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7,你好2018

再见2017 , 你好2018 。 回忆可以随时重现 , 但时间却一去不再复返 ,那些去过的地方 ,见过的人 ,唱过的歌 ,都随着2017 ,画上了一个句号 。

2017 小盘点

技术

2017年 , 没有系统化的学习什么编程知识 , 只是在各个方面查漏补缺 , 深知自己知之甚少 , 还要不断努力学习 。然 , 上半年加班过多 , 周末又过于懒散 , 始终难以坚持 , 也只是将报的培训班的视频看了UI部分 , ReactNative略有涉及 , 也不过是将JavaScript看过罢了,终究没有深入其中 ,写了几篇文章算完事 。 2016年开始写的《Android NDK开发之旅》也没能继续坚持更新,已然有弃更之嫌 ,但关注度一直不减 , 每周都有好几个人关注 , 目前已有一千多人关注此专题。自己也因此专题受益了很多 , 先是出版社找自己出书 , 接着有人找我出教学视频 等等。

2016年花钱培训的视频,今年终究还是没看完 ,有些也只是粗略的看了一点,难以坚持 , 看来计划也只能推到2018年了 。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2017年本是有计划的 , 但却因某些事情乱了阵脚,直至看到计划泡汤 ,却也无力挽回。 2017年 ,虽然迷迷糊糊 , 但也做了一些事情 ,一年下来也做了三四个项目 , 自己的公司的 , 也够花时间做了 。上半年基本上是跟着别人的基调做事 , 下半年按照自己的规则做事 , 两相比较也略有提升 。

下半年回到长沙 , 接手了一个项目 ,咋一看用了比较时髦的MVP架构,本想借着这么牛逼的项目学习学习,但深入查看发现,原作者根本没法驾驭MVP,整个项目写的乱七八糟 , 还引入一个超大的MVP框架 , 说是框架 , 不如说是各种第三方库的聚合体,臃肿不堪 , 毫无架构可言 。 APP更是动不动就内存占用过高导致卡死 , 卡死死机好几次 ,最后逼得我,不得不重新写一遍 ,采用分模块的方式 ,业务功能分包的方式重新组织架构。看到那项目 , 像极了我刚入行Android时写的代码,一团糟 。

长沙的生活节奏不快 ,让我有闲暇的时间学点东西 , 下半年学习SpringBoot ,用它写了一个小后台 , 正打算深入学习一下Spring系列技术 。 外包项目总算有时间开工了 , 本来想用Java EE技术 , 由于还不是很熟悉 , 还是用了比较熟悉的PHP来写后台 , 用时四天使用ThinkPHP将后台搭建了起来 。又抽时间学了学kotlin,准备外包项目的APP就使用kotlin来进行编写。

读书

今年应该算是读书最少的一年了 ,印象中也没有读几本书 ,只是将腾讯智库发行的互联网研究型的书看完了,《掘金》和《跨界》 。 互联网就像是一个无穷的金库 , 每天都有新的应用上线其中 , 每年都有新的技术产品化 , 每次革新都会掀起一股旋风 , 最后将泡沫剿灭 ,露出砂石中的金子 。

国庆开车回家 , 从家里带来了好几本书 , 那是刚毕业的时候 , 在湖南大学附近的二手书店淘的 , 那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去二手书店淘书 , 然后没事的时候看它个一两页 , 美滋滋 。那时候也不管看了有没有用 , 反正各个学科, 都胡乱翻看 , 觉得好就直接买回家 , 大部头也只要一二十 , 何乐而不为 。那时候买了 《经济学》 、《营销管理》、《西方哲学史》、《周国平文集》、《圈套》、《岛》、《培根文集》、《沉思录》、《国富论》等等,有些看完了 , 有些就看了几页, 有些则看不太懂 。

