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学习沟通的道路上一部名副其实的“圣经”

戴尔卡耐基认为人际关系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靠人际关系、处世技巧。那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这就要谈到“沟通”。沟通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沟通,可谓时时沟通,事事沟通。沟通看起来很容易,但有效沟通却非常复杂,否则生活中也不会出现那么多误会。在人际交往日益密切的社会,沟通变得更加重要,尼基·斯坦顿所著的这本《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可以带你从容应对所有沟通的挑战。

尼基·斯坦顿 是一位杰出的咨询顾问,涉及的领域包括管理、沟通、商业英语、领导和团队发展,并于校园里讲授沟通课程,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这本《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详细解说了“听说读写”所有可能的沟通情境需要的技巧,如电话、谈话、会议、演讲、简报、写信等,并说明非语言沟通、聆听、阅读、视觉沟通,以及如何利用各种视觉辅助工具等,帮助我们增进“沟通技巧”或商务沟通能力“商务沟通能力”,时时刻刻帮助你克服所有沟通的挑战,进行良好的“自我发展”与“职业生涯发展”。

提到“听”“说”“读”“写”,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学生时代,学英语时最常用到,而对于沟通来说,这四个字也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听懂了对方要表达的意思才能做出正确对答,“读”和“写”则是非常实用的商务沟通技巧。本书共计26万字,内容详尽,我将根据书中内容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介绍如何提高沟通能力。

一、听:一种被忽视的沟通技巧

很多指导提高沟通技巧类的书籍都向我们强调“说话”的重要性,“倾听”却很少有作者提及。尼基·斯坦顿敏锐观察到“听”在沟通中的重要性,他强调,人们几乎都认为只要没有听力障碍,我们都知道怎么听,这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可是,经验告诉我们,听的同时,人们心里大多都在开小差,没有多少人能聚精会神的跟随说话者的脚步认真倾听,无疑,“听”受到严重的忽视。

比如这个场景你一定不陌生,对方一边摆弄手机一边谈话聊天,结果时常答非所问,或做出“啊”“哦”等非常敷衍的回答,也常常以没听清为由要求对方再说一遍……最终这种沟通无法顺利进行。

“听”的技巧

由此可见倾听是一种被忽视的却很重要的沟通技巧,书中总结出的倾听者的收获、有效倾听的结果更是有力的论证,同时,尼基·斯坦顿也给出了“十大倾听技巧”,可以参见上面的思维导图。由此不难看出,学习倾听技巧会有非常显著的收获,这些最终会促成一次有效且成功的沟通。


二、说:“会说话”是一种能力

苏格拉底曾说过,“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种能力能够让人用最快的速度建功立业,并获得世人的称赞与赏识,那就是令人喜悦的说话能力”。

说话在日常生活中实在是稀松平常,可是仍有很多人给我们留下“说话不经大脑”的印象,话一出口就得罪人还不自知,这种人往往认为平时聊天而已,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于是养成了说话随意的习惯,但是习惯比天性更加顽固,一旦养成,在重要的场合即使谨小慎微也很容易祸从口出。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中就给出了两个方面的说话技巧:一是个人特质;二是声音特质。

“说”的技巧

可能有人觉得,自己天生发音不清,从小说话语速就快,甚至一直就是个害羞内向的人,见人就脸红开不了口……其实,每个人的资质都差不多,很多人的成功都与先天无关,大多数人还没到拼天赋的那一步就放弃了努力。

看到于丹在《百家讲坛》7天红遍全国,谁能想到她小时候是个几乎不爱说话的孩子,“疯狂英语”李阳幼年时沉默寡言,近乎自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常人不需要他们口若悬河、大气磅礴的演讲能力,而对于“说”的沟通技巧,只要跟随尼基·斯坦顿的说话技巧,持之以恒多加练习,不管你是“害羞脸”,还是“张不开嘴”,我相信都能达到期望的沟通效果。

