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以及关于未来的选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大学生活短短几年弹指即过,快的几乎让人毫无防备。还不曾好好的泡会图书馆,亦不曾认认真真的谈一次恋爱,时光就把我们送到了十字路口。

阅历尚浅的我们在关于未来的选择上难免陷入迷茫与困惑,大多数同学困扰的无外乎是如下几点:考研还是工作,找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转行,转行干什么,自己喜欢什么(其实只有少数人能搞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等等。最后在纠结与徘徊中,不知不觉的选择了某一行业,甚至没来得及思考为什么,只是为了有份工作。

作为过来人,同学们的烦恼感同身受,因此在这里谈谈个人关于择业的看法,指导谈不上,权当是一种借鉴吧。

首先,我想说说自己对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感想。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是一本书的名字,这本书可谓畅销多年,相信你们在入学时大概与我当年一样,或买或借对其有所涉猎。

不过说实话,书中的内容并没有对我产生什么影响与改变,依然是我行我素的度过了大学生活,至今早已忘了其中内容。所以我要说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均是个人的观察与感悟。

对于在校的同学们来说,估计你们也发现一个现象:来自山东河南的同学普遍成绩较好,拿奖学金的名额相当大的比例就是他们,很佩服他们保留了高中时的学习习惯。

但我想说的是,在校期间如果你只做了好好学习一件事,那你的大学是相当失败的。可能会有部门同学对我这样的说法颇有微词,无妨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我们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大家在中小学时代都是从书山题海过来的,我们所有的精力都用来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或开发脑力了。也就是在18岁之前同学们的的确确是书呆子,其他方面的能力训练基本荒废,当然个别同学由于家庭的优越,咱们另当别论。

在进入大学以后,课业负担大大减轻,同学们的精力就该被释放,不应把精力完全投入到学习上了。当然不是让你们完成学业之余就去打游戏、追剧,这只会让你荒废自己。

聪明的同学可能明白我想强调的是什么了,是的我要说的就是脱离舒适区提高自己的情商。大学课程锻炼的是我们的学习能力,而提高情商可绝不是努力学习那么简单。

你需要脱离自己熟悉的圈子去参与,去与人合作,去亲身执行,人类作为群居动物,能从喋血食肉的时代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高度文明,靠的就是合作。在动手做的过程中,可以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运筹能力及思考。所谓实践出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当你真正动手去做一件事时,你才会明白什么是知易行难,同时某种程度上也已经超越了他人。不积跬步无以致山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任何人的成功都不去天上掉馅饼或者祖坟冒青烟,都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点一滴的磨练中培养了他们的执行力与思考能力。

因此,我认为同学们在时间相对宽松的大学期间,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游戏电视剧里;课余时不妨去多参与一些活动与社会实践,交些朋友,逐渐雕琢自己,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都是为以后的成功奠定的基石。

毕竟在现在这个分工越来越细的社会,闭门造车是真的没有出路的。回想在十年前互联网蓬勃发展时,大学宿舍里诞生了多少个人站长,后来的他们哪个不是声名鹊起,就连最初的网红“后舍男孩”不一样是成名于大学期间。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要沉迷于圈子与合群,有时不妨标新立异点,不要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勇敢的走在他们前面。

不是怪我说话逆耳,你的那帮嘻哈朋友将会是你蜕变过程中的绊脚石。命运只会青睐那些勇敢自信的人,可怜那些懦弱无能的人,毁掉那些自暴自弃,自怨自艾的人。一言以弊之,读大学究竟读什么,那就是学习能力与行动力,万不可成为那纸上谈兵的赵括。

下面我来说关于十字路口的选择。

一、是否考研

纠结于此的同学不妨扪心自问,考研的目的是什么?

若是逃避工作,那么鉴于你这种态度,考研并不会给你带来多大的改变。也许有人会想硕士学历难道没有优势?

我的回答是有优势,但对于为逃避工作的同学来说,优势只是暂时的。

大家本科毕业也都二十出头,这个年纪的人仍然想着在学校逃避压力,性格中缺乏冒险精神与勇敢的进取心,并贪图安逸,因此他的硕士学历只会起敲门砖的作用,在后续的比拼中终究会落于下风。

考研若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针对这种情况,要分而论之。如果本专业就业很难,那么能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就不要去考研,尤其对于出身贫寒的同学真的赌不起这三年。如果本专业很好就业,那么就去努力备考吧。

考研若是为了走学术道路。这个就没有什么说的了,既然有了坐冷板凳的决心,那就一拼到底。

二、是否要找对口工作

这个相对复杂,不仅牵涉个人主关条件还与客观形势有关。对于讨厌或者喜欢本专业的同学,选择很简单。

对于对本专业没有特殊感觉的同学,你要留意本行业的就业发展形势,这类同学普遍属于中庸性格,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在转行与固守本行业中,不妨选择待遇不错的单位。

三、转行干什么

关于转行干什么,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因为很多同学压根都搞不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在容错率这么低的现今社会,确实让这部分同学苦恼不已。

我前面在读大学究竟读什么里所说的,也是为了避免同学们遇到这个问题。对于转行迷茫的同学你要好好思考下下面这三点。

  1、个人的优势与劣势以及自己理想中的发展方向,比如想考公务员就要享受稳定与不追求发财的操守,想干销售就要有那份坚持与毅力。

2、想做一些挑战性的工作(现今绝大多数同学都有浮躁,渴望速成的心态)或者从众心态。这关系到是想磨练自己还是想追求高薪。

比如近两年大批培训班出来的程序员,我想很大一部分人是追求高薪,也并没有什么长远规划。

        所以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一生很长,眼光不要局限于当下之高低。

3.对于一个行业的认识且不可是道听途说,一定要自己有个直观的认识。千万不要因信息不对称干了后悔莫及的事。

不管怎样,考研也好,工作也罢,同学们都不能急于求成。摆正心态,以一颗平静宽宏的心应付将要面临的不公与无奈。永远记住,生活不会亏待每个努力奋斗的人,但也绝不会恩赏畏畏缩缩自怨自艾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