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9】初学外语的笨办法-日语五十音学习

Paste_Image.png

在一个异国他乡,需要如厕,此时语言不通,文字不识,该如何是好?
就地解决是绝对不可取的。但是,日本应该算是一个例外,因为有些国人的确看得懂厕所在那。
这大概得益于中日之间的文化交融,早在隋唐时期...(此处省略几个字)
大学时候,室友教过我几句日语,也给我看过日本语考试的内容,记得有篇阅读能理解个七八成,日本人就是考这个的?一篇文章分明是我们的繁体字、简体字交织在一起,哪里是平时看到的样子。

Paste_Image.png

我不知道大家是如何开始外语学习的,我只记得当年用过拼音和汉字来辅助记忆单词,这是一种方法但应该不算科学,有点土而笨,不过看看下面,这种方法似乎又派上用场了。
日语的假名大多能找到对应的汉字,不是潦草的,就是简写的或者取了偏旁部首,写法有些差得比较多,有些从字形和发音都比较靠谱,比如:
①“あ”,可以看成“安”的潦草字,发音接近,就是an去掉n,读“阿”;它对应的片假名“ア”跟“阿”的左半面耳朵形状类似,当然也读“阿”。
②“以”写得潦草,变成“い”,发音的音调稍变,读“伊”;它对应的片假名“イ”就是“伊”的简写,当然发音相同。
③“か”和“加”类似,为了趋近发音,也可记成“咖”;它对应的片假名“カ”就是简写的一部分。
④“け”,从样子看类似“计”,发音倒是打不出汉字的"kei",我想中国的方言里应该有这个音字;它对应的片假名“ケ”,有点“介”,去掉一瞥的简略字,读音也很接近"kei"。
⑤“さ”和“左”相似,读"sa",它的片假名“サ”是“散”的一部分,发音就是san去掉n,读"sa"。
⑥“せ”一看就想到“世”,应该和广东话的“世”接近,读"sei",它的片假名“セ”也一样。
⑦“た”看着有点像“太”,发音是tai去掉i,读"ta";不过它的片假名“タ”看成的“多”读音却和"ta"差的比较远了。
⑧“て”和“天”,读"tei";它的片假名是“テ”。
⑨写过书法的,应该能把“な”看成“奈”,发音接近,即nai去掉i,读"na";片假名“ナ”就是“奈”上部缩略。
⑩“ぬ”这个一看就知道,只是“奴”发音变成了第一声;片假名“ヌ”就是“奴”的右面一部分。
⑾“の”这个应该是最大众的日语,读"no",它的片假名是“ノ”都和“乃”有联系。
⑿“は”的写法和“波”相似,不过读音有点差距,读"pa",它的片假名“ハ”读成"pa"倒挺合适。
⒀“ふ”和片假名“フ”,和汉字的“不”类似,读成"pu"。
⒁“も”这个估计猜的出来,“毛”,但读音为"mo",片假名类似“モ”。
⒂“や”和片假名“ヤ”,读音为"ya",和“也”相似。
⒃“り”和它的片假名“リ”都是“利”的一部分,读"li"。
⒄“れ”看成“礼”的草写字,读音为"lei",片假名“レ”为“礼”的右部分。

一遍看完以上17组日汉对照,这个笨办法帮助到你了吗:
あ ア/ い イ/ か カ/ け ケ/ さ サ/ せ セ/ た タ/ て テ/ な ナ/ ぬ ヌ/の ノ/ は ハ/ ふ フ/ も モ / や ヤ/ り リ/ れ レ/
如果有点忘了,可以再看一遍,如果记住了,你就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入门。


说明:本文发表于2015年5月我的博客,特此和大家分享,后续正在补充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日语的五十音对于大多数初学者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想想小时候学习汉语的拼音字母也是花费了很多功夫,但日语的五十音...
    dc3c12c58779阅读 848评论 0 0
  • 日语的五十音对于大多数初学者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虽说熟能生巧,但是死记硬背要用去很多时间和精力,效果也不见得好。下...
    田黄01阅读 477评论 0 1
  • 若每天早起必喝一杯白开水,一次忘饮了,那身体也会像没吃“药”一样不舒服;若每天午后必小睡一会,一次断睡了,那浑身也...
    刘万军L阅读 67评论 0 0
  • 我今天看了一部电影,叫做《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主要讲了:一位父亲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继承他的位置,当上摔跤的全国...
    王琛超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