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宇年课堂之路

“老王给我发微信了:你知道吗,今年卢校长的年课堂《金猪贺岁》,有1.87万同学同时在线观看直播呢!

哈,我当然知道了!我们已经长大,已经不会再在直播间里刷屏,不会再在社团里面发水帖,更不会再称自己为紫豪大帝、老王了。但年课堂,始终是我们记忆中最柔软的那块地方呀。”

2015年3月,翔宇年课堂表彰会上的紫豪同学正在上初一

2019年2月4日(腊月二十八)结束了翔宇年课堂的压轴大课《猪年说猪》,这是“紫豪大帝”与“老王”的一段对话,他们都是温州翔宇中学的学生,他们依然清晰的记得当年从初一入学后的第一个寒假开始,翔宇年课堂就贯穿了他们整个中学生涯,如今紫豪已经是高二的学生,这是他第五次参加翔宇年课堂,听完2020年的《鼠年说鼠》他就要毕业了,但是年课堂还会继续。

翔宇年课堂第五季《金猪贺岁》

为什么要开创翔宇年课堂?翔宇教育集团的卢志文总校长说,“翔宇年课堂是一门线上博识课程。现代科技进步,人们在越来越小的领域研究得越来越深,而对于宏观和整体的问题却关注得越来越少。互联网让信息泛滥,可能博知,未必博识,因此更需要博识教育。”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觉得“年味淡了”,但在翔宇年课堂里,从学生分享的校园微电影课堂“致青春”,到翔宇生命教育馆负责人卢锋博士带来的家长课堂“爱相随”,翔宇中华灯谜馆郭少敏馆长每年的经典“猜灯谜”,以及最重磅的卢志文校长“大咖秀”,深受学生喜爱,互联网时代打造怎样的课堂更让我们持续思考。

每年的翔宇年课堂都是一场文化盛宴,猪年到了,你知道哪些关于猪的知识呢?

“小猪佩奇为什么火爆?”,“八戒追入盘丝洞,同学们来猜一个成语”,猜灯谜、讲历史、引典故,述生活,上到天文,下到地理……这样有趣有深度的校长课程您见过吗?一堂课穿越五千年,让同学们攒足了精神走进传统年文化。

湖北监利翔宇中学125班杨冰雪同学说:

作为第一次参加年课堂的翔宇学子,我满怀期待,准时参加了这次盛宴,不禁感叹一声——“翔宇年课堂”果然名不虚传!

在卢总校长主讲的【金猪贺岁】中,原本以为,“猪”是愚蠢、好吃懒做的象征,可今天这一堂课下来,颠覆了我的认知,原来,“猪”同时也是聪明、威仪、刚烈、勇猛、财富、繁殖力强的象征。这不得不让我对它重新审视一番,这才明白——凡是这世间的人、事、物都有其正反两面,我们不能从一个方面去审视,并给其下定论,应从多面去观察,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年课堂里的在线互动最激动人心

万人课堂里,线上举手抢麦对话卢校长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不到一秒举手名额就爆满。对于翔宇学子在全国各地在线提问,卢总校长总是很耐心,也很珍惜每一次与孩子们互动的机会,因为每年此刻不只是万名学生听课,更是万个家庭都在参与。课程结束了,对话仍在进行中,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开CCtalk“19991314”直播群。

年课堂里对话互动的初一薛万里同学

淮安外国语学校滨河校区的薛万里同学是2018级新生,第一次参加翔宇年课堂就幸运地抢到麦对话卢志文校长,在万名同学面前面对面向校长提问,同学们为万里同学激动的同时也捏了一把汗,这是一个印象深刻的年。

卢志文总校长和淮安外国语学校卢雨蘅同学合影

2017年1月25日《鸡年说鸡》课程结束后,卢志文总校长与淮安外国语中学卢雨蘅同学合影,并现场送字:天性即个性,成长即成功。这是卢总校长与卢雨蘅在年课堂结下的缘分,通过翔宇年课堂,把翔宇集团在三省各地学子都链接了起来;通过翔宇年课堂,不仅是收获“博识”,更是在开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

卢总校长送给卢雨蘅同学的题词

翔宇教育集团隶属上海翔宇集团,目前旗下拥有17所学校,在校师生近6万人,翔宇办学理念是我们和整个世界站在一起,在卢志文看来,不仅是和虚拟的世界,还要和书本世界、未来的世界、理想的世界站在一起。

年课堂陪伴长大的高三学生彭梦颖

在翔宇年课堂长大的孩子们已经把年课堂当作了自己的一个节日,和春晚一样重要。来自湖北监利中学高三(16)班彭梦颖说她对这堂卢总的《猪年说猪》记忆深刻,在趣味中获得更多高三的激情与活力,相信自己2019年高考一定成功!

卢志文认为,推动教育进步有三个力量:一是理念的力量,二是机制的力量,三是科技的力量。理念的力量推动教育内涵价值的提升,机制的力量推动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科技的力量推动教育内外技术的进步,三种力量综合作用推动教育的进步。

而科技的力量指向于教育内外技术的进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是教育的“外技术”,“外技术”在教育当中的应用显然可以促进教育的进步。但是“内技术”是关于人认知的规律的探索,关于人的心理的探索,关于学习效率、机制的探索,“内技术”是关于人认知的规律的探索,关于人的心理的探索,关于学习效率、机制的探索,“内技术”更加重要。

这也就是卢总不惜以12年为代价,打造以内技术为核心的“翔宇年课堂”博识课程的缘故吧!为了每年这顿翔宇年夜大餐,卢总校长往往要备课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只为带给学生们一个更加宽广的年文化课程。

12年间,紫豪、卢雨蘅会大学毕业,7年后,翔宇年课堂最后一节《马年说马》的时候,今年初一的薛万里同学也该上大一了!是否预示着互联网教育也进入到万马奔腾的时代呢!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只有在更长的未来才能看到当下变革的价值,7年的时间翔宇年课堂里又回见证多少孩子的成长故事呢!

都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浸润到孩子的生活中?面对学校的00后、10后,我们是否可以从翔宇年课堂里得到启发呢?在学校里我们还有很多学不到的知识,如何给孩子补上这些营养?如何在外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时候,让我们每个人的内技术修炼也与时具进,显然,翔宇年课堂在五年前就坚定的开始了探索。这不只是一场场网络的文化盛宴,更是与未来的约定。

卢志文总校长说翔宇年课堂趣讲生肖系列一定会做满 12 期,“翔宇携手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融合更多名师资源,积极探索一条属于翔宇自身的翻转课堂、名师课堂,让学生通过各种移动终端,通过沪江CCtalk上更轻松和便捷地享受到优质的个性化创新课堂。”

“19991314”是翔宇年课堂在沪江CCtalk的群号,也就是一生一世久久的约定吧。

紫豪说:“的确,我们是见证翔宇年课堂一路走来的翔宇人,也可是说,是年课堂见证了我们的长大。年课堂伊始,我才初一,现在呢,我高二了。那下次,我会不会已经大学毕业了呢?真期待下一个十二年的约定呀。”

今年是翔宇年课堂的第五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跨年文化课堂。比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还要早一年,这也是互联网教育的小趋势吧。

翔宇天空的云

2014年12月23日,沪江团队首次拜访温州翔宇中学。还记得那一天,翔云满天。

这是我们12年的约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