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星人存在形式的探讨

       

        据记载在人类诞生之前有一个充满智慧的星球,在那里居住着和人类类似的高智力生物。他们和人类一样热爱智慧。下面是一段录音资料。是两个叫鲁格和塔姆的外星人对于相对于他们星球的高智力外星人存在形式的可能性的辩论:

塔姆:“假设存在一个具有和我们一样有生命体的星球,那么在这个星球上的生命形式如何呢?”

鲁格:“如果你的假设是正确的话,那么我们把问题换成是是否存在像我们人类一样的高智力外星人”

塔姆:“那么请继续说”

鲁格:“首先如果他们是存在的,那么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是为了生存而存在的有机体,就是说他们的最终目的和我们完全一样,就是为了维持生命.刚才已提到那里是否有高智力的生命体.”

塔姆:“是的,我在等你对他们的形容呢”

鲁格:“好,我先从最初开始讲,你是否相信他们是一直存在的或是像古人所说的那样是上帝创造的呢?”

塔姆:“我当然不相信了,但是我可以接受他们也像和人类一样是进化而来的,是从最初的单细胞微生物进化而来的。”

鲁格:“那好,下面我要假设在进化的最初阶段存在以下几种生命体,a是利用光能的微生物,b和c是以食a为生,但是b有先天的条件能吃到a,那你说b和c的哪一种比较易存或者说是强者呢?”

塔姆:“当然是b种。”

鲁格:“那好,你的意思是c相对于b是弱者吗?”

塔姆:“可以这么说。”

鲁格:“好,我们继续假设还是在某一进化阶段有1,2,3,4,5等生命的存在形式,1是以光能维持生命的,3以吃1为生,2以吃1和3为生,4以吃2和3为生,5以吃2,3和4为生,那么按上面的说法对于5来说2,3,4都是弱者,对吗?”

塔姆:“按照上面的说法是对的,”

鲁格:“很好,那么按照你的逻辑可以推出3对于245,2对于45,4对于5是弱者,是吗?”

塔姆:“绝对是”

鲁格:“非常好,那么我要问的是如果这些所谓的弱者要想平等的与他们的天敌共存,那么他们需要做点什么或什么也不做?”

塔姆:“为了生存他们会选择做些什么的,根据进化论如果一个物种要维持生存,他首先必须适应他所在的环境,那么对于我们所说的那些弱者来说具体的适应方式是保持一定数量的个体(主要是说生殖能力强)或拥有躲避他们的天敌的本能。”

鲁格:“那么你说的这种能力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塔姆:“当然是进化来的!”

鲁格:“我的意思是说这种能力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呢还是外界的选择呢?”

塔姆:“当然是外界的选择了,如果他们有自己选择的能力那他们不就都成为‘强者’了吗,这是不可能的!”

鲁格:“很好,按照第二个假设3是最弱者,对吗?”

塔姆:“应该是的。”

鲁格:“好,如果3是存在的,那他必须有躲避2,4,5这三种天敌的能力对吗?”

塔姆:“是的,”

鲁格:“那对2来说是躲避4,5,对4来说是躲避5的能力对吗?”

塔姆:“继续吧!”

鲁格:“那对上述物种来说哪一种的压力最大或是说生存环境最恶劣呢?”

塔姆:“当然是3了,可是他可以生殖的非常快的”

鲁格:“你说的有道理,就是因为生殖得极快才促进进化的速度以致能够选择出抵抗多种天敌的后代,所以一般来说所谓弱者总是以提高生殖能力力来保证进化的速度来进化出能抵抗天敌的后代的”

塔姆:“你不是刚才说过他们不能选择那些所谓的能力吗?”

鲁格:“你真的很集中,我是故意让你找出句中的毛病的”

塔姆:“怎么说?”

鲁格:“对于一个相对的弱者来说它的存在并不能代表他就有很好的生殖能力对吗?”

塔姆:“继续吧!”

鲁格:“好,那优良的生殖能力不是他天生有,那它就依进化论对吗?”

塔姆:“这是可以推出的!”

鲁格:“那好,既然优良生殖能力不是弱者的固有特点,那么对刚才的第二个假说来说,对于3如果他的生殖能力不足以满足进化出对应天敌的能力的后代,那么3是否是存在的呢?”

塔姆:“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鲁格:“那么我们先假设他是存在的,那他应该有怎样的特征呢?我们也可以想到这个特征是为了消除生殖能力的优越与否所带来的进化出抵抗天敌能力的后代的生存问题。”

塔姆:“如果这样的特点可能有的话...”

鲁格:“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而是一定有的,因为我们已经假设生殖能力并不活跃的3是存在的,要体会到他是存在的这一事实!”

