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13】课程总结:课程惹人爱,心愿超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加美丽乡村生命教育课程第十二讲《与远方同学手拉手》的活动正在火爆进行中,第十三讲《我的心愿单》已基本完美“收工”!

自本节课程结束那一刻起至今的“空闲”时间段,记不清进了多少次“筛选未点评”界面,也记不清拜读了多少份课程分享,更记不清欣赏了多少份学生的心愿单,只清楚地记得:全国乡村助学提交了307份课后作业,助教们“一不小心”、噼里啪啦又设了37分精选作业。

且不论我们的数学学得多么“糟糕”,也不用“追究”我们的数学是谁教的。自生命教育课程开讲的那一天,我们就没有“算清楚”10%,而是远远超出了这个百分比。数次提心吊担之余,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激动、兴奋、惊喜、感激和满满的期待。

有句话说得好:“美好的生命应该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从一份份助学的分享中不难看出:
生命教育课程很接地气,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很大,乡村师生深深地迷恋并牵挂着每一讲,很受全国乡村师生喜欢。

正如平川种田中心小学马巧梅老师所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课带给孩子们很多感动,很多心灵上的震撼,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维,学会了写信,懂得了感恩,学习了理财!对孩子的影响是长远的,也是多方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州赫章龙井小学二年级魏莹同学的心愿瓶设计得五彩缤粉,有花有草有“心”还有金灿灿的五角星,她在精美的心愿瓶上写道:“我想要一个小狮子。”这么用心的设计,如此纯朴而美好的心愿,相信她很快能如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都赖村老嵊场完小的孩子们也是课程的铁粉和佼佼者,学生们的心愿各美其美,有的想让离异父母重新和好;有的想让全家人身体健康、全家幸福;有的想让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还有的希望自己当一名老师或者医生……

好可爱的孩子!小小年纪都知道笼络完整的家庭,都知道关爱家人健康、让全家幸福美满、让老人长寿,都知道未来要从事最伟大的职业:教师、医生……默默奉献,鞠躬尽瘁。这一切都是生命教育课程赐给孩子们的最宝贵的课本之外的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看河南义马市梁沟学校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小,大部分学生的心愿都与爸爸妈妈有关,有的说“我想要爸爸早点回来”,有的说“我想要爸爸妈妈不要老去”,还有的说:“我想长大当个老师”、“我想过年有个新书包”、“我想和家人团圆,一起吃饺子”、“我想要一盒水彩笔、我想爸爸晚上早点回家”……

瞧!茹秀文同学的心愿单很特别:汉字夹杂着拼音,表达很清楚呢,她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还想要一个小狮子,关心父母的同时还不忘给自己“捞一个”心爱的玩具!她的心愿能实现吗?任你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山开平安庄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没白多吃几年闲饭”呃。她的心愿“很丰富”:1,2,3,4,5,6个!恕我不一一详述。她若虔诚,心愿必达。祝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绥中李家堡乡学校四年级同学们的心愿除与大多数学校学生心愿差不多外,王然同学的心愿更值得每所学校校长和其他领导班子深思和考虑。网红班级的学生更喜欢与老师一起与网同行、美美与共。岂容轻易被重新编班呢?挺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家堡姜家曲小学六年级陈柏屹同学的心愿让人更感动:他想要个手电筒照亮他早上上学的路。若不出意外,他一定早早赶去听《彩虹花晨读》呢。他还想要笔蕊!多么爱学习的孩子!NO  PROBLEM!只要他愿学,谁也阻止不了他的好运和美好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南濮阳县东关小学学生的心愿美美哒!希望爷爷奶奶长命百岁,希望长大后当医生、舞蹈家、美术家……呵呵!看来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程真没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渑池果园乡小这个孩子的心愿吧。她盼望着早点收到远方朋友的信。《与远方同学手拉手》活动的“温度”还没降下来,果园乡小师生心中又升腾起了一团“大火”~互加给“烧”的。不信,请看下面《五十岁再出发》的原创作者和故事主人公的“得瑟”分享!“眼气”谁呢?不久的将来,全国众多乡村学校将顺利实现平板普及。没拿到平板的乡村学校可要加油呐!果断踏上互加快车道,争取尽快华丽转身,人人抱上平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北清河城关校区的学生们也不是“吃素”的。他(她)们的心愿也丰富多彩,未来想当老师的大有人在。他(她)们可不是想当一般的传统教师,他(她)们是心有所依未来教师。现在的教师可要有危机感啦!如果我们不生活在未来,他(她)们将很快把我们替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的孩子们虽小,但生命教育让他(她)们也有各自的心愿,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心愿。有希望得到小狮子的,有希望得到美术、手工等学习材料和学习用品的,有想当医生的,有想当警察的,有想要充电手电筒的,有想要玩具的开发智力的,有想当老师“急着”撑我们“行”的……

生命教育课程“孕育”了一大批有梦想有心愿的“小人精”,她(他)们特别喜欢生命教育课程,还想“革掉”不与时俱进的“教师”的“命”。

作为助教,我庆幸我们服务的“上帝”对课程的反馈“不差”或“不瞎”:课程惹人爱,心愿超精彩!

善意提醒那些行动迟缓的乡村领导和乡村师生:心有所依,未来可期!果断走进生命教育,走进互加美丽乡村,更多乡村师生的生命质量将更高,更多乡村师生的未来更出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