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门教会我面对失败的课程

高考失败,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上周面试一个小伙伴,我照例问她:你从小到大经历过最大的挫折是什么?你是怎么应对的?

她愣了一下,可能是没想到我会问这个问题。

沉默了几秒,她说:对我来说,高考失败一定是我从小到大经历过最大的挫折了,一直到现在,我想起这个事情,还是觉得很难受。

我能感受到她的情绪,因为她的声音都有点哽咽了。

但我还是坚持问:那面对这样的失败,你是怎么应对的呢?

她整理了一下情绪:刚进大学的时候觉得很难过,后来就告诉自己虽然我没有去好大学,但是一样也可以做很多提升自己能力的事情,所以还是挺充实的度过了大学四年,没有荒废。

我很喜欢这个小伙伴,她第一次来面试的时候,因为只有中午有时间,我当时中午正好有事,所以错过了。一般人遇到这种事情就会想:那就算了呗。但是她没有,她觉得自己想来长投的意愿挺强烈的,于是又联系我们的HR约了时间,来公司争取一次面试的机会。

我不保证这个妹纸一定能进长投,但是我很欣赏她面对失败的态度和处理方式。

失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丢脸?无能?前途堪忧?下一次成功的前奏?

曾经我也以为失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为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考不上好大学,你的一辈子就毁了;

选不了好专业,你就找不到好工作,就离成功遥遥无期了;

找不到 好工作,你的人生就是失败的;

工作中犯错,完蛋了,你的领导从此以后一定不会重用你了;

直到我上了哈佛大学的《幸福课》,这是网易公开课上的一门课程,由哈佛大学的积极心理学老师沙哈尔讲授,他想要解决的,就是所有人终其一生都在追求的课题——幸福。

而如何面对失败,是这门课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这里面,有一句话我现在都记忆犹新: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先说后半句,失败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只有一种人不会遭遇失败,那就是——死人。既然失败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那它就没什么好怕的。如果失败了,不妨从失败中学习呀。

很多时候,我们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从别人和自己的失败中学习。成功学喜欢给你讲大牛们是如何成功的,他们做了哪些事情所以成功。但实际上影响成功的因素如此之复杂,以至于任何想要找到某个事情与成功之间的因果关系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再加上成功者讲述自己成功经验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加上各种主观的因素,也让复制别人的成功经验变得不可能。

但是观察失败及失败的原因,却能够让我们学到更多,也能让我们减少再次失败的概率。

当然,自己遭遇失败,并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我还记得考研成绩出来,我只差两分就能得到心仪学校面试机会的时候,自己躺在宿舍的床上,哭得泣不成声。工作之后,遭遇的失败就更多了,第一次去学校做培训就被校方嫌弃自己看起来太年轻,没有经验;在关键的一次演示中因为准备失误被领导痛骂;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因为考虑不周被用户各种吐槽。

我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情绪,但是也不能太把情绪当一回事,调整好情绪之后想想自己能够从这次失败中学到什么,这才是更重要的。在第一次培训被嫌弃之后,我不断的用各种机会练习,同样的东西换着方式讲,看老师最能接受的是哪种方式,在几十次培训之后,有一次培训结束之后,学校的一个老师跟我说:你培训时候的状态,比我们学校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要好。

那个时刻,我觉得超开心。

再说前半句,学会失败。说实话,刚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是很不理解的,为什么要学会失败呢?这不是没事找事嘛,后来我意识到,很多人是不允许自己失败的。

不允许自己失败,就意味着这个我也不能做,那个我也不能做,反而让自己失去很多尝试的机会。

我现在也慢慢变成一个允许自己失败的人,什么人会失败,做得多的人嘛,因为做多错多,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体验,更多成长的机会啊。

一个不允许自己失败的人,一家不允许员工失败的公司,慢慢都会失去活力。

所以,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当然,这门《幸福课》还讲了好多好多特别棒的内容,希望每一个想要幸福的小伙伴都去好好学习一下!

好啦,最后照例做个小互动,在攒钱的过程中,你发现的最有用的方法是什么?在评论中分享,我们会选出走心的留言送出小礼物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