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一入简书深似海,寒冬腊月等春来

01

五月份的一天,我正和往常一样在电脑上写我的新闻稿,突然右下角的QQ闪了一下,点开一看是大学同学发来的消息,她说她前些日子无意间向出版社投了我写过的一篇散文,竟被刊登在了一本合集上。

得知这个消息,我甚是诧异,而就在当天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经过一番了解对方是某个文学工作室的编辑,希望得知我的地址然后给我寄书籍样本。

除了新闻稿被大媒刊登过之外,业余时间写的文字变成铅字还是第一次,实在是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于是乎从电脑里翻到这篇散文,仔仔细细的研读了一遍。

“恩,果然很不错,哈哈我居然也能写出这么棒的文字。”忍不住自恋的凑不要脸的夸赞自己,完全沉浸在喜悦之中,忍不住想和所有人去分享这个好消息。

终于在月底的时候收到了久违的图书样本,好厚实的一本散文集,找了半天才找到我的那篇文字,和其他作者比起来,只有短短的两个页面,简短、又显得囊中羞涩。

但还是忍不住送给好友一本,希望有人能够分享我的喜悦。好友拿到书之后,默默地在百度上搜索了一番,然后一本正经的跟我说,哇塞,居然还有几个作者挺有名气的呢,你这是赚发的了,与大作家的作品在一起做合集。

转身,她说,你为什么不真的去写些什么呢,万一哪天你有一番成就了呢?

02

准确的说与文字结缘是在高中,记得那时学校有本校内杂志,每期班级征稿,不断地写不断的投,也是从那时起写的东西都是偏向于散文,文章很短,但很幸运大多篇章都能被刊登,现在家里书房里还珍藏着当年的书籍。

有了这个小小的激励,趁着这股热劲还没过之前,我在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创作的平台,以前写的很多文字都是发表在QQ空间里供好友来读,我应该早点有这个觉悟的。

我在百度搜索各大自媒体写作平台,推荐最多的就是简书,“简单书写,创作你的创作。”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宣传标语,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下载到手机。

无奈那段时间特别的忙碌,要做节目还要经常各地出差。真正开始在简书发表作品的时候是八月份的一天,从北京出差回来的路上写下的一篇剖析自己的文字,点击发表。

初来乍到,处处都很蒙,于是最初的每天都混迹在这片文字的海洋里,潜移默化的去汲取它的养分。

后来知道每篇发表过的文章可以投稿到各大专题,第一篇过稿的好像是《世间事》,加入的第一个社群好像也是《世间事》群。

突然之间认识了一大群热爱写作的小伙伴,心中还是有个莫名的紧张和激动,一直以来我觉得写作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却没想到还可以与文友结伴同行。

在简书参加的第一个征文活动是世间事的星探计划,作为一个小白与100位推荐作者一起,两两互写专访文,而这正是我擅长的,还十分有幸与洛主编大大组队。这可能也是后来我开辟《小巫访谈记》的一个基础吧。

再后来知道了无戒女神,便一直在关注着,甚至还偷偷的去简书大学堂书输入无戒老师的写作课程,可是错过了最后的报名日期,带着小小的失落等待着新的课程开启。

终于有一天,看到了无戒老师在宣传365极限挑战日更营,我犹豫过也彷徨过,365天,如果坚持下去固然很好,可是这要真的坚持下去才是件很本可思议的事呢,我一直都是三分钟热度的。

可还是瞬间打消了犹豫的念头,写作重要的应该是过程吧,跟自己比哪怕比昨天多写一个字都是进步的,于是很光荣的成为了无戒365极限日更挑战营千人大军中的一员。

03

在接触简书之前,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电视栏目记者(现在也是),却意外认识一群有梦想有动力一起为写作而努力的小伙伴,于是我的专业便有了更实际的意义和价值。

我一直在想我该如何的利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我的写作爱好相结合,在实际的工作中我的职业是一个艺术类电视栏目记者,会经常去接触和采访艺术界各专业大咖,与他们畅聊,然后通过镜头记录他们的故事,对于艺术名家来说这是一件相当有意义且有必要的事。

从加入无戒365日更挑战营开始,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之所以去挑战自己,一方面是真的喜欢写作,想通过日更训练让写作能够成为一种习惯;而另一方面也是想激发一个更优秀的自己,然后展示更好的自己,让更多的人去认识自己。

分班之后,我想到的是,我可以利用我的专业结合我的写作兴趣,去给每一个平凡的人发声,让更多的人看到一个个平凡而又真实暖心且励志的故事。

在我的前期准备和班里各位小伙伴的支持下,上周第一期专访出来虽然写的不尽完美,却意外的收获了被采访主角栀子姐姐的打赏,她还说第一次在网络这样一个虚拟空间里,竟被一个陌生人写出如此完美的形象,甚是感动。

能得到被采访的当事人认可,我想这是一件最值得炫耀的事情了吧。

而这一切的可能性都是写作和365挑战营带给我的,在未来我还会一直把这件事作为一个事业坚持做下去,通过笔尖去描绘每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塑造专属于他们自己的品牌理念。

04

曾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位年轻的画家,在他刚出道的时候,三年没有卖出去一幅画,这让他很苦恼。于是,他去请教一位世界闻名的老画家,他想知道为什么自己整整三年居然连一幅画都卖不出去。

那位老画家微微一笑,问他每一幅画大概用了多长时间。他说,一般是一两天吧,最多不超过三天。那位老画家于是对他说,年轻人,那你换种方式试试吧,你用三年的时间去画一幅画,我保证你的画一两天就卖出去了,最多不会超过三天。

故事中的青年的经历不免让人惋惜,可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在重复中和年轻人一样的错误。

我们总是渴望成功,却又不耐不住性子去等待成功的到来,总是想的太多做得太少。

所以每当写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不自量力的扬言将来我一定可以用我的稿费去换取我喜欢的东西。很长一段时间,其实我是写不出来东西的,想法太多却一个字都吐不出来。朋友说你又不是大作家,谁会关注你写的好不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幸好身边有支持鼓励的小伙伴,于写作我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天赋,只是一种兴趣爱好,毕竟文字又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写的,只是纯粹想去抒发内心的一种情感吧。

我想人生需要慢慢积淀,当时机成熟,风力充足,有了一定的能力才智作为本钱,定能一飞冲天。

写文,我在路上,并会一直在路上。

-END-

365挑战营与世间事联合征文 /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