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高一新生巡讲

进入我校高一,有的同学感到庆幸,有的同学感到委屈。庆幸自己考入了严中,现在好多初中生因为分数达不到我校分数线,想方设法进来都进不来,他们在外面游荡呢;为自己考上严中而感到委屈,觉得这个学校太差了。我们学校是不好,是无为市留下来的唯一的农村市示范高中了。知道为什么只有严中没有撤并吗?恰恰是因为以前一直太好了。不管是庆幸,还是委屈,结果都是自己之前的三年决定的。果子甜还是苦,自己种的,就自己吃下。所以,如果感谢,还是感谢自己曾经的努力;如果埋怨,就要埋怨自己曾经的放松。

现在到高一了,一元复始。由"一",我们想到了什么?想到了三年前的初一,甚至九年前的一年级。那个时候,我们应该立过誓言,说要好好学习的。现在也是“一",也是到我们立志发誓的时候了。一般说来,学期开始学期结束考试前后都是我们发誓的高发期。你发誓了吗?《诗经》上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在最开始的时候,没有人不发誓的,但是很少有人坚持到最后。有的同学说,我就没有立志。那就不好了,没有一定的志向与目标,就等于花了钱乘公交车,不管车子往哪里跑,走到哪就哪,这就是只花钱,只花精力,只花时间,不管结果。当然,更多的人是立了志,但保质保鲜期太短。就像我戒烟,几乎天天清晨在发誓,上午就渐渐开戒。于是发誓成了习惯,悔誓也成了习惯。

成功的人绝不会这样,他会定下志向,永不变更。我们都知道“水滴石穿”这个成语,水滴能穿石,一是因为持之以恒,另一个原因就方向不变。今天这里抓一把,明天那里抓一把,成不了事。

立下志向,就要为之付出努力,梦想美好,唯有行动才能让她成为现实,否则,一切都是泡影,最后成了众人的笑柄。我们要总结以前的成功经验,更要总结以前的失败教训。也许我们初中时太任性了,不听老师与家长的话,我行我素,以自己的方式与方法来学习,结果证明,那些是错误的。这时候,我们就要纠正,不然等在你前面的还是失败。也许初中我们喜欢玩,只要没有老师或者家长监督,就打游戏,看课外书,学习如演戏,演戏给老师、给父母看,但是,对不起,结果不会陪你演戏,它会把你学习过程全部暴露出来,没有一点虚假。等到后悔已经迟了,就像中考成绩出来之后这样。

过入我们学校,有的学生觉得没有希望。其实任何希望都在你自己的手中,在哪都有可能考不上,在哪都有可能考上。上次我说过,我们进入大学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完全凭文化课;一个是发展体育或艺术特长,借助体艺敲开大学的大门,体艺对文化课的要求要低一些的。这几天,美术班在试练,有的班学生几乎是倾巢而出。也许觉得抓住美术这根稻草,就能爬上大学的帆船。但是,也别太乐观。只要想进大学,就必须认真学习文化课,文化课不行,什么都是空的。今天高考,不少学生体育与美术的专业成绩不错,就是因为文化课成绩达不上,而与大学无缘。考试的本质就是考分数,少一分都没有用的。所以,我们如果发展特长,一定不能忽视文化课,这是基础,是根本。

同时,我们的学习也不能偏科,每个学科都要认真学,不然三年后会连毕业证书都拿不到的。刚刚毕业的2020届学生,310人中就有16人没有拿到高中毕业证书,占5.16%,100人中5个多人没毕业。可谓,三年寒窗苦,一点无效果,凄惶得很。

在座有的同学也许在想,此处非我久留之地,我要借读去的。我告诉你,今年要打消这个念头。无城是不欢迎你的,无中一中明确表示不收借读生,二中三中自然也不敢做。他们也不想呢,因为借读生所谓赞的助捐的款虽曰几万甚至十万,学校回扣不了多少,结果把学生如同换水换了一遍,成绩好的换走,换来成绩不好的,谁愿意呀?所以,你去,他们是不欢迎的。你用热脸贴人家的冷屁股,人家都不愿意搭理你。别认为自己是香饽饽,而且花了父母的钱去,人家也不可能重视你的,因为你成绩不好,你的户口不在他家,不是他家的人。即便成绩好了,考上了大学,你也不能登上他们学校的光荣榜,不能为他们学校争光,因为你不算他家的人。

昨天有一个学生家长来说,他的孩子与他说,如果不让她借读去,她就不念书了。她其实是没有资格说这话,谁让自己的分数不考高一点呢?花了父母的钱去买身份、买学校,不是好汉。去借读,你就真的能学好吗?你的成绩跟不上他们的进度,那里的老师断不会为你弯下腰身。有的学生去借读是想进无城玩得多些,或者能与别人吹吹是在无城读书。世界这么大,如果好好的学习有很大的地方让你驰骋,拿这个吹,你的格局也太小了。有志气就凭自己的本事进到更精彩的地方。

有人说,我进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收费更高,以后中途还可能不停的收费。你这么舍得花父母的钱,又能用什么成绩来回报他们呢?私立学校的教师水平良莠不齐,而且他们管理学生可没有我们这样的好性子。所以,你还是打消念头,安心在这里读书吧。自己种下的果子,即使苦,也要自己来尝,只要努力,在哪里都能取得成功。靠父母的血汗钱买来的别的学校身份并不光彩。在我们学校你还是正规渠道录取的正规军,到别人学校,你就是伪军了,是二鬼子,是二等公民。何必呢?

最后说一下手机。在座的,有的学生有手机,有的学生没有手机。有手机也别炫耀,那是你父母钱买的,你没出一分;没有手机的也不必自卑,手机不是学生的标配。手机是把双刃剑,对学生来说,是害处大于好处。关于这,校长已经在开学典礼上作了强调,而且学校将采取措施,加大对手机的管理,手机不可进班,课余也要少玩。

现在不光是手机,诱惑我们的东西太多了。我们每个人都要抵制诱惑,做正事,做有意义的事。抵抗诱惑是要意志力的。世界上有强者与弱者之别。力能扛鼎的不是强者,手无缚鸡之力的不是弱者。人的强与弱不是拼体力,不是拼臂力,而是拼意志。能够抵御各种诱惑,物质方面甚至精神方面的,是强者;能够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摔倒了一千次,第一千零一次地爬起来,继续奔跑是强者。认准了目标,保持内心的定力,不因外界的冷嘲热讽而放弃追寻,是强者。即使停下还保持奔跑的姿势,即使倒下也是倒在奔跑的路上,是强者。我们要做这样的强者。

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如果你不拼一把,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高中来了,三年的时间够你拼的。如果你不想三年后的命运把握你,而是你自己来把握命运,那就要拼得一身剐来。暂停有损身心的娱乐,关闭不切实际的妄想,沉静下来,刻苦学习,用三年的苦换得三十年、四十年乃至五十年的甜。

9月9日第7节 高一6班
9月10日第4节 高一5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