塔姆:“难道是外来的力量吗?”

鲁格:“可以那么说”

塔姆:“哦,我知道了,是学习能力,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尽管生来不具备抵抗所有外界敌人的能力,但是人却会学习,可以学到所有抵抗外界的能力,尽管这些外界能力不是进化来的,但是人有学习能力呀!我可以明白你的意思了,如果假设中的那种低生育能力的3确实是存在的,那他一定会学习其他2和4的各自的防备天敌的能力的。”

鲁格:“你说的对,你的推理完全符合实际,就像人类一样,当早期的猿人进化过程中他们的祖先面临很多天敌,那么在这种环境中进化出有学习能力的猿人是唯一生存之道,大自然是公平的,他绝不会放弃任何一种可能性的存在的!”

塔姆:“那么我们可以推出在外太空上是可以存在像我们人类一样的外星人的,那他们的外貌是什么样的呢?”

鲁格:“进入下一个讨论以前我先总结一下学习能力所带来的结果”

塔姆:“嗯,说吧!”

鲁格:“从猿人开始人类为了生存不断地学习(我们要知道我们是一种3式的弱者)随着自然界的多样化以及复杂化我们人类的学习能力也不断度提高,直到人类文明开始,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啊!但是人类的野心总是存在的,为了自己而对其他物种张开杀戒…其实上帝(大自然)给我们的学习能力只是为了让我们保护自己,维持这一物种就可以的了,如果人类继续乱用以学习能力所换来的权力,那么自然界失去平衡是早晚的事,结果难以想象,也许这种失衡会夺走人类的生存权利,然后又重新开始”

塔姆:“你说的对”

鲁格:“什么叫做道德?就是按自然界的规律去生活,逆自然而行必是不道德的!”

塔姆;“好了好了,让这些问题留给道德家吧,我们回到正题”

鲁格:“那好吧,我先问你审美力是永恒存在的还是进化而来的呢?”

塔姆:“我显然不相信最初的微生物会有审美观念”

鲁格:“那是在进化中产生的了?”

塔姆:“应该是”

鲁格:“那好,我问你,对我们来说,单从容貌的角度来说,我们看起来美还是猿人看起来美呢?”

塔姆:“当然是我们”

鲁格:“但对猿人来说他们会认为自己是丑陋的吗?”

塔姆:“不一定,嘿,我们还没假设他们也有和人类一样的审美力呢呀”

鲁格:“如果他们有审美力的话会和我们现在的审美力一样吗?”

塔姆:“当然不一样了,如果一样的话,他们会发现自己是丑陋的,换句话说如果他们有和现在的我们一样的审美力并且自认为是美丽的,那又为什么我们说他们是丑陋的呢?这不是矛盾了吗?我想审美力也是和人的学习能力一样随着自然界的复杂化而不断地改善的了”

鲁格:“你分析得非常有道理,接下来我要问的是为什么人有审美力呢?”

塔姆:“我也正打算问你呢”

鲁格:“好吧,那就让我说吧,我们已经谈过学习能力的产生及发展状况了,但你相信唯独有学习能力能让我们去学习其他的事物吗?”

塔姆:“你说的是好奇心?”

鲁格:“你说得对,当人们谈到学习时总是提起好奇心是不足为怪的”

塔姆:“你的意思是说具有审美力才有好奇心对吗?”

鲁格:“应该可以这么说”

塔姆:“那么审美力是因为需要有好奇心才出现的吗?”

鲁格:“这是当然不可能的,审美力的存在是导致好奇心出现的,这样说才合理,因为神美力的作用不仅仅是好奇心,还有我们与猿人之间的差别”

塔姆:“请说清楚一点好吗?”

鲁格:“我要说的例子是我们与猿人之间的长相的差别”

塔姆:“这与审美力有关吗?”

鲁格:“当然,我们还是从产生学习能力说起,当最初的猿人(就假设从他们开始有了学习能力)再假设中3的情况下进化出对他们生存有力的特征并保留这一特点,这点你同意吧?”

塔姆:“我不相信学习能力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对生存有力的特点,你的意思是审美力这时候出现的?”

鲁格:“你的理解力非常强,是的,我们现在所说的审美力就是在这时候出现的”

塔姆:“为什么这么说呢?”

