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我推荐这四本书

自从当了妈妈以来,我一直十分关注家庭教育,正所谓学校的教育是通才的教育,而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一辈子都是受用不尽的。

小孩子任性、总做有违常规的事情,要不要责罚呢?怎样让孩子更自信勇敢表达自己呢?甚至小到要不要给小孩玩手机、看电视等等,相信这些问题都会让新手爸爸、妈妈感到困惑,下面我推荐5本书,大家可以反复看,相信很快就会具备一套如何养育自己孩子的心得与原则。

家庭教育 陈鹤琴著



家庭教育 陈鹤琴著

这本是我国现代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开创性的著作,该书通过理论与案例结合,通熟易懂地剖析了儿童心理、学习性质及原则、教导方法、卫生习惯、游戏与玩物、待人接物、如何增加小孩生活经验等,更是增加诸多细节与方法教导,您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生理与心理困惑,在这里几乎能找到解决方案。

本书阐明了小孩好游戏、好模仿、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成功、喜欢野外生活、喜欢合群、喜欢称赞的心理,并以此为基础阐明父母在孩子种种行为中,应采取怎样的态度、行动,例如诱导比恐吓、哄骗、打骂都来得好;作父母责罚前应该探索小孩子作恶的原因等。

总的来说,家庭教育中要懂得为孩子营造游戏的环境、劳动的环境、科学的环境、艺术的环境、阅读的环境等,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舒适家庭氛围。

因为爱,所以节制 [美]布伦达.加里森 凯蒂.加里森著



因为爱,所以节制 [美]布伦达.加里森 凯蒂.加里森著

这本书是写给父母的心灵成长课,通过不同案例讲述父母与青春期孩子相处方法,是父母如何与孩子保持终身亲密关系的必修课程。

表达爱是困难的,尤其在“三纲五常”儒家伦理文化浓厚的中国家庭环境中,父母对孩子敞开心扉交流、以及给孩子以爱与尊重是少之又少的。仔细思考,其实很多父母都把子女的生活当成自己生活问题来处理,对于孩子出现问题,老是想着如何搞定他们,更是担心因为孩子原因,别人会怎么看我们。

父母们花费大多时间、精力、金钱等希望孩子未来越来越好,付出了很多,孩子却好像离我们更疏远了,作者提出爱与尊重是保持与孩子终身亲密关系基础,真诚,实实在在关心孩子,接受孩子缓慢成长,要引导与信任孩子能自己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才能保持与孩子融洽的关系。

总的来说,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来爱,不做服务型、甩手型、控制型、指责型等家长,以信任、爱与他们共同成长。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美]塞西.高夫  戴维.托马斯 梅丽莎.切瓦特桑著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美]塞西.高夫  戴维.托马斯 梅丽莎.切瓦特桑著

该书是由三位美国教育专家写给天下父母心灵成长课程,根据几十年心理辅导以及教育经验,本书作者重点指出要解决子女问题,得先解决父母的问题——后者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有一个两岁娃的母亲,我深有体会书中提出“我们教育孩子,往往不是因为爱,更多出于害怕”。从十月怀胎起,就开始准备全棉衣服、婴儿沐浴露洗发水、不含双酚a品牌奶瓶、进口奶粉、进口尿片等;经常询问相同年龄阶段孩子身高、饮食、走路、语言等发育问题,自己孩子是否轻了、矮了,生怕孩子走路、说话、自己吃饭等慢别人一步;担心教导孩子过于谦让会被人欺负;孩子喜欢一个人玩耍,不懂得交朋友,社交等等;孩子吃饭玩筷子、两个碗分食物等搞得满桌子脏,因教育不听而大发脾气。以上这些害怕一直伴随着我,生怕自己在这些事件上教育出现问题。

而这书中理念“大多数父母一门心思指导子女、教授他们技能、纠正他们的过错,却忘记亲子关系最重要元素,那就是与孩子共享快乐时光,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成长”让我心中豁然开朗,相信这本书值得大家认真一读。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尹建莉著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①②  尹建莉著

上册是作者教育自己孩子16年手记,下册汇集100多封家长来信及回复,两册无不阐述着最美教育最简单,尊重与爱的基础上陪伴、榜样、引导是家庭教育根本。

针对当前家长最关心问题,作者教育方法一反常规,如“不陪”写作业才能培养好习惯、不考100分、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阅读不看“有用”的书等等,在作者这些有违常规的教育方法中,她娓娓道来这样做隐含在其中的哲理,我们体会到了信任与尊重的教育孩子基础法则。

这两册书本在与孩子界限、爱与溺爱、吃喝拉撒管理等内容以理论和方法分析,内容充满着智慧与爱,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与自由、去探索与发现是本书的精髓。这里教育方法与教育理念充分体现父母与孩子间平等相处,家庭中民主与爱氛围,多看几遍相信你在孩子教育方面会自成一套系统。

家庭教育,就是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愿天下父母都能给予孩子耐心和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革命时代的彷徨对青春来说是一种好处,因为全速进入彷徨的是父辈的世界。喔,能在成人世界城墙倒塌之际跨入成人的行列是...
    小庙前池浅阅读 124评论 0 0
  • 上周,特斯拉发布了旗下最平价的一款车——Model 3,这款车发布24小时获得近12万预定量,至今获得了30万的预...
    言行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