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脸

三九天到了,很多事突然要了结了,有的可能还需要翻脸才能了结。在她的记忆力还很好的年纪,就知道做人得厉害些,不然会吃亏的。

虽然她不太信佛,但是也受到佛的影响。总知道做人要诚实守信,也很会看人脸色,不至于失误得太狠了。可这一次她遇到了厉害的,那么长的时间里都无法说出口,甚至下不了决心,到底要不要问个清楚,然后或者翻脸算了呢?

她今年可是快六十了,两个儿子都不太争气,至少在她看来是如此的。大儿子的儿子从襁褓里就托给她照顾了,到如今也都十岁了。小俩口时常闹离婚,动辄就约定明天上法院。可她的儿子又有什么错呢?要房也买了,要车也买了。虽然买的比较迟,是近一二年才做出的决定,但是好歹也买了吧,不知足么?她死看不上大儿媳妇,觉得她好吃懒做还不孝敬,也不照顾老公孩子,不知道娶了何用。当然她还是最喜欢孙子了,长得也可爱,大眼睛高鼻梁,学习也还不错,反正一直都抓着呢,自己一手带大的,心里当作某种成就了。

她原本也是老师出身,所以对孙子的学习始终比普通奶奶更有管理能力,只是英语让她作难了,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因而报了个补习班,顺带把作业也辅导了。

报班就报班,这在别人家里也是很寻常的事,并不值得放在心上。可她不一样,她死盯着补习班的老师,想要将花掉的那一点钱的价值无限放大,毕竟那可是她不多的养老金里抠出来的,怎么能跟别人一样呢?别人都是孩子的父母负责生活并学习的花销,她这个孙子可是她一直负责的呀。

那孙子眼看着就快变成了她的“儿子”那样儿了,隔代抚养的利弊相较,弊大于利,但她又有什么办法呢?抚养儿子的时候就只是抚养儿子,万万没想到有一天还得抚养孙子。

有一天孙子又和她怄气喊了起来:“反正我没有母爱,我又没说你不好,就是觉得没意思!”她又习惯性地打压他:“你好好学习就行了,以后自己过好就行了!”总之只要按照她说的,一切就行了。这是她的逻辑,不容辩驳,何况一个十岁的小孩子又怎么辩得过,久而久之,他也领悟到了某种精髓,只要在她面前做个招人疼爱的小孩子,那一切就都可以商量了。

她的右腿不能打弯,因为骨质增生比较严重,已经不可逆转了,所以走路时是个跛子。活蹦乱跳的孙子经常被她吼得低眉顺眼地慢慢走在她旁边,脸上露出悻悻之色,原本飞扬着的五官渐渐呈现蜷缩之态,连头发也变得软绵绵的,近乎一个小老汉了。

也有例外,她不在场的时候,那小子立刻活了过来,刻意飙几句脏话,做出狠狠的要打人的样子,然后开心得像刚挣脱笼子的小狗,即便围着笼子龇牙咧嘴也是高兴的,更别提推倒笼子踩上去大叫几声了,反正就是露出两样来。这在她看来也属正常,何况她也看不到极端的情况,不过是旁人学来给她说说罢了。

日子再困难,她也没有欠过补习费,最多就是拖延,有时也为了儿子的一时兴起而更加拖延。儿子有时聊到憨处,也会义正辞严地说:“妈,这个月的补习费我出!您不用管了!”不止一次这样说,也不止一次地不了了之。时间长了,补习班的老师也露出不悦之色来,答应的事到时不履行,竟连个说法也没有,加上她也有兜不住家事的时候,忍不住对老师吐槽一番,本意是为了求得某种谅解和支持,但总是适得其反,给人家留下了儿子不好的印象。每次到最后,还得她出面解决,她心里过不去,她也要面子的。解决归解决,她总是要附带着一点别的意思,好像她不是交不起,也不是拖延不交,只是情况刚好是这样。老师也脾气好,每次都相信她,反正她也没有赖过账,虽然过程波折,但是结果倒也过得去。

这且不提了。

再说她的小儿子,离婚了,还把孩子丢给他前妻了。这件事让她耿耿于怀很多年,想起来就恨恨的,觉得儿子不争气,对不起她。离婚的人多了,不要孩子丢给对方的也多了,唯独她接受不了。因她太要强了。她觉得儿子离婚已经是不好的事,还把孩子甩给别人就更不好了。这也是母子俩个不常见面的原因,小儿子索性不跟她联系了,只偶尔通过大儿子带回来一点半点的消息。但她放不下,一方面抱怨儿子不听话,一方面也给他留意着合适的对象。

