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简读——《死亡哲学——耶鲁大学第一公开课》

《死亡哲学——耶鲁大学第一公开课》是耶鲁大学哲学教授Shelly Kagan所著,通过定义“人”和“存活”的本质并在自身构建的哲学理论体系基础上驳斥前人关于生命和死亡相关的理论和论述,同时系统提出和论述“死亡”本质以及人们在面对死亡时态度和行为合宜性的哲学作品。

1 《死亡哲学——耶鲁大学第一公开课》内容总结

作者通过引用前人的理论:二元论与物理主义来阐释人是什么;何谓“存活”;以笛卡尔和柏拉图的理论和论述来展示灵魂如何存在;通过灵魂论、肉体论以及人格论来论证了个人同一性本质,同时也用自己的知识网络和逻辑结构论述了死亡的本质、永生的坏处以及人们应对死亡应该持有的态度和行为。

2 《死亡哲学——耶鲁大学第一公开课》内容分述

2.1 思考死亡

概述整本书的脉络结构,指出本书是一本哲学导论式著作,是关于引发读者思考死亡的本质以及人们对于死亡应该持有的态度和行为。

2.2 二元论和物理主义

二元论认为:人是肉体和心灵结合而成的,心灵是独立于、区别于肉体的另一种东西,也被称为灵魂。肉体和灵魂可以发生相互作用,一方面灵魂可以指导肉体,另一方面灵魂也会受到肉体的反作用。灵魂和肉体共同存在,即便是肉体死了,灵魂也可能继续存在。

物理主义认为:人是拥有特定能力的肉体,是能作一系列活动的肉体。心灵只是肉体的的功能性,当肉体各项运作能力被破坏后,心灵也就毁掉了。

2.3 灵魂存在的论证

质疑了“最佳解释理论”来论证灵魂存在性的论证,通过自由意志、决定论、不相容理论来驳斥物理主义不承认灵魂的观点。

2.4笛卡尔的论证

笛卡尔的论证认为:心灵是一种可以与肉体分离且与肉体独立的事物。心灵不是肉体的一部分,而是超乎肉体之外额外的存在。结论是心灵就是灵魂。作者不赞同笛卡尔的观点,认为他的观点前提就是错误的。

2.5 柏拉图:关于灵魂的不朽

柏拉图用形而上学证明了灵魂是能从肉体的死亡中存活下来的,灵魂是永恒的,不同于物理意义上的物质。作者不赞同柏拉图的观点,从由理念本质引起的论证到由单纯性引起的论证来反驳了柏拉图的论证。

2.6 个人同一性

分别对灵魂论、肉体论和人格论对个人统一性的论述进行了探讨和瑕疵查找。

2.7 两种理论之间的选择

作者通过思想实验的叙述,摒弃了灵魂论,在肉体论与人格论之间徘徊之后,倾向于肉体论。

2.8 死亡的本质

根据物理主义的观点,把人看作是执行所有人格功能的的人体,从人格功能和肉体功能两个层面论述死亡的定义。

2.9关于死亡的两个惊人言论

作 者反驳了“不相信我将死去”以及“独自死去”的论证。

2.10 死亡的坏处

作者通过源引“剥夺解释理论”,驳斥伊壁鸠鲁,论证了死亡的坏处是死亡有可能来得太快,这就将剥夺你生命中本该去拥有和享受的美好事物。

2.11 永生

虽然剥夺解释理论证明了死亡的坏处是剥夺了生者有可能再去拥有的美好事物,但这也不意味着永生不朽是好的。

1.12 生命的价值

作者认为美好的生命是指对拥有这个生命的人来说是美好的,是一段称得上“我从中受益”了的人生。

乐观主义者、悲观主义者以及温和派对于生命价值的总体评价都是生命中美好事物和糟糕事物之间的差值,这就是生命内容的价值总和。

享乐主义者主张中性容器理论,而还有一种认为活着这件事的好处本来就凌驾于所有事情之上,活着本身就有价值,这被称为有价容器理论。有价容器理论又分为保守价值容器理论和理想价值容器理论。

1.13死亡的其他特征

死亡具有必然性、差异性、无所不在和不可预测性的特征。

作者通过人生的“叙事弧线”几种不同情况假设,探讨了生命总体价值和人生形态都很重要。要考虑生命的时间长度,同时也要考虑幸福或生命质量的程度。

1.14面对死亡而活

作者通过设置三个前提条件,论证了人们面对死亡持有恐惧情绪的适应性。

通过生命的长度与生命幅度函数构建,来论述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哪种人生;作者认为人们虽然对失去生命无能为力,正确的应对方式是让我们拥有的生命尽量有价值,在还拥有生命的时候去提升它的价值。

1.15自杀

在论述自杀的理性问题时摒弃了乐观主义者与悲观主义者的观点,用XY轴构建生命时间长度和生命幸福度的模拟态,通过在不同的假设阶段赋予不同的幸福程度来引导读者思考自杀行为是否产生和产生的最佳时间点。

在论述自杀的道德问题时通过驳斥功利主义,并在义务论的基础上设置条件开关,得出了自杀不总是正当的,但有时是正当的,同时自杀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

1.16寄语

作者挑战了哲学界对于灵魂、存活、死亡以及面对死亡的态度和方式的传统观点和论述逻辑,通过主张自己知识观念的倾向性,用一整套逻辑体系观念和论述去纠正瑕疵和抛出新的观点,让人们能够从他的点拨和发源处去思索生命和死亡的本质,以及面对生命和死亡应该拥有的适宜性态度和行为。

3 《死亡哲学——耶鲁大学第一公开课》一句话评语

《死亡哲学——耶鲁大学第一公开课》是作者耶鲁大学哲学教授Shelly Kagan在多年教学生涯中形成的一套关于“生命”与“死亡”的认识论,通过摒弃或质疑哲学前人关于“生命”与“死亡”的思考、认知与论述来源引出自己对于这两大课题的观念体系和论述逻辑,通过读者的系统性阅读可以对哲学领域有关“生命”与“死亡”课题的思辨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对这两大课题之于自身的影响作出客观的看待与评估,形成相同于、相似于或相异于Shelly Kagan的认知和价值逻辑体系,并能够在对自身有利的基础上去形成和提升生命的价值感并最终能够从容面对死亡。

(原创保护文章,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络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