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系列-转发】如何向”好”机会说不

作者:多里•克拉克(Dorie Clark) 2016-01-24 08:09 哈佛商业评论

摘要
学习向“好”机会说不,是让你能足够专注,变得卓越的惟一方法。
我们都听过这种建议:如果你想变得更高效,就关掉电视,停止没节制地刷Facebook,每周就能多出五到十小时。

这个建议,对积极进取的专业人士来说很荒唐。
我们已经剔除了计划中多余的事项。我们洗碗时听有声书,排队时回复电子邮件,下班开车时回复语音消息。我们已无法再从零碎时间中提高更多效率。
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想提高效率力,只有一个解决方法,而且很痛苦。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拒绝好的事物。

向一个满怀希望和期待的人说不很有挑战性。但是,拒绝一个不怎么吸引人的提议就容易多了,比如有人邀请你二月去水牛城(Buffalo)免费演讲,或是有人多请你一杯拿铁,来“盘问”你一小时。如果有很棒的机会能做自己很想做的事,却要拒绝这个机会,那就异常痛苦……除非它们本来就不是你的最优选择。

最近,我必须写一封让我生畏的信。我拒绝了一个在大开曼岛的演讲工作,而且邀请人是我的多年好友。过去,我无疑会抢着答应。“加勒比海+钱+朋友”应该看起来难以抗拒。但是,我回绝了,而且很庆幸自己这么做,因为这让我有更多时间,去完成自己设定的长期、有意义的目标。
这或许是极端案例,但是,我猜想你可能也遇过这种情形,有一连串大好机会迎面而来,但你就是没有时间答应每件事,又或者几乎都无法答应。以下的方法让你勇敢说不,你可以通过询问自己来保持专注力。

你专业上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把抓住送上门的新机会是很刺激,但是,如果要以你细心规划的计划为代价,那就没这么让人兴奋了。你今年最重要的两项,三项目标是什么?对我来说,做研究和写一本新书、开设一门在线课程以及用演讲和咨询来赚取报酬,是今年的重要事项。(大开曼岛历险的酬劳,远低于我平常的收费,所以,即使做那件事应该会很有趣,还是会侵占我为前两项目标保留的时间。)

你总共要付出多少精力?

我们很容易专注在工作邀约的“闪亮”部分,即使那只是被邀请去做某事所带来的自我吹捧效果。但是,我们应该了解真正要投入什么。除了答应的这件事外,有其他要做的规划或准备工作吗?旅程时间多久?后续是否还会和你联系?好好考虑过之后会让投资回报率更明朗(或者根本就没有投资回报率)。你一定要考虑这个机会的所有可能性之后才能答应。例如,同意在一场网络会议中报告,这或许听起来只要花费一小时。但是,其实这往往代表你也要准备PPT、根据回馈意见来编辑PPT、打会前准备电话给利害关系人,以及还要在几天前进行一次预演,这累积起来就多出额外几小时的“潜在”工作。

机会成本是什么?

一位接受我指导的客户告诉我,他最近因为有空档而接受一场无酬劳演讲的邀约,之后却又收到同一日期的有酬劳演讲邀请,他只好婉拒,这让他感到强烈的懊悔。谨记这点很重要,“说不”让你有机会接受报酬可能更高、提供你同样或更好的人脉,或和你今年目标更一致的其他邀约。即使之后没有其他机会出现,你也维护了可以用在重要优先事项的时间。

身体/情感的成本是什么?

酬劳不多,与专业目标不一致并非是让我们拒绝一个好机会的惟一原因。维护你的健康也很重要,这很容易被忽视。2015年,我在四大洲一共演讲了74场。在我回来的途中,我感染了一种恶性流感。从那以后,我发誓以后做选择时要考虑得更清楚。如果演讲没有符合我的战略目标或没有达到我的价码,就得婉拒。我发现,这是保持良好健康以接受合适工作邀约的惟一方法。
理智上,我们都理解专注的重要性。我们都明白,如果无法挤出特别的自我发展时间,就无法在最有意义的长期目标上有所进展。然而,向好机会说不,感觉糟透了。其实,大部分的人都无法忍受这么做,所以他们工作过量,让自己筋疲力竭,最后感到忿忿不平。而且,我们大多数人能在事业初期获得成功,也是因为答应了几乎任何事。但学习说不是让你能足够专注,有足够生产力变得卓越的惟一方法。

多里•克拉克(Dorie Clark)是杜克大学福夸商学院营销战略家和专业演讲师。
原文请见:How to Say No to Things You Want to D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