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断点调试心得

1.断点调试是啥?难不难?

断点调试其实并不是多么复杂的一件事,简单的理解无外呼就是打开浏览器,打开sources找到js文件,在行号上点一下罢了。操作起来似乎很简单,其实很多人纠结的是,是在哪里打断点?(我们先看一个断点截图,以chrome浏览器的断点为例)

步骤记住没?

用chrome浏览器打开页面 → 按f12打开开发者工具 → 打开Sources → 打开你要调试的js代码文件 → 在行号上单击一下,OK!恭喜你的处女断点打上了,哈哈~~

2.断点怎么打才合适?

打断点操作很简单,核心的问题在于,断点怎么打才能够排查出代码的问题所在呢?下面我继续举个例子方便大家理解,废话不多说,上图:

假设我们现在正在实现一个加载更多的功能,如上图,但是现在加载更多功能出现了问题,点击以后数据没有加载出来,这时候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啥?(换一行写答案,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第一反应是啥)

我最先想到的是,我点击到底有没有成功?点击事件里的方法有没有运行?好,要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立马去打个断点试试看,断点打在哪?自己先琢磨一下。

接着上图:

各位想到没?没错,既然想知道点击是否成功,我们当然是在代码中的点击事件处添加一个断点,切记不要添加在226行哦,因为被执行的是click方法内的函数,而不是226行的选择器。断点现在已经打上了,然后做什么呢?自己再琢磨琢磨~

继续上图:

然后我们当然是回去点击加载更多按钮啦,为什么?额。。。如果你这么问,请允许我用这个表情

need-to-insert-img

,不点击加载更多按钮,怎么去触发点击事件?不触发点击事件,怎么去执行点击事件里的函数?咆哮状。。不过我相信大家肯定不会问这么low的问题~不瞎扯了~

继续正题,上面的图就是点击加载更多按钮后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左侧的页面被一个半透明的层给盖住了,页面上方还有一串英文和两个按钮,右侧代码227行被添加上了背景色,出现这个情况,先不管那些按钮英文是啥意思有啥作用,你从这个图得到了什么信息?继续琢磨琢磨~

如果出现了上图这个情况,说明一点,click事件中的函数被调用了,进一步说明了点击事件生效。那么我们对于这个问题产生的第一个“犯罪嫌疑人”就被排除了。

补充一下:

如果没有出现上面的情况咋办?那是不是说明点击事件没有生效呢?那是什么导致点击事件没有生效?大家自己思考思考~

可能导致点击事件没生效的原因很多,比多选择器错误,语法错误,被选择的元素是后生成的等。怎么解决呢?

选择器错误,大家可以继续往后看到console部分的内容,我想大家就知道怎么处理了

语法错误,细心排查一下,不熟悉的语法可以百度对比一下

被选择的元素是后生成的,最简单的处理就是使用.on()方法去处理,这个东东带有事件委托处理,详情可以自行百度。

那么接下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锁定在哪里呢?

我们将目光投向事件内部,click事件触发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它内部的函数问题了。如果你要问为什么?请给我一块豆腐。。。

打个比方,给你一支笔,让你写字,然后你在纸上写了一个字,发现字没出来,为啥?你说我写了呀,纸上都还有划痕。那是不是可能笔没有墨水或者笔尖坏了了?这个例子和点击加载更多一个道理,写字这个动作就是点击操作,而内部函数就是墨水或者笔尖。明白了不~

接着我们分析下点击事件里面的内容,里面包含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变量i自增长,第二句话是给按钮添加一个i标签,第三句话是调用请求数据的方法。

就通过这三句话的本身作用,我们可以将较大一部分嫌疑放在第三句话,一小部分放在第一句和第二句话上,有人可能会疑惑,第二句话怎么会有嫌疑呢?他的作用只不过是添加一个标签,对于数据完全没有影响啊,确实,这句话对于数据没有影响,但是出于严谨考虑,它仍然有可能出错,例如它要是少了一个分号呢?或者句子内部某个符号错误呢?往往就是这种小问题浪费我们很多时间。

好,为了进一步锁定”犯罪嫌疑人“,给大家介绍一个工具,也是上图出现两个图标之一,见下图:

这个小图标的功能叫”逐语句执行“或者叫”逐步执行“,这是我个人理解的一个叫法,意思就是,每点击它一次,js语句就会往后执行一句,它还有一个快捷键,F10。下图示范一下它被点击以后的效果:

我单击了两次这个按钮(或者使用F10快捷键),js代码从227行执行到了229行,所以我管它叫”逐语句执行“或者”逐步执行“。这个功能非常的实用,大部分的调试都会使用到它。

上面介绍到我单击了两次“逐语句执行”按钮,代码从227行运行到229行,大家觉得这意味着啥?是不是说明从语法上来说,前两句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是不是也同时意味着前两句就排除嫌疑了呢?我看不然。

大家都知道,加载更多就是一个下一页的功能,而其中最核心的一个就是传给后台的页码数值,每当我点击加载更多按钮一次,页码的数值就要加1,所以如果下一页的数据没出来,是不是有可能是因为页码数值也就是[i变量](下面统一称呼i)有问题?那么如何排查页码是否存在问题呢?大家自己先思考思考。

下面教大家两种查看页码数值i]实际输出值的方法,上图:

第一种:

操作步骤如下:

1.仍然是在227行打上断点 → 2. 点击加载更多按钮 → 3. 单击一次“逐语句执行“按钮,js代码执行到228行 → 4.用鼠标选中i++(什么叫选中大家里不理解?就是你要复制一个东西,是不是要选中它?对,就是这个选中) → 5. 选中以后,鼠标悬浮在目标上方,你就看到上图的结果。

第二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4评论 25 707
  • 在做前端开发时,我们需要用到一些调试工具用来调试我们的HTML、CSS或者JS代码,俗话说预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
    Rella7阅读 23,705评论 0 15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2评论 4 59
  • (七) 钱太后的归西,使周太后坐立不安,她唤来朱见深,想知道朝中大臣们对钱太后报有怎样的殓葬意图。而朱见深带给她的...
    布衣沙弥阅读 318评论 0 0
  • 对你的城市还是不很了解不知道想你的诗要怎么写落笔的刹那泪又添一撇 那记忆里的月冷冷的光在心上流泻将谁的身影冻结成融...
    柳尘微阅读 478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