她没有老头子,不知道啥时候没的,怎么没的,只知道她是一个人,有两个儿子,自己带着孙子过。她每个月有两千多块养老金,带着孙子租房住,儿子并不给她生活费,相反的他还时常需要她接济。也不知道她儿子是怎么混的,养不了老妈也养不了儿子,只养着媳妇却时常被臭骂一顿。这连她也看不过去,有一回竟然当着媳妇面说了出来:“他一天啥也舍不得为自己添,一年到头买了件衣服你还啰嗦了一大堆……你说要来,我前两天就准备了你爱吃的八宝饭,还做了红烧肉……你看一来没说两句话就吵,也不怕旁人听见了笑话!你要总这么着以后别来我这里了,我这不欢迎你!”她媳妇气得翻了几个白眼,想顶她几句但害怕她儿子气急了过来打人,说了一句“他没本事,你就再别惯他了!”然后拖着余音袅袅地走了。

她更气了,没本事难道也怪我了?结婚的时候就告诉你很穷,没房没车,现在嫌弃什么没本事,不是太可笑了吗?

她儿子一声不吭,气呼呼地只顾吃饭,吃了饭渐渐消了气,说要去补习班接军军,开着贷款买的白色雪佛来走了。

她冷静下来想了想,还是要让他们好好过日子要紧,得劝劝儿子改改脾气,踏实挣钱,不能再一天想东想西的,项目没做好,钱也没挣到,媳妇再跑了,那就麻烦了。

他儿子很快就接了孙子回来了,父子俩看起来很高兴,但没说几句,她儿子又吼起来了:“你看看你这个语文成绩,每次都是七十多分,偶尔上个八十多,咋回事?”孙子紧紧抿住嘴巴,一句话也不说,眼睛虚着光,又是那个死样子,每回问话就作出那副样子,不回答也不反驳。可就这个样子最气人,大人越生气,他越觉得跟自己无关。她白了儿子一眼:“你去找红霞吧,把她接回来!军军的学习我管着呢!”

儿子脸上不知不觉又换上了那副表情,既没有办法解决又没有办法逃离,只能面对但又很不愿面对的那种表情,仿佛活着就是受罪,死了又不甘心,又有点像他那个还没长大的孩子,随时都要准备以不抵抗的情绪来对抗外界的各种质问,管它呢,还不就过去了。

他儿子军军也是那副表情,只不过父子俩要面对的情况不同罢了。然而她呢?她看着由自己带来的他们,心里不知该如何处置自己的委屈情绪,面上却已经摆出了不为所动的表情,继续强势的处置他们,很明显他们都还只是孩子呀,会犯错的孩子而已。

她和儿子聊了几句关于军军的学习,就打发他去找红霞去了。留下她,继续独自面对孙子,还有一大推书本和一个看不清的明天。

军军很生爸爸的气,但他很少生奶奶的气,除非奶奶冤枉了他,尽管奶奶冤枉他的时候似乎越来越多了,他也很少真的生气。这个聪慧的少年内心里很明白,奶奶年纪大了,她是老人,很多事不能跟她说,因为说不明白。别人的奶奶可不是这样过日子的,他们班李佳佳的奶奶也很土气,甚至比他奶奶还土,但是她不管佳佳的学习,也不管家长会什么的,只是接送佳佳和给她做饭。佳佳的奶奶还没有养老金,生活费都是佳佳的父母出的,还有佳佳的零花钱。班里五十几个孩子,只有他的奶奶管学习,还要开家长会,就好像他是个没爸没妈的孩子,只差不是孤儿,不然就去儿童福利院了,估计也挺好的,至少奶奶不用那么辛苦了。她也不辛苦,她有钱,也不很老,就是不会管儿子,为什么别人家的儿子都不是爸爸这样呢?

反正爸爸妈妈没毅力也没诚信,总是答应但很少兑现,做什么事都坚持不久就没了。奶奶又太厉害了,总是喜欢啰嗦一大推。他们都那么大声说话,简直丢人死了。

一想到马上又要开家长会了,他的烦恼开始发胀了,盛满了整个房间,别的都装不进去了。他不要奶奶去开,老师说的不让老人去开。他告诉奶奶了,奶奶没说话。但愿这次能让他跟别人一样,由爸爸妈妈去开家长会,不要被老师点名。他不因为学习烦恼,却因为这些与别人两样的事情烦恼,这烦恼的最头疼之处在于,大人们不觉得这该成为烦恼。

