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冰山帮幼儿处理情绪

     冰山法是一个有效处理情绪的工具。它可上可下。它可以用在名师的咨询室,也可以用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甚至有时就是在朋友间的闲聊中。上一秒你可能还在嬉笑怒骂漫不经心,一句话打到,你一下就会僵在哪里,眼泪就会慢慢凝聚。一个疗愈就发生了。这就是冰山的神奇,不挑人不挑时间地点场合,只要你准备好了,随时都会发生。

    在幼儿园的工作中,我会经常运用冰山,效果非常好,但是因为孩子的世界相对单纯,他们的感受一眼就可以看到,很容易解决问题,所以从来没有运用过完整的冰山程序。但是,今天用上了。

上午我在处理一些案头工作,孩子在外边玩。听到孩子哭声,我出去了。一看原来是大俊,跑着追着曦曦嘴里在快速的说着什么。老师跟在他后面一个劲的劝说,一点效果不起。老师告诉我,大俊想和曦曦玩,可是曦曦想和明阳玩,所以没有答应大俊的要求,和明阳一起你追我赶不亦乐乎,所以大俊就生气了,哭喊着追着他们不放。

我把大俊拉过来,让他坐在我腿上,我双手环抱着他。看样子真是生气了,哭的小胸脯一逗一逗的。这个时候讲什么道理都不管用了,先要处理情绪才是最重要的。我说你现在是不是特别特别的生气?~是。你其实就是想和他们一起玩是不是?“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我轻轻的抚着他的背,等着他发泄。林文采老师告诉我们,任何人,只要他的情绪被看到,不管情绪多大,他都会安静下来。孩子也一样。

等他安静下来,我问你能和我说说发生什么事了吗?他就巴拉巴拉的说了。下面是我和他的对话。

我:他们不和你玩,那你怎么了?

他:我就很生气。

我:我知道你在生气,你很生气。我看到了。还有吗?

他:我还很难受。(看看孩子是多么容易敞开,愿意说出感受)

我:很难受是吗?你在难受什么?

他:我都说了好几遍了他,他们都不和我玩我。(他的想法)

我:你觉得你说了他们就应该听你的,马上和你玩,是这样的吗?(引出孩子非理性信念)

他:是

我:为什么呢?你一说他们就要和你玩吗?

他:因为在家里,我一说,爸爸妈妈就马上就陪我玩了(孩子非理性信念的来源,爸爸妈妈们看一下哈)

我:那要是在家里你都哭成这样了,爸爸妈妈肯定就马上答应你了,是不是?

他:是。

我:那你看今天管用用吗?

他:不管用!

我:那你看在家里和幼儿园是不是有点不一          样?他们不是你的爸爸妈妈,对不对?

他:嗯!

孩子是这样答应了,可是明显的,孩子还有情绪在,于是返回来,再来一轮。

我:那你现在还在生气吗?

他:嗯。

我:你在生谁的气?

他:妈妈。

说着,又哇的一声哭起来。说,妈妈非要给我穿这双鞋,这双鞋太软了,不适合我穿,我跑不动,追不上他们,我家里有2、3、4双跑鞋,那些都比这个快。。。。

我:那你其实还是想和他们一起玩,是吗?(正面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渴望)

他:是的

我:那这样,我们看看现在我们能做点什么,才能达到目的,好不好?

他:好

我:你看,你生妈妈的气,妈妈不在这里,我们晚上和她谈谈好吗?

他:好

我:曦曦和明阳,你想和他们玩,他们都有权利说不,对不对?当他们说不以后,看看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他:我去和他们好好说我,我不哭着喊着说了。(看看我们的孩子悟性多高)

我赶紧的及时表扬,并在他的脸上亲了一下,这时,孩子已经急不可待的拉着我的手,向曦曦和明阳走去……

一会,我就看到我们的爱心大使明阳小朋友举起手我,用他的前臂用袖子帮大俊擦眼泪呢!

我悄悄退出,假装没看见。男人们之间的小亲密,随他们去吧!

       一次小冲突,完美的化解了。很有成就感。午间室外活动时我,我问大俊,如果你想和哪个小朋友玩,那应该怎么办?我和他好好说。那要是他说不呢?那我就再想想办法……

    真的特别特别的高兴。不过同时,我也在想,我还能做点什么,能让老师们也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呢?其实我也一直在把我的所学传授给我的老师们,她们也在慢慢的运用。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可是,要想更好一点,还需要继续努力,是不是?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情绪处理好了,内心空了,才能不被别人的情绪带走,毕竟,我自己现在也没有完全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我也是走在路上的。我允许当下的状态,我接纳,我会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