三、读:你可能不知道的商务沟通技巧

虽然有很多人对于“读”和“沟通”挂上关系嗤之以鼻,但是不排除工作上确实需要我们有这样的一项技能。比如,极短时间内在上司给的一摞资料里面摘出重要的信息在会议上反馈,也许很少有人会遇到这样的非人性化的工作要求,但是配备了这样的沟通技巧,以后遇到才会更加从容应对。尼基·斯坦顿秉持着这个目的为我们从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两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一)增进阅读速度

“人们在屏幕上的阅读的效率,往往比不上在纸张上阅读的效率”,成年人平均阅读速度为每分钟200到300字,有些人可以每分钟阅读600字,据说肯尼迪总统能够每分钟阅读1000字,人们的阅读速度为何如此不同?尼基·斯坦顿列出来五条影响速度的因素,像复杂的内容、作者的风格、不好阅读的字体等,这里我想推荐一下增进阅读速度的方法。

我用思维导图做了概括,详细的说明还得参见原书,这些增进阅读速度的技巧我个人觉得非常实用。

1、根据不同的内容,调整不同的阅读速度

2、阅读的目的:消遣、信息、判断,这些技巧适应于为了信息或判断而进行的阅读。

3、理解和速度并驾齐驱,阅读速度增快后,理解能力也增进了,这才是最理想的进步。


(二)提高阅读效率

书中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提高阅读效率的小技巧,我想推荐SQ3R阅读法,也是我现在使用的阅读法,亲测实用有效。

SQ3R阅读法包括五个步骤:

1、纵览:发现文件的目的、结构和主旨。

2、问题:思考并提出问题,是最重要的阅读技巧之一,应贯穿整个阅读的过程。

3、阅读:第一次阅读时,不要做笔记,这样只会打断思路。

4、回忆:回忆作者提出的论点或主旨及支持的细节,并做好笔记。

5、检查:这个步骤是快速检查前面四个步骤。

看起来似乎有点复杂,事实就像这个章节结尾的比喻,一开始学脚踏车的时候往往很痛苦,但是现在你一点也不记得不会骑脚踏车是什么感觉了,有效率的阅读也一样,一开始很难,但最后结果是值得的。


四 、写:极常见的书面沟通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中的“写”不是单纯的写文章,而是可以用来沟通的各种文书,比如英文商务书信、工作报告、电子邮件等,小到短信、明信片和回复卡的书写,在格式、内容、种类 都做了非常详尽的介绍,想学习这一块的朋友可以参照原书。

看完这个章节我认为书面沟通比语言沟通略难一些,人们无法获取对方的表情、语气,只能通过文字猜测对方的情绪,很容易产生误解,所以书面沟通更应该谨慎用词,注意书面用语。

想以此学习写文章的朋友在书中找不到相关介绍可能会有些失望,但是我推荐增进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这两个部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能够积累大量写作素材,提升文化积淀,扩展视野,但现在社会忙碌纷杂,每天能专心读书的时间是固定的,如果想“读书破万卷”必然要在效率和速度方面下功夫,而尼基·斯坦顿介绍的增进阅读速度和提高阅读效率的方法会为我们节省大量时间。

现在,网络的发展极大的丰富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媒介,但是沟通的基本方式不会改变。知易行难,我们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沟通的问题,但这些情况在这本《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中都能找到对应的答案。开始从基础层面讲解沟通所需要的技巧,听、说和阅读非语言信息的能力,后面的十四个章节可以说涵盖了生活工作中所有可能面对的沟通情境,远非我所写的“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如果能把书中内容吸收消化,再配合自我检查、练习、作业几个板块,相信无论你是何种身份都能帮助你增进沟通技巧。

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像是一把利刃,帮我们扫除沟通道路上的重重障碍,是人们学习沟通的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但是任何知识首先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联系实际且不断练习应用才能成为我们自己的一项技能,愿我们都能从书中收获知识,从实践中收获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