当然他的学习也没有好到不必担心的程度,不好不坏中不溜。补习班解决了很多问题,首先他的英语有了长足的进步,其次作业遇到的问题也及时解决了,不知不觉就树立了自信心,因为有了可以寄托情绪的地方,反而让他的成长有了很强的助力,这都是他说不出来的变化。奶奶也觉得如此,因而祖孙俩对于补习班的王老师滋生了某种超乎寻常的感情。一来王老师很年轻,二来也很负责任,是非常和气又有能力的人。

她也总是一面表达着相当克制的谢意,一面肆意地挥霍着王老师的信任,有时竟然开口借钱,说是周转一下,当然王老师不忍心拒绝,但主要还是因为长期的来往沉淀了些许信任。只不过她有时也让王老师感到相当不悦,比借钱还过分,就是将王老师的工作成绩归功于自己的帮忙大力宣传,王老师忍而不发,就当是忍受一个过得很不容易的老人,为自己搭建了功名塔并且希望有人为她鼓掌叫好。

王老师心里则对她存着防备,因为她喜欢吐槽自己的家事,又冷不防就说出直愣愣的话:“那些孩子都是我宣传的,你也不容易﹉。”王老师心想我怎么不容易了?我又没跟你说过什么,而且这话突然冒出来就是让人极不舒服,好像被同情了一样,明明没有什么值得同情的事。

最尴尬的事就是她给儿子打电话也不避讳王老师,口口声声说着王老师多好、多年轻还没结婚之类的话,军军就似笑非笑的看着她,又看一眼王老师。

有一回,她来接军军的时候,突然生起气来,嘴里还骂骂咧咧地,原来是和她打工的包子店老板发生了冲突,一气之下不干了,但又不甘心,想论个理儿。“有钱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说好的一天干两个小时,每个月给三百块,我就因为腿疼请了一天假,扣我五十块,你说黑不黑?还说什么耽误了生意所以要多扣,什么约定的不能反悔……你说说看,这都是什么歪理?人活着太难了,我这腿一下雨就站不住……二百五,他就是个二百五!”说的唾沫四溅,也不解气。

王老师正在辅导,又不便发作,于是没吭声任凭她说去,等她说完了给她倒了杯水,拉到隔壁空房间里,让她先坐着,自己就继续忙去了。

可能是冷静下来了,过了一会儿,她悻悻地出来了,走到军军身旁看他写字,又看看王老师,还有别的孩子,大家都低头在忙,没有人理她,也没空。一切都像没发生过,仿佛她刚刚并没有来过,更没有说过什么不像样的话,只有墙上的圆钟在滴答滴答走着,好像在说,算了算了,都算了吧。

她对王老师说:“你忙吧,我先去转转,等会让他自己下楼吧,我在下面等着。”“嗯,好的。”于是,所有人都得到了解脱,很像被捆绑的人突然得到了释放,空气都松软了片刻。

军军的学习没什么大问题,除了粗心马虎就是基础知识不太好,比如拼音始终分不清前后鼻音,也搞不清楚二声和三声的音调,但朗读和作文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若说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家庭环境对他情绪的影响,还有他成长中的烦恼对他学习精力的分散,这些都是很难依靠老师和他自己的努力来解决的问题,而且他奶奶不明白也属于正常,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王老师看得一清二楚,只是苦于不知该如何和他奶奶沟通明白。讳疾忌医,他奶奶根本也不会认可这个问题,更别说如何解决了。

她原本只报了作业辅导,顺带英语也提高了,可后来又发现军军的语文不行,所以和儿子商量后又报了周末单补语文。平日里每个月的费用已经是捉襟见肘的,所以周末的费用说要拖到期末解决。她儿子答应由他解决,因而她也总是信任的,毕竟那是她儿子,不信他信谁呢?说不定到时候他真的解决了呢。于是,大家都抱着某种希望拖下去,直到再也拖不了为止。

时间很快走到了隆冬,三九了,学校也快期末考试了,努力了一个学期的师生也要看到学习成果了。

她儿子有天过来了,又开车去补习班接军军了。王老师原本想问他补习费的事,但考虑到班里还有别的学生,万一他没有准备,军军的自尊心也受不了,不是没有过这样的例子,有个孩子就因为被催了下补习费,回去不来了,说是他妈妈啥时候交了他啥时候再来,他妈妈又是个顶糊涂的人,动不动就要讨价还价的,让人非常尴尬。

毕竟期末了,到了很多事该解决的时候了,再拖就显得特别没意思了。于是王老师脸上也不太好看,不过也不是只给他摆脸色,平日里学生的管理本来就得这样板着脸来进行,不然管不住。他可巧开着车来接孩子,按理说应该结一下费用才对,偏偏啥也没说,接了就走了。王老师其实有点生气了,他装着不知道的样子实在让人无语。

