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完形”之旅~纪实

上午场 <<揭开催眠的神秘面纱>>

带着好奇渴望的心情终于迎来中小学健康教育系列培训的第六次课程《完形疗法》,于6月9号由我们尊敬的、平易近人、 幽默、 智慧大爱的崔萍校长带领我们开启这趟神奇的心灵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场的主题主要是体验、探索、催眠的神奇,揭开催眠的神秘面纱。

首先崔萍老师带领我们大家一起体验催眠,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舒适的环境,安全的场域,在崔老师柔和缓慢的指导语下,我们轻轻的闭上眼睛,仔细的聆听音乐,感受自己的呼吸,做一次 又一次深慢的呼吸,跟着崔老师的指导语,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头顶..然后开始从上而下 从外而内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扫描 放松。通过40分钟左右的催眠之旅,学员们都深深的体验到了那种愉悦,放松 专注 舒服的状态,仿佛为自己做了一次心灵SPA.。进行了一次愉快的、神奇的心灵旅行。

接着崔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催眠的误区和什么是真正的催眠以及催眠的科学价值

催眠的误区:说起催眠,大部分人都觉得很神秘,对此有很大的误解,大都认为催眠就是让人睡着,甚至能把人完全的控制。包括我自己来的时候还想着学了催眠回家之后想让孩子什么时候睡觉就让她什么时候睡觉,这些都是我们想当然的认识,在崔老师的的讲解下让我们明白了科学的催眠并不是这样的。催眠并不是让人催睡着,催眠也不是心灵控制,更不是减弱你的意志,而是加强人的意志,在催眠中你完全可以拒绝做任何不想做的事,拒绝任何不想说的话,催眠是教导你和潜意识运作更有效率,每个正常人都有进入催眠的能力,而且越聪明的人越能成为一个好的催眠对象,归根结底,所有的催眠都是自我的催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催眠又是什么呢?在我们亲身体验的基础上,崔老师又给我们详细的讲解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催眠其实是一种特殊的意识状态,介于半睡半醒之间,对各种刺激亦有反应的心理状态, 人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潜意识会开放并吸取对自己有帮助及有益的暗示。那么“暗示”就是催眠的关键所在,也是催眠的心理原理。

崔老师罗列了催眠的科学价值,更是让我们脑洞大开,原来催眠不仅仅是我们了解的放松 减压,改善睡眠,消除负面情绪这么简单。还可以改善恋爱和情感关系,开放个人内在潜能,帮助改变个性与习惯,如戒烟、戒酒、减肥 等。还可以用到与客户沟通,提升销售业绩达到商业合作等……在这里崔老师的弟弟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活生生的事例像我们更好的阐述了如何把心理学用在艺术创作,更加让我们信服。也增长了我们的见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亲身的体验、感受 和崔老师细心的讲解,我们对催眠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科学的认识。

接下来崔老师反复强调催眠的标准程序,要求我们一定要学会掌握,因为催眠和完形疗法息息相关。当崔老师把催眠的精髓给我们一遍又一遍解读剖析透彻的时候,也为我们揭开了催眠的神秘面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崔老师用一个跳绳游戏再一次让我们感悟催眠的本质“暗示”的作用

首先老师在地上放了一根红绳子,参与体验的同学们走到绳子一边蹲下,在崔老师的指导语下,大家第一次都跳的非常轻松,可接下来崔老师说让大家蹲下来双手握住自己的脚后跟,跳过绳子,如果谁跳过去了就奖励10元钱。然后又加了一些跳不过去很难完成任务的暗示语。这个时候参与的同学都有了压力,无形中接受了这种消极的暗示,同时这10元钱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让大家产生了动力。暗示发挥了它的双重作用特点。

大家不畏困难,聚焦解决问题,尤其是董老师,脱下自己的高跟鞋,排除一切不利的外界因素,作出了全力以赴的状态,当我们全都跳过去后,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生活联系起来,让我们想到了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包括太过在意别人怎么说,而忽略了自身的条件和资源。往往事情还没有做就想象了很多困难和障碍,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心理负担。不过今天崔老师精心设计的这个游戏,很好的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能力,有些事情当我们真正去行动去做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

催眠的学习是一个充满神奇,轻松愉悦,兴趣盎然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发现,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成长之旅!感谢崔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催眠体验,让我们进入一个神圣的殿堂,!