鲁格:“当最初猿人遇到假设中的3的问题时(其实这一过程是相当漫长的,他们不可能突然出现,这是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上帝使他们进化出了具有学习能力的后代适应所在环境而继续生存,在这一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猿人能够有学习能力,那么他们还得要生存呀!这时除了学习能力以外还有一种进化出来的特性是有利于那些不惧有学习能力的猿人的,这就是最初的审美力,具有这一审美力的人开始发现彼此的不同,一种新的力量驱使他们选择他们的配偶,这一审美力远远不同于异性之间的诱惑的(可以说是爱),因为这种诱惑自从两性诞生开始就有的,审美力的最大作用就是使最初的猿人有了选择配偶的现象,他们会选择自认为是美的异性,这样对那些不具有学习能力却有审美力的猿人会和具有学习能力的人容易走到一起,结果那些丑陋又不具有审美力的猿人就被淘汰,就这样人的审美力不断把人的外貌的变化倾向于我们现在的这个样子”

塔姆:“你好象又跑题了”

鲁格:“说这些我想让你领悟到生命的一种自然的倾”

塔姆:“什么?”

鲁格:“请听我说,如果我们要证明一个像我们一样的高智力的外星人存在与否,我们就必须先弄清楚大自然对待生命是怎样的公平,那么我问你,构成宇宙的万物是否相同?”

塔姆:“目前在我们的星球上发现的所有生命体的组成基本上一样,我相信只要是以能量维持生存的生命体和我们人类基本是一样的”

鲁格:“在最初的两个星球上的生命体是为了生存而存在的吗?”

塔姆:“不是为了生存那他们存在吗?”

鲁格:“那么好,你可以明白生命的起点哪里都是一样的了,下面我要问你外星人一定要拥有审美力吗?”

塔姆:“你说过自然是公正的,既然我们所谓的外星人也和我们一样有学习能力,那他们也肯定是从弱者进化而来的,那么按照上面的推理,他们应该有审美力的吧?”

鲁格:“你说得对,那么我们的问题是他们的学习能力与审美力是否与我们的相同呢?”

塔姆:“这倒没想过”

鲁格:“我认为既然他们的审美力与学习能力是在和我们一样的外界压力下进化而来的,那么我们可以推出他们最初的学习能力与审美力是和人类的一样的”

塔姆:“嗯,自然界是公平的”

鲁格:“那么在以后的发展中他们的学习能力随着环境的复杂化而不断的提高,而影响他的外界又是和我们星球上的万物所构成的物质一样的生态环境,你认为呢?”

塔姆:“这是可以推出来的”

鲁格:“那么他们的学习能力所带来的智慧是从他们那和我们一样的规律所支配的万物中吸取的,那么对于同样的智慧来说应该通过同样的方式去得到,那就是学习能力!但对于审美观念来说…你先想一想是否有永恒的美呢?”

塔姆:“有啊,比如爱和道德”

鲁格:“那什么叫做永恒呢?”

塔姆:“我认为一直存在的就是永恒的”

鲁格:“那爱是一直存在的吗?”

塔姆:“我想是的”

鲁格:“你说爱是对于生命体还是非生命体呢?”

塔姆:“当然是对生命体了”

鲁格:“既然爱是永恒的,那生命诞生前爱又在哪里呢?”

塔姆:“你的意思是爱从进化中产生的?”

鲁格:“是的,爱虽然是美的,但他不是永恒的,他比审美力更早地出现在生物界里,因为爱是对异姓之间和子母之间起作用的”

塔姆:“那么道德是永恒的美吗?”

鲁格:“自从宇宙存在以来,万物必是以一定的规律存在着,直到诞生智慧和审美力以后,出现了逆反自然的行为,因此我们的审美力发现道德以及它是美的,而那些逆行自然的就是不道德的行为是丑陋的了,所以说道德本身是隐藏在自然界规律中的.. 是永恒的,这样人们就禁止不道德的行为以至维持生存环境,说到这里我们可以推出逆自然行为是伴随智慧而来的,但是审美力又发现了道德的存在,这么说来对于一个和我们一样的外星人来说当他们的智慧和审美力带来逆自然的行为的时候他们要是发现那样做是不道德的。这样就已经证明他们的审美观念是和人类是相似的,如果他们的审美力不会发现道德的存在,那么这一进化本身是一个错误,一个本身道德的自然界怎能创作出不道德的生命呢?那样我们假设的外星人是可以接受永恒的美的”

塔姆:“那么对爱呢?”

鲁格:“你先回答我的一个问题”

塔姆:“问吧”

鲁格:“爱情是道德的吗?”

塔姆:“当然”

鲁格:“学习能力和审美力是道德的吗?”

塔姆:“是的..”

鲁格:“那么可以说一切因进化而保留下来的特征都是道德的吗?”

塔姆:“哦,是的”

鲁格:“那么对于一个把道德看作是美的外星人是否把我们所认为是美的事物他们也同样同意呢?”