但想到还有军军的奶奶呢,也就没有发作,毕竟她是要面子的人,不会放着不管的。

万没想到期末前的最后一个周六的早上,她打电话给王老师说军军不来补习班了。“为什么呢,这么突然不来了?还有一周才考试呢,正复习着呢。”

“不突然,军军说你总让他做卷子,他烦了。他爸也说补习没有效果,他妈早就不让补了。”

王老师到底忍住了,淡淡地说:“做卷子是必要的检测,要发现他哪里薄弱啊!他爸来了一两次就觉得没效果了,那他的英语进步那么大,咋不说?”

“英语是你的功劳,反正他不想去了。就这样吧!你把上学期的钱算一算,反正周末也有好几次没去,算好了告诉军军,我哪天给你结了,你也不容易。”

“行吧,就这样。”

挂上电话,王老师气得脸色发青,两年多了都让着她,对军军尽心尽力地辅导,别人也花钱,她也花钱,都是一样的花钱买辅导,别人都有必要的距离,所以没感觉那么累,唯有她不守分寸地冲过来,让人应付的太累了。没想到这就翻脸了?否定了一切?那之前的夸奖和认可都只是随便说说的,只不过为了换取特别待遇?这也太老滑头了,还没彻底过河呢,就已经迫不及待要拆桥了?

她电话里的言外之意,请假不来的课虽然后来补上了,但是费用可不是收得上的了。好的时候什么都行,不那么算,只要课补了就行。因为请假不是老师的问题,是她们家的事耽误的,课又没有落下,还耽误老师延长周内下午的时间。但现在仿佛说不清了,因为不讲理了,也没有情了。只用一个冷冰冰的电话来了结她自己心里的烦恼,补习费用拖了一学期有点觉得负担不起了,想方设法也要砍下来一些,就是这个意思。

下午放学,军军来了,跟平常一样先和王老师说了会话,都是学校里的琐事,说够了就静静坐下来开始写作业,并没有看出他的不耐烦。

放学的时候,王老师说:“你很不喜欢做卷子?那就不做了吧。不过要怎么复习你得有个计划,基础知识要过一遍才行。”军军眼镜后面的双眼突然亮了起来,弯弯的像小船一样。“嗯嗯,我知道。拼音你再给我讲一遍,生字词语你给我听写,阅读理解我们一起挑几个做一下……。”

“你不是不想来了吗?你得自己复习,不会的可以问我。”

“没有啊,是我奶奶……”军军欲言又止。

“好吧我知道了,快考试了。不管怎么样都要好好复习,期末考个好成绩,不枉费了这学期的努力,知道不?”军军点点头。王老师又说:“记住我说的话,当你知道的越多越强大,害怕的就越少,所有令你感到烦恼的事到最后都不值一提了。”

“嗯嗯,我就想知道,你为啥不结婚呢?”

这小子怎么突然又问这个问题了。“因为还有很多事要做,没办法平衡。”

“慢慢做嘛,太特别了也不好吧。”

“是突出,太突出了不好,除非这种突出让别人无法撼动。”

这一点也不像师生对话,倒很像知己间的谈心。想一想也是,两年多了,每个月只有四天不见面,还一起坐车,该聊不该聊的都聊了太多了。他倒像是王老师的儿子,或者她的男朋友一样,因为见面太频繁了而且并不厌烦,反而从心里觉得变近了很多,过马路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牵手,对看一眼就知道对方是啥意思。生气或者开心,轻松或者沉重,哪种情绪都见过了,彼此之间的了解胜过了彼此的亲人。这样的关系让人如何相信其实不过是买来的,这种关系死死受制于一位有点怪癖的老人,而且很快即将崩塌。

王老师又想起那天和他奶奶的对话。

“王老师,你也该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了。给你介绍个男朋友吧?”

“啊,我有男朋友,谢谢阿姨关心。”

她的脸立刻沉了下去,有点像天边的黑云,没来由地遮住了太阳,也不知道为何而来,又会不会很快散开。再也没有说一句话,就那么沉着脸走了,直到现在也没见过了。

电话里已经没来由的翻脸了,想必再也不会缓和了,毕竟这是她第一次这样说话,口气很像是再也不会见面的感觉,完全不似往日里那种热情和客气,就像变了一个人。

王老师闷闷坐着,想不到是这个结果。这时她的电话又来了,距离她刚才那个电话不过半小时。

“王老师,你不知道,我快气死了,我那个儿子,唉,数落我没有把军军管好,班主任在他面前说军军成绩差的要死,说我们得好好管一管,你说说看,我管他吃管他喝,还费心费力地管他学习,花钱给他报班,怎么就没有管好了?我冤枉不冤枉啊——”她竟然又开始吐槽了,莫非她忘了刚刚才伤了人心,又开始了吗?

