙,而我们从有激情的军训过渡成了一个迷茫、无聊、甚至颓废的一个人,总是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总是喜欢大家一起玩游戏、闲聊,并且闲聊的内容总与寝室、教室、学校脱不了关系呢!”

       当问起大学生是不是自己选择专业的时候,几乎所有人答案都是“不是”,他们的答案无意外是“听父母或亲戚说这专业不错,以后好找工作于是就选了或者看见同学们都选了某个专业,自己也就跟风选了那个专业”。但很多大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便发现了大学与高中老师说的不一样;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喜欢这个专业;发现自己在大学已经变得无聊、迷茫甚至颓废;发现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让自己渐渐拘束起来但毫无办法;发现在校外无意外是兼职或通宵或…;发现在寝室除了玩电脑游戏、追剧、逛淘宝外还不知能干什么;发现除了让自己跟风去学英语来弥补内心的空虚外还不知道能干什么…

       我也和这些大学生一样,只不过比大家幸运一点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学姐,一位让我的人生发生转折的人,我发现除了在校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之外还有另一种生活方式,我将这种生活方式称之为“折腾,做”;我发现除了在校学到的东西之外,还有比在校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能力,我将称之为“实战能力”,(当然有些人称为软实力),这类能力包括演说力、销售力、团队协作能力、说服力、谈判力、执行力、领导力、情商、财商、思维与眼界等等这些无法书衡量但至关重要的能力。而这些在很多大学生眼中不起眼的能力,成了步入社会后不同大学生地位悬殊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有不少高学历的人为低学历的人工作的重要原因。

     后来我总结了一点“高学历但实战能力不强的人,永远只有一个人,他不得不依靠其他人或团队让自己活下去;而那些相对于其他学生的学历较低的人虽然学历比不上别人,但实战能力很强,他能说服一帮人帮他做事,他能谈下一笔又一笔大单,他有办法将手中的产品迅速销售出去,所以他有办法让其他人跟他干,创造财富与资源。”

       这些能力不是天生就有,是需要后天通过学习锻炼得到的。有很多大学生刚入学就发现了在这一方面的不足便不断在校外学习培训,甚至有人在高中就意识到这类问题,不断看书吸取一些干货。但还有很多大学生并不着急这方面的学习,错过了大一时光,大二成了老油条的他不再想这些方面的内容,大三大四也就一晃而过(当然也有人在大二大三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于是乎,很多对实战能力不着急的大一新生们,不知道他们与那些学习实战能力的同届学生们,已经拉开了距离,四年之后,前者还在为找工作忙碌,后者已经开着自己买的小车来领毕业证,再不行的话,投自己适合工作的简介也几乎是百发百中。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大一的态度决定大学三四年的态度,大学的经历决定毕业后生活工作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同是大学三年四年,别人成了强者,你去成了弱者的原因。


2.成为强者,起码要有进取心、企图心

     很多大学生都没有梦想、没有目标、没有五年规划、没有大学规划…

        这是大学的一个常态,如果你随便去问一个大学生他们的梦想,他们要么摇头,要么想了一下后说“考研,考博,想多陪陪父母…”当然如果你问了一个“异类”(我将那些爱折腾,爱做,学习锻炼实战能力,为学习或工作而早出晚归等这些现象的人称为异类,因为异类与普通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思维与眼界、格局大小等有明显的区别),那么他们会很清晰地描述他们的梦想蓝图,会告诉你他的未来规划,会告诉你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拥有多少财富,年薪多少,生活在那里等等。我将前者大学生分在普通级别,将后者分在精英级别。

 因为前者没有进取心,企图心,没有未来,而后者有进取心,强烈的企图心,懂得规划未来。所以成为强者起码要有进取心,企图心。


3.有了进取心,企图心还远远不够!

       有了进取心,强烈的企心,只能拥有变强的动力与欲望,除了这些之外,首先第一步是要跟对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可以让大家想一想,看书与看由书制出的视频那个更容易受欢迎,我想更多人会选后者,因为后者更让人易接受;那么再试想一下,去看视频学习与老师现场指导,那个又更受欢迎,我想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后者,因为后者能言传身教,所以这才说跟对老师很重要,         但要怎样找到合适的老师,这又成了一个问题,所以在选择人生上的老师一定要慎重,因为这可能会影响自己一生的工作与学习。

     其次便是进对团队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仔细想一下,团队到个人,个人到团队都是彼此分不开的,什么样的领袖能带出什么样的团队成员及团队,什么样的团队能创出多少业绩等等。这都牵扯到了利益关系。所以进对团队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状态。

        最后便是选对伴侣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个事业再成功的人,后方失了火都会殃及其他,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状态,所以说选对伴侣很重要。

        综上,我将归为跟对老师,进对团队,选对伴侣三个方面。


       大家好,我是天眼冰心,一个在奋斗中的人,一个异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