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弟弟你面对的选择已经打败了80%的成年人,如果你放弃,那就完蛋了。

此系列文章是记录我弟从体制内学校出来的我与他一起成长的过程。其实,叫博弈…可能会更有趣。
001|父母带孩子在家上学不奇怪,哥哥带弟弟一定很奇怪
002|哥哥带弟弟在家上学,遇到的问题父母也应该会遇到。
003|弟弟你面对的选择已经打败了80%的成年人,如果你放弃,那就完蛋了。
004|弟弟,拥有选择自己的未来能力,是需要提前训练的。
005|哥,其实人生的选择很简单,只要我看清楚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而又独立的个体。

我弟闲赋在家的过程中,他去成都参加了一个冬令营。这个冬令营回来他就神秘很多的…我掐指一算,这个年纪一神秘,一纠结除了喜欢上人了,那就没啥了。

果然,他一直纠结啊,纠结……终于给我说。

我想去成都玩一下,尝试一个人旅行。你帮我给老爸老妈说一下。

大哥,你才14岁啊。

不过他之前就和我骑摩托到了成都,然后冬令营又去了成都,所以……他再去我也是放心的,而且他是借助在一个朋友家。(沙发客哟)

不过首先你要告诉我,那个姑娘是谁……

从成都回来,这么闲着真不是一个事,我自己无法带着他学习更多东西,最多能和他一起共同阅读。在没有选择的选择下,我让他进入了贵阳一家在家上学的学堂。

在他进入学堂第一个月后告诉我:

我们老师说,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

……嗯,够了。你读了8年的学校,居然没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我弟那个时候还比较嫩 摩托车路上,别人以为我们是父子

两次大哭,一次退缩

我们先说退缩:

第一次哭具体是什么事情引发,我忘了,刚打电话给我弟,他也忘了。

不过我们都共同记得,原因一定是他和我聊到自己要选择什么样子的路,而疑惑与无力了。

为什么会要让他进行选择呢,因为我说:

其实进入学堂对于你来说,是一个很棒的体验,不管里面怎么样,至少老师把你当“人”看,这样感觉是非常好的。可是,你需要开始选择你的下一站该去哪里了。

学堂是没有初中毕业证明的,而里面的学生几条路1.大家都等着申请出国读高中或大学。2.在国内中考高考。

那你呢?如果继续待下去,你想怎么样?

其实对话没有我写的这么平和了,过程中情绪非常的大,抵触情绪也很大。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弟虽然抵触,但是他一般会顺从别人给他的路,不过……结果怎么样,他一般不在乎,因为这个不是他喜欢的路。

过程中我妈,家里面的其他人也参与的这场博弈。他们给我弟一条看起来很简单的路,也是有保险的路。随后我弟打电话给我,他说他想好了。他想回到体制内学校,混到毕业证再说。

我出奇的愤怒,因为,我想,之前没有和我商量回老家读初中的戏码又有可能上演。我在电话里面咆哮……怒吼。我弟也在对面怒吼。

最后,他哭了。大哭。

他软了

我不知道怎么办,这个对于我来说太难,我不想现在承担这样大的压力与恐惧。
(真是原话有这样的词语)

我告诉他:

你知道你打败了多少人吗?14岁一个人当沙发客出去旅行,你说18岁要考摩托车驾照出门旅行。

更重要的是,你所能看见的亲戚朋友,大街上的成年人100%都遇到了这样的选择,有80%的人甚至都没有直面,直接回避了。(其实原话是90%甚至更高……

你非常牛X了,你打败了这么多人,直面选择的恐惧与痛苦。

如果你逃避了,那这一切,你就白受了。

我弟从初中到这次哭泣中,谈过他想要从事的职业有,厨师,创作漫画,弹吉他……而这个过程中他选择一些,坚持了一段时间,又放弃了。他每一次的选择,我俩都有极大的兴趣去讨论与学习。

他觉得他放弃就是因为自己不够喜欢,不愿意作为职业。

最后,在长达一个多星期的选择中,我弟还是选择了回学堂,因为他想再给自己一些时间来思考自己未来想要干什么。一想就想到了今年过年,过完年之后也就是促使他第二次大哭的开始了。

第二次大哭中间有很多的铺垫,以及他在之前学堂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基于我在001中所说的,我弟是被迫在家上学,而这样的被迫意味着之前他有很多负面的习惯与情绪。这些习惯与情绪会造成他自己的自主学习的自控力低下,与同学无法良好相处……

未完,待续。未来还有……
1.他为了自己最终的选择,等了两年。
2.他选择离开学堂,自己面对自己的人生。

以上内容经过我弟授权,打赏平分,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