下午场<<进入‘‘完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外面的小雨仍在淋漓的下着,学员们都早早的来到了授课室,对于上午的神奇梦幻之旅,学员们仍意犹未尽,在上课前崔老师针对于学员的不解之处,非常认真耐心的一一讲解,直到每个学员都清楚明白。

接下来,崔老师用《穿越生命线》的游戏活动,开始了下午的课程《完形疗法》,在游戏的体验过程中,非常清楚的诠释了什么是完形疗法,心理学重要的是体验和感受,以这种游戏的方式让学员更形象更深刻的认识完形疗法的整个过程。

完形从形与景的角度而言,能将同标物从周围的背景环境中区辩出来,将注意力集中在目标物上,明白的辨别出它与背景环境的界限,这就形成了完形,也既是形成了“背景”与“形”的意思,形就是问题的所在,景就是背景后的资源。

完形疗法又称格式塔疗法,是有美国心理学家皮尔斯所创,这种疗法是一种非解释性,非分析性的心理疗法。这种疗法本质是“我必须对于自己的存在承担一切责任”,主张此时此刻的躯体状况的知觉,认识被压抑的情绪和需求,整合人格的分裂部分,从而改善不良的适应,在此崔老师用她的咨询案例更加深刻的剖析了完形疗法的本质,使学员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完形疗法主张放弃理性,去倾听身体的感觉。

完形疗法是人与人之间的会心经验,若有很好的疗效,则当事人必须要能:1.对自己的察觉越来越多。2.逐渐承担自己经验的责任。3.学习技巧和领悟正确的价值观。4.能觉察到他们所有的知觉。5.学习去负责本身行为的责任,包括接纳他们行为的结果。6.从寻求外在环境的支持,转变成寻求内在的支持。7.能向别人要求帮助,同时也能给予别人帮助。当事人能做到这几点,完形疗法会有更好的疗效。

接下来,崔老师又给学员们讲解完形疗法和其它学派的关系,在完形疗法中所采用的一些名词“投射”“内化”“压抑”等到是来源于精神分析,在完形治疗中,觉察,责任,自由,选择是很重要的三角关系,既觉察力越强,自由的可能性越大,而自己应为自己所做的决定,行为负责,有存在主义的味道,还和现象学和东方哲学的相联系。

完形疗法的人性观,人们常常用不同的方式去逃避某些可能面临的问题,因此在成长过程中会形成一些人格上的障碍,对此完形疗法提供了必要的处理方式和技巧,它帮助当事人朝着整合,坦诚,以及更富有生命力的存在迈进,协助当事人寻求解决方法,将内在的分裂情况改善,一求达到身心统一和谐。

通过崔老师对完形疗法的层层剖析,学员们更清楚的认识到,找到真实的自己,过上轻松和谐的生活,必须要接纳真实的原有自己,不去受到自己和他人的合理化,期待,判断,曲解所操纵,而以自己所想的,所要的,所感受的为基础,来表现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琅小生 把我拉近这寒夜里 哭着对我说爱情不太平 三两年的经营 一瞬间的飘零 城市冰冷,我要远方,远行 丢了姑娘...
    琅小生阅读 228评论 3 11
  • 现在朋友圈,新闻上到处充斥着爱心众筹,已经不知道怎么去应对了。我不怀疑每个人的遭遇,我也同情每位患者,可是当众筹成...
    核桃大仙阅读 443评论 4 3
  • 一、什么是神态描写。 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惧、爱、恶、欲 这些情感表达会通过面部表情来呈现。 神态描写是对脸...
    大沛_e926阅读 4,22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