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古文学书,激发我写作热情

    我是60后出生的人,特别喜欢爱好写作,看到了别人文采飞扬,文章很有感染力,就想拿起笔来学着写作。

  可是,自我觉得文字功底差,半路出家怕写不好,于是有点打退堂鼓的想法,在一次在博白公园时偶遇一个同学,他在园林所上班,特喜欢看我的在《玉林日报》发表的文章,其实,我的心是这样想的,在生活中碰到的一种热点话题,或在身边发生的重大事件,都喜欢去跑跑腿,将了解到的内容前因后果,一拼写上报纸上去发表,并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深得读者的好评,并且本人也获得荣誉感。

    其实写作是一件苦差事,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是写不出好文章的,我与南国早报名记者如唐志强,梁贵,钟亮,赵敏,赵劲松,等人接触,他提示的内容一直在脑海里翻腾,唐记者说写文章要抓住要点,自一件事发生后,抓住读者感兴趣的一方面,分几个点展开而写,还有钟记者也说了,写作由一个点展开而写,我觉得他们的提示都值得启发而借监的作用。

  在文章的发表中,有几个名记者的文章,如现代快报邢志刚,南国早报周如雨所写的文章,值得去研究和学习,他们有各自的亮点,共同点都是平铺直叙,开门见山地写出的文章值得大家去阅读,从中得到了启发,并且加以学习和研究。

  我本人认为,学习古代的文学如《窦娥冤》、《汉宫秋》、《赵氏孤儿》、《精忠旗》、《桃花扇》、《雪峰塔》、《瑟琶记》、《牡丹亭》、《长生殿》《娇红记》等中国十天悲剧故事,文章挺好的值得拜读。

    出自这些文章优点挺多,第一篇作者关汉卿,元代前期的戏曲作家,关汉卿”高才风流”,他生而倜党,博学能文,滑稽多智,蕴藕风流,为一时之冠”。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合称为”元曲四大家”。

关汉卿代表作有十八种,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等。

第二篇文章作者马致远,他的文艺挺高,所作的杂剧今知十五种,今存《破幽梦孤雁汉宫秋》、《吕洞宾三醉岳阳楼》、《大华山陈抟高卧)、《半夜宵轰荐福碑》等,其中以《汉宫秋》为杰作。

第三篇作者冯梦龙,他有三部白话短遍小说《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他还著有《双雄记》、《万事足》、《精忠旗》。

    此外,孔尚任采写的《桃花扇》、《小忽雷》、诗文有《湖海集》、《岸塘之集》、《长留集》。方成培,安徽人,著有《词尘》五卷,《词榘》、《诵诗记疑》、《镜古读录》等。也写过不少词,有《听奕轩小稿》,另写有传奇《双聚记》、《雷锋塔》。高明,温州人,除了撰写《瑟琶记》,还有《柔克斋集》、戏剧《闵子骞单衣记》。汤显祖,江西人,他的代表作有《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洪升,浙江钱塘人,代表作《长生殿》、《四婵娟》,此外《稗畦集》、《稗畦续集》、《啸月楼集》等三种诗集。孟称舜,传奇三种《娇红记》、《节义鸳鸯冢娇红记》、《张玉娘闺房三清鹦鹉 墓贞文记》、《二胥记》,杂剧六种《桃花人面》、《郑节度使残唐再创》、《花前一笑》、《死里逃生》,《陈教授泣赋眼儿媚》,《红颜少年》。此外,孟称舜还编有《古今杂剧合选》。

  上述名作者,值得拜读。学习他们的写作风格,许多生活中或阅读文章时,出现的字、词、句活灵活现。

  我在看文章时,根据作者写作的路线走,多读多思考,或许是得到不少的收益。

  我认为为什么文章写得好,一是亲临现场,把所看到的,用文字记录下来。二是写作体裁要符合格式,用词要适当,词句表达准确。三是站在观众的角度写文章,群众欲知而未知,以现场再现的形式,展示在观众眼前。四以点带面的方式,展开来描写。五是凡是写作均有结果,更不能带有悬念的方式,让群众去追问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