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跟别人比较,我只和自己较劲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过去拼命的自己


昨天约见一位我很喜爱的大学老师,两人在咖啡馆交谈了整整一个下午,一直到暮色降临,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了五个小时。听过她的经历,我只能说,厉害的人从来都是和自己较劲,而不和别人瞎比较,因为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了,才能处变不惊,本来可以活的很轻松,却非要把自己逼到极限,潜能也就是在这样变态的自律下被逐渐激发。

1、

S老师本科毕业后就顺利进入了工作稳定、待遇丰厚的党报媒体,又加上出色的文笔和过人的交际能力而深得领导的器重,在工作期间,也是大小奖项不断。一次偶然,大学的好友和S老师相约一起去报考硕士研究生,一开始S老师还有点犹豫,但最后还是答应了还有的请求。因为一周四天都有固定的版面任务需要完成,所以S老师只能抽周末的休息时间和平时下班回家的几个小时来复习备考。为了准备的充分一些,经常会看书看到凌晨两点,然后休息几个小时之后,又要匆忙的赶到公司去上班。

就这样利用夹缝的时间,顺利看完了所有的参考书,完成了备考的工作,好友却因为结婚生子的琐事放弃了考研,本来是陪考的S老师却并没有放弃,S老师这样对我说,既然我已经付出了时间和努力,就不能半途而废,而且我也想知道自己究竟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S老师顺利的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接到通知书的时候,同事们也感到十分惊讶,因为S老师在工作中一直表现的很积极。领导虽然很惋惜,但是也没有强留S老师,就这样,S老师辞去了记者的工作去读了研究生。

2、

你以为事情就真这样结束了,这才只是刚刚开始。

S老师研究生毕业后同样很顺利的找到了媒体的工作,后来一次采访学术会议,原本坐在角落默默做着笔录的S老师被一位老教授精彩深刻的演讲所深深折服,原本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被老教授的三言两句给轻松解开。会议结束后,S老师不顾后台休息室不让外人随便进出的提示,偷偷跑去找了老教授,说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些想法。

从此,这位教授成了S老师心目中的男神,没过多久,S老师便又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那就是报考这位教授的博士生。在考试之前,S老师专门前往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去见了老教授,老教授也表示欢迎S老师报考,但前提是必须在笔试中考到全国前三名。

回程的路上,S老师在心中不断暗示自己,一定要考到全国第一,一定要考到全国第一。相比其他的考生。S老师这个时候面临一大考验,那就是跨专业的问题。为了那个全国第一的目标,S老师把每本参考专业书都基本看了不下十遍,只要老教授写过的书和论文,里面的观点都你呢狗狗如数家珍,另外还能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了在总体成绩上达到全国第一,考试的前一天,S老师还拿着长达30多页的英语资料背到凌晨,平均每六分钟就要背完一篇短文。

考虑到自己的业界出身,可能会遭到面试老师的质疑和追问。S老师在面试之前将所有的可能遇到的棘手的问题统统设想了一遍,并记下了自己认为最有说服力的回答。考虑到外教面试官对个人经历的看重,S老师准备了很多有趣的事在英语口语中分享。就这样,尽管是一个已经工作几年的普通媒体记者,S老师依然顺利的成为了老教授的徒弟。

3、

老教授无意间向S老师提到,他的每一届学生都一直是年级前几名,拿一等奖学金的。本来只是老教授的无心之谈,却被S老师当成了博士期间必须完成的目标。后来有的同学也问S老师,问什么非要那么拼命,S老师坚定的回答到,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我既不想让自己后悔,也不想让老教授失望。既然老教授选择了我,我就应该让他感到骄傲,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当时唯一一个跨专业并且从工作岗位考过来的S老师经常遭到被人的冷言冷语,有的人甚至在S老师面前说道:我们学校向来是不招收已经工作了的跨专业的人,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回事?当时S老师并没有急于去辩解,而是决定用事实去证明。

博士期间逻辑学是一门很难得学科,因此考生可以选择考试或者提交论文,考试就是考到多少分是多少分,而论文就是固定的分数。而为了比同学拿到更高的分数,S老师决定参加考试,当时好朋友听到他的决定都觉得她是疯了。

从那之后,S老师买了厚厚几本书开始课下自学,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就在地铁上看书,结果经常坐过粘,有的时候困到不行,结果一觉睡到了终点站。看书看到凌晨已经出更了家常便饭,以至于有段时间,出现了严重脱发的情况。

当然结果也是好的,S老师就用了一年的时间,成功变成了咋U那也得第一名,并且拿到了一等奖学金。

3、

现在的S老师已经当大学老师好几年了,但是为了不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总是不停的更新讲义和教学内容,PPT也不断的修改调整,基本上每个星期都在备课然后背诵。

无论自己的课时必修课,选修课还是公选课,S老师都从来没有放低标准,并且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这就导致S老师的学会经常抱怨说,要求太多,其他的老师并没有做相应的要求。S老师苦笑着对我说,那些学生不知道,我们当年背诵的内容、阅读的书籍、联系的文章说出来恐怕要把他们给吓哭。“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愿意和喜欢听我的课,我就会一直坚持这样做。“

最近,S老师又迷上了种地,自己在郊外开辟了一片菜园,种上了西红柿,黄瓜,青菜,因为离住的房子很远,所以需要每天挑水浇菜。特别是夏天,可热的高温还有狠毒的文字,一呆就是三个小时。邻居开始都笑S老师,因为她只是觉得新奇,没事种着玩玩。却没想到,365天,S老师从来没有间断过,为了让蔬菜长得更好,除了每天按时浇水施肥,还私底下钻研栽培和种植的技术。后来邻居也不得不承认,就是S老师这样的较劲的精神,才让她一路走过来了,不光是种地,生活中的任何事应该都难不倒她。

4、

S老师说,当时去人大面试的时候,一起来的全都是北大清华或者是人大的研究生,和老师关系熟悉不说,还有过硬的学术基础。他们甚至还提前调查清楚了对手的实力。

我便问S老师,当时你紧张么?S老师说我从来不和别人比,我只和自己较劲。

这世上优秀的人太多了,你怎么比较的过来,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你必须让自己内心的强大和能力相匹配,这样你便可以从容的应对各种场合,而不会被强大的对手吓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花神笑,婷婷水中栽。芙蓉飘水中,绽放化莲台。待等白裙舞,莲花并蒂开。舟游浮绿袄,叶送子莲怀。
    大红羊阅读 382评论 13 36
  • 这是上大学以来第一次收到同学写的字,很感动,我曾以为这样的小举动只有在高中才会有。 今天很高兴的知道我可以参加高级...
    顾勰阅读 153评论 0 2
  • 导语:1999年,新概念作文大赛,韩寒获奖作文,同题写作--《杯中窥人》 那团纸,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投进了纸杯...
    新芽作伴阅读 92评论 0 1
  • 我常说,这个社会在这个时代因为金钱而变得匆忙、变得冷漠、变得斤斤计较,人们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而去追求他人的梦...
    六二木阅读 212评论 0 0
  • 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时,你都想从明天起,我一定要开始改变,我要早起晨练,我要在工作上崭露头角,...
    焦糖爆米花阅读 5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