王老师故作镇定,忍住不满,悠悠地说:“是啊。阿姨又受委屈了!你是世上少有的好奶奶呢,他还是太年轻了……”话音未落,就听到电话那头开始哽咽,抽抽搭搭地继续抱怨起来……“你说哪有像我这样的奶奶,我就想不通他咋那么不知足呢?说真的,军军的英语多亏了你,现在都不用操心英语功课,就是语文咋补不起来呢?你想想办法,费点心。”

王老师默然,不知如何接她的话,心里很想怼她一句,但是嘴巴习惯性地说,好啊,也想他成绩提高,才有成就感。

然而最终表达出来的意思还是不来了,王老师对于她的纠结到底产生了疑惑,一面翻脸也要终止合作,一面又嘱咐费心辅导,这是在干什么呢?

王老师终于搞不清楚状况了,从来没有想过她会这样,即便以前她说话直接,也刺激到人的自尊心,也怼过她的狭隘和偏见,但是终究并没有不尊重过彼此,都是就事论事,过后也就了了。有文化的王老师不可能看不透对孙子殚精竭虑的奶奶的苦心,又如何不倾尽全力以助之呢?再说那孩子也不错,看在孩子的份上就都可以理解她了。

可现在真的理解不了,完全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就像被一把推到了一个黑暗之地,不知道怎么出去,主要推的是完全意想不到的人,这就难受了。

晚上与军军分开的时候,请他转告他奶奶,费用还没算好,算好了再告诉她。军军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也不知道他到底听懂了没有。

答案很快就被揭晓了。王老师还没到家,他奶奶的电话又来了。第一句就很冲,气势很足:“有什么不好算的,把没去的那几天扣掉就行了呀,该多少钱给你多少钱,又不会欠你的,你也知道阿姨的情况,想必也不会太过分,咱们这么久了,都老关系了,阿姨对你怎么样你又不是不知道……”

她只管杀出一条血路,按照自己的心意一路杀下去,左右开弓杀下去……王老师瞬间明白了,这一天从早到晚的兜兜转转到底都是啥意思了,原来都是为了砍价,砍杀原本已经约定好的费用,就是为了这些才不惜翻脸也要达到目的!

原来如此!真相大白!

王老师深知她的不易,也很赞赏她对于孙子所付出的一切,觉得她的确是世上少有的好奶奶,至少不知道比自己的奶奶强多少倍呢。自己的奶奶从小既不肯抱她,又不肯赞她一句,基本上因为嫌弃她是个女孩而从不过问她的死活,后来也没有因为弟弟是男孩而过问他的死活,就是那么一个冷漠无情的奶奶。军军的奶奶多好啊!几乎付出了像母亲一样多的爱,而且还懂得教育孩子,也懂怎么管学习,真可以打个高分。所以,王老师一向敬重她,容忍和理解她的做派,很像帮助她,让她感受到人世间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之情。

可究竟没有想到,她还是这样的人,这算是森林里的生存法则吗?

她也是这样的人,我们不也常常感到惊愕,我们熟悉的人竟然也对我们藏着一把剑,必要的时候也会对着我们一击必中,我们何尝对他们有过半点戒心呢?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会感叹,究竟没有可以信赖的人,而这完全不该怪别人,应该怪自己非得去寻找信赖,要知道这世上没有人受得住别人的完全信赖,至少在信赖里加一点质疑才更科学。

王老师给了她满意的费用,达成了口头协议。就这,也是分了三期才付清,其实那原本也没有多少钱,跟人的价值相比,简直不算什么。可恨她每一次都要絮叨一番,替她儿子辩解一下,叮嘱王老师不要催促她儿子,她会一并处理的,虽然有点对不起王老师,但还请她务必相信她才好。

王老师心内释然,反正也不等那点钱生活,看透了就算不理解也就放下了,可能那对她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吧。只是她还是可恨,一面哄着人好好干,一面又耍心机迫使人降价;一面说着自己不容易,别人不容易,一面又显摆自己不在乎那点钱,让别人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态度来待她。

这真是一位经历过世事的人,用她的人生经验理直气壮然而又小心翼翼地前进着,却不知旁人已经把她看得一清二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