塔姆:“可以这么说”

鲁格:“对我们来说猿人美呢还是我们美呢?”

塔姆:“我们”

鲁格:“那和我们一样有智慧的外星人认为我们是美的吗?”

塔姆:“当然”

鲁格:“那我们认为他们是美的吗?”

塔姆:“是的,那他们长得一定很美哦”

鲁格:“反正不是丑陋的”

塔姆:“那他们还长得什么样啊?”

鲁格:“我们已经证明外星人认为道德是美丽的对吗?”

塔姆:“嗯”

鲁格:“他们也认为他们的进化史中所保留的一切特点都是道德的是吗?”

塔姆:“当然”

鲁格:“那好,我问你,是否所有的弱者都有机会进化出有学习能力的后代?”

塔姆:“对呀!我怎么没想到这个问题”

鲁格:“你说在我们的星球上最高等的动物是哪一类呢?”

塔姆:“当然是哺乳动物了,你的意思是哺乳动物有可能进化出有学习能力的后代吗?”

鲁格:“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而是肯定的!大自然绝不会偏爱任何一种生物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对生存有意的机会的!”

塔姆:“你说过这样的话”

鲁格:“那么我们认为这是道德的对吗?”

塔姆:“我不敢反对”

鲁格:“那我们认为我们的祖先是从原始的哺乳动物中的弱者进化来的,而外星人确认为他们的祖先是他们所认为的物种进化来的对吗?”

塔姆:“那种动物不是哺乳动物吗?”

鲁格:“如果自然界的推动生命的动力是一样的,那么在外星球上的生命的发展倾向和我星球是一样的,就像爱是对生存有义而出现的一样在外星球上照样会出现的,因为自然不会放过任一个机会的,也不会偏爱某个地方..这样道德就只能以一种形式体现在不同的星球上的,所以说在外星球上的生命形式是和我们这里一样的”

塔姆:“那么那里的哺乳动物都有四条腿或两只眼睛吗?”

鲁格:“当然,因为这是唯一的选择,进化的必然结果,你想一想,四条腿走路美呢还是两条腿走路美呢?”

塔姆:“我认为以两条腿走路是美的”

鲁格:“那么你已经承认了外星人也是两条腿走路的,但是猿人并没有认为两脚走路是美的才置身走路的,而这是生存的必要”

塔姆:“你的意思是?”

鲁格:“就是说大自然的这一选择过程本质上是向完美前进”

塔姆:“难道这个世界不是完美的吗?”

鲁格:“当然是完美的,至少我们认为是完美的”

塔姆:“你可以说清楚一些吗?”

鲁格:“当再过几万年的时候,那时候的理性人类有可能认为他们才是最完美的,你要明白我现在对比的是完全不同的时代,我们可以想象成同一时代的两个不同的宇宙,你要知道当一个不完美的体系独立存在时我们总是认为他是完美的,要注意,我强调的是‘存在’”

塔姆:“那么比我们高智力的外星人在我们的眼里是美的吗?”

鲁格:“你先告诉我,几万年后的我们人类的智力是否比现在要高呢?”

塔姆:“按历史来推,人是越来越理性化,他们很可能会超过我们的,”

鲁格:“那好,我们可以说他们的审美观比我现在高吗?”

塔姆:“如果学习能力不断地受自然界复杂化的影响而越来越敏锐的话我相信审美力也会提高的”

鲁格:“你也可以这样说,我说过自然界向完美的方向前进”

塔姆:“他们在我们的眼里是美的吗?”

鲁格:“在某一程度上他们的心灵和外貌美会达到一定的高度,尽管我们现在的审美观念无法想象,但他们绝对是美的!”

塔姆:“在我们的眼里?”

鲁格“是的”

塔姆:“我们为什么不能想象得到呢?你说自然在向完美前进,那么完美是无尽的吗?”

鲁格:“你的问题很好,我正要对你说呢,有时我也想我们的审美能力是否到了最高境界呢,从人类文明开始人的学习能力和审美观念基本上没有很大的变化,而我们在这不变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一直到现在…我认为人会一直这样发展下去的,假设当我们人类的科技发展到最高境界,按历史来推理人的审美力未必能变化”

塔姆:“你的意思是未来的人类和现在一样的美丽?”

鲁格:“假设我们的审美能力已经到了最高的境界或人类的生存环境不发生巨大的变化的话可以那么说”

塔姆:“那高智力的外星人有可能是和我们一样的美丽的了”

鲁格:“只要是我们的审美力已经达到最高境界,我们说高智力的外星人和我们的长相和思考模式完全一样也不过分的......”

---于2009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