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嵩,一个才华横溢的男人

今早醒来,翻看手机,音乐软件推给我一首《灰色头像》,懵然间想起了中学时的不少事,于是突然想听许嵩了,当即翻出了他无数的老歌,就这样陷入了回忆的漩涡......

想起来也有七八年没听许嵩了,对于他的歌,中学时曾有段时间相当喜欢,那个时候听歌少,主要是听周杰伦,偶有一天发现一个叫许嵩的网络歌手,曲风跟杰伦颇有相似之处,这才入了许嵩的“坑”。

当初听许嵩的时候,也曾为他写过几篇文章发表在空间,当然那时候年少懵懂,不知世界有多大,文章中对他尽是吹捧之意,用现在的话就是“脑残粉”了。

而如今七八年过去了,我接触到了更多的音乐作品,也逐渐将目光从台前的歌手转移到了幕后创作班底,如林夕,雷颂德之类的作词人、作曲人;眼界比之当初的自己更高了,是时候再回头客观的评价一下许嵩其人与他的音乐作品。

一,许嵩其人

许嵩其实是一个内敛的有才华的原创音乐人。

中学时喜欢许嵩,不是因为他唱歌多么好听,而是因为他的歌全部是自己写的,在那个原创歌手个个实力强劲的年代(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许嵩的原创水平也拿得出手,除却《城府》、《素颜》等口水歌不提,他的《清明雨上》,《庐州月》质量颇高,更何况后来还有《雅俗共赏》,《山水之间》等优秀原创作品。

在如今这个强调“人设”的娱乐圈,许嵩当年的人设可能就是“网络歌手”,“QQ音乐三巨头”,“害羞大男孩”吧,这样的人设其实并不讨喜,无形中给人一种比较“low”的感觉,这也是现在很多人看不起许嵩的原因之一。

但才华是一个人掩盖不了的东西

,我很欣赏有才华的人,记得以前听过他一首歌《有何不可》,前奏是一段说唱“

大家好,我是vae,这是我即将发表的新专辑里的推荐曲,词曲编曲都是我自己

”,瞬间觉得周杰伦附体了有木有。

由于他内敛的性格,使得曝光率一直不高,只听说他写写书拍拍照,宛如一个“隐士”,虽然有被老粉丝遗忘的危险,却也活出了很多歌手羡慕的样子。

而今的他贵为海蝶唱片公司“一哥”,出了很多的优质专辑,早已今非昔比了,却仍有很多人忘不掉他“网络歌手”的身份,比如我,其实这对他是不公平的。

二,唱功

老实说,许嵩是没有唱功的。

鼻息、转音、假音都不行,估计高音也是没有的,客观的说,他的唱功配不上他强大的词曲创作能力,也许他更适合给别人写歌,但这样也就没有许嵩了。

这也不怪他,毕竟不是音乐科班出身,他是学医的,半路“弃医从乐”,但也不至于太难听,起码个人特色鲜明。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我喜欢的歌手:阿信;老实说,阿信的唱功同样配不上他强大的词曲创作能力,但也胜在个人特色鲜明。

也许这世界本来就少有完美的人,唱功强的输在创作,比如陈奕迅,创作强的输在唱功,比如许嵩。


三,创作能力

许嵩最大的标签是“QQ音乐三巨头”,我私以为拿许嵩跟汪苏泷、徐良放一起是不公平的,许嵩音乐作品的数量质量、深度广度以及题材的多样化即使比不过周杰伦,李宗盛,却比汪、徐高了一大截。

拿当年的“三巨头”时代来说,汪苏泷、徐良的歌其实风格单一,都是“慢情歌”的路子,而许嵩除了主打慢情歌外,还兼顾了中国风的《清明雨上》京剧唱腔的《如果当时》以及RAP说唱的《逗你玩》,风格多变。

在歌词题材上,当年的汪、徐总是逃不开“爱情”的范畴,而许则有社会写实的《拆东墙》,《微博控》,《别咬我》等作品,早已走出了情歌的路子,何况后来还有《违章动物》、《山水之间》等更多非情歌作品。

当然后来汪苏泷、徐良有没有转型我就不知道了,起码在当年,许嵩的路数应该向周杰伦,林俊杰靠拢,甚至是学习他们,而不是汪、徐。

许嵩的中国风作品一直饱受争议,甚至常被拿来与方文山对比,方文山固然是大师级别,其实许的中国风也多有亮眼之处。当年的一首《清明雨上》可是惊艳了我好久好久。

雨打湿了眼眶

年年倚井盼归堂

最怕不觉泪已拆两行

还有《如果当时》副歌部分颇具特色的京剧唱腔:

红雨瓢泼泛起了 回忆怎么潜

你美目如当年 流转我心间

渡口边最后一面 洒下了句点

与你若只如初见 何须感伤离别

这样的句子,我可能一辈子都写不出,只能说,由衷的羡慕。创作能力如此之强的许嵩,注定在华语音乐史上有着一席之地。

如今,不听许嵩很多年,回头再听,只剩回忆满眼,很多人说他low,说他俗,其实不过是想与过去的自己作别罢了。

俗的无畏,雅的轻狂,还不都是一副臭皮囊。


个人微信公众号搜索“郭鸣睿”,每天更新一篇原创文章、或历史、或歌曲、或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