小时候没钱买书 , 长大了却养成了买书癖 ,看到好书就想买 ,往往一年买书都要花上千块 ,今年虽然没怎么看书 , 也还是买了几本 , 一则跟上高中的妹妹买几本 , 希望暨此机会 , 培养她看书的习惯 ,不过就目前来看 , 事与愿违 。二则 ,看到一本好书快绝版了 ,纵使觉得贵了点 , 也还是买了 。我想 , 没有什么比看书能更快获取知识和智慧了,越是厉害的人看的书越多 ,知识也就越广博,视野也就越开阔,境界也越高 。就我知晓的那些厉害的人物 , 很多都是一年看上千本的书 , 各个领域的都有 。

穷人家的孩子 ,其实能陶冶情操的东西真不多 , 读书是最容易获取 , 也是成本最低的方式 。 读书对于人的重要性 , 不言而喻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读书,或是不屑读书 ,导致了我们看问题非常片面,价值观很多都还停留在二元价值论 。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泛娱乐化的今天 ,将得到真切的验证。

生活

一个人的生活 , 总是有点单调乏味的 , 这点毋庸置疑 ,特别对于男生 , 没有女朋友生活也会过得比较粗糙 , 不再细腻 。 不再在意自己炒得好不好 , 合不合胃口 , 反正是自己吃 , 没所谓 。 渐渐变得懒惰 , 房间脏了也懒得打扫 , 反正只有自己一个人 , 关灯眼不见为净 。我也渐渐恢复到这种生活 , 吃完饭碗也懒得洗 , 地也懒得拖 , 生活越过越糙 ,对生活也渐渐没所谓 。

一个人总是难以约束自己 , 慢慢的变得懒散 , 时间越长越觉得没所谓 ,对生活也变得将就 。

2018 小未来

你好,2018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 , 最近听了一首毛不易的《像我这样的人》 , 隐约觉得有点像现在的自己 , 总是有股子骄傲,却总是碌碌无为 ,又好似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 。农村出来的泥腿子 ,想要往上爬 ,得付出比生命还要惨痛的代价 ,有时候就算你想以生命的代价来换取 ,命运也不会给你机会 ,“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每一次机会 , 都当做是命运的恩赐 。�我一直自称自己的是个泥腿子 , 因为这是从出生就烙下的印记 , 始终记得童年的风景 , 就是站在田埂 , 我那膝盖以下的泥腿子 。

从出生 , 一路走来 ,我庆幸从高中开始就选择了技术这个行业 , 也一直坚持着 ,让我得以生活在科技变革的时代 , 还有一丝丝可能 , 哪怕这个机会微乎其微 ,我也会一直追寻 。

每次准备开始的时候 , 我都觉得我还没做好准备 ,这是犯了一个完美主义的错误 ,产品只有推出去之后 ,才会知道有没有市场,美团网创始人,刚开始创业的的时候, 一年做了十一个项目 , 不断的推到重来,一次次的失败 , 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的试错迭代,这样才能找到最终的产品形态 。

前三年的积累 , 让我对后端服务 , 移动端 , 产品 , UI , 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 想做一款自己的产品愿望,可以慢慢实现了 , 一款产品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成败 , 只有不断试错和迭代 , 才能打磨出一个有人用的产品 。

2018年 , 我想会有点忙碌 , 买套录音设备,准备录制课程 , 录制的主题就是《从零开始,开发自己的产品》 , 后端和移动端串讲,我会从产品需求 , 产品原型图 ,UI设计 ,后端 , 移动端 ,这几个方面 , 把自己已有的知识 ,串联起来,做成一个视频课程,让更多的移动开发人员,也能不依靠别人,做出自己的产品 。

2018年,继续深入学习Android,剖析原理 ,并完成分析文章的写作 ,继续学习Spring系列技术 , 完成从PHP到Java EE的转型 。有时间了解深度学习 , 神经算法 ,强化学习等一系列AI知识 , 完成至少一个transflow的Demo 。

2018年 ,希望家人们都平平安安 , 希望I like 的也 like me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