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根斯坦牛逼(二)

维特根斯坦牛逼!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是何许人也?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宏观经济学之父。罗素第一次带维特根斯坦与凯恩斯见面时,维特根斯坦病得很厉害,没法真正地展开讨论,凯恩斯觉得维特根斯坦也就一般般,并没有罗素所说的那么牛逼。可仅仅过去了十几天,凯恩斯就在写给邓肯·格兰特的信中提到:“维特根斯坦是个最奇妙的人物——我上次见你时说他的话完全不对——他也格外的好。我极愿意和他在一起。”

凯恩斯和维特根斯坦相互吸引,并且在凯恩斯的极力推荐下,维特根斯坦也加入了使徒社团。这个社团可不是一般的社团,发展会员实行推荐制,只有被公认为有天才的人,才有资格入会,罗素和凯恩斯也均是其会员。维特根斯坦能加入这个社团,也就意味着,不止一个天才认为,维特根斯坦就是天才!直到后来,维特根斯坦不喜欢社团里的某几个成员,认为他们太平庸了,跟他们讨论纯粹是浪费时间,自己主动退出了。

在跟罗素学习的第一个学期,作为极好的学生,维特根斯坦已经把该学的都学会了,那么之后的日子里,我们的天才维特根斯坦,与其说他成为罗素逻辑衣钵的传人,不如说,他已经成为罗素逻辑衣钵的主人。请注意,那个时候,维特根斯坦只有24岁时,身份只是攻读学士学位的本科生。而罗素,已完全相信,背负数理逻辑领域的开拓、哲学的下一大步重大责任的人,不是他,而是他的学生——维特根斯坦。

维特根斯坦提出了一种新的逻辑理论,彻底拒斥了罗素的理论,对此,罗素本该为自己的立场作出某种高调的辩护——起码提出一些诘问,但那时他已经放弃了逻辑,他觉得该把逻辑留给维特根斯坦。

维特根斯坦向罗素断言《数学原理》里的某些较早的证明非常不精确时,罗素对他的情人奥特琳说:“幸运的是,把它们弄对是他的事,不是我的。”

维特根斯坦要和好友品生特去挪威度假,在出发之前,他去剑桥向罗素和怀特海说明了自己的工作。据品生特说,罗素和怀海特都很热情,赞同现在得依据维特根斯坦的工作重写《数学原理》第一卷,也许由维特根斯坦本人重写前十一章。

对于罗素的数理逻辑的未来,维特根斯坦承担着愈来愈多的责任。而在这个领域,维特根斯坦远不再是罗素的学生,而成了罗素的老师。

甚至,罗素开始渴望自己的工作内容被维特根斯坦认同,就像最初,维特根斯坦希望罗素承认自己在这些领域是有天分的一样。

罗素在一封写给奥特琳的信中提到:

我们俩都热得躁了——我给他(维特根斯坦)看我正写的东西的一个要紧部分。他说它全是错的,说它没认识到困难——说他已经试过我的观点,知道不行。我不能理解他的反对——事实上他说得很不清楚——但我在骨子里感到他必定是对的,他已看到了我遗漏的某些东西。如果我也能看到,我不会在意,但事实却是这样,这很烦人,这已在相当程度上摧毁了我的写作乐趣——我只能继续写我看见的东西,却感觉这可能全是错的,如果再写下去,维特根斯坦会认为我是不诚实的无赖。好吧,好吧——年轻一代在敲门了——我必须及时为他腾出空间,否则我将成为一个大包袱。但此刻我很烦躁。

即使不理解维特根斯坦的反对,罗素仍然感到它们一定是合理的——天才学生维特根斯坦,让他的导师罗素,对自己判断力的信心产生了动摇。

但我们不禁感慨,罗素毕竟是大贤,虽然遭受了维特根斯坦对他工作的批评和蹂躏,但他的大度体现在,当1913年夏末听到维特根斯坦说他的工作进展顺利时,罗素感到十分地喜悦。他写信给奥特琳:“你很难相信这卸下了我胸中多大的负担——为此我感觉几乎年轻了起来,而且欢快。”

就在维特根斯坦告诉罗素工作一切进展顺利几个星期后,他又写信告诉罗素:“还要解决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和非常根本的问题),若尚未获得它们的某种解决,我是不会动手写作的。”

要么做出真正伟大的工作,要么其实什么都没做,没有中间状态。

决不妥协,这就是维特根斯坦。

(未完待续)


本文是是自己一边在读瑞·蒙克所写的《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一边摘录的一些内容或是自己的一点感悟。算是一篇读书笔记,大概会分好几篇,一周一篇,写完时也正好把书读完。对这个牛逼的人儿感兴趣的,建议还是读原著。如果没时间,倒是可以跟着我一块,看看维特根斯坦到底多牛逼!~

另外,下面两则小故事可能也能加深你对维特根斯坦个性的理解:

罗素曾邀请维特根斯坦一起看了场划船比赛,对罗素来说,那是“激情的下午”,维特根斯坦却觉得自己浪费了整整一个下午。他说:任何事都不可忍受,除了创造出伟大的作品或者欣赏别人伟大的作品。

维特根斯坦因为觉得普通的陶杯太丑了,好朋友品生特的父母来到维特根斯坦的屋里喝茶时,用的是化学烧杯。


再写一点儿碎碎念:

读维特根斯坦的时候,经常会被维特根斯坦的一种天才的觉悟所震撼——非好即坏,如果成不了经典,那就是垃圾。他容易因为某个难题还未解决而暴怒不安,甚至有些神经质,在创作过程中饱受各种精神的折磨。也许,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地折磨自己,不断地跟自己较真,不断地逼自己走向完美,正是成为天才的必由之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Ludwig Wittgenstein(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译者:韩林合版本:商务出版社2013年8月第1...
    马文Marvin阅读 1,903评论 0 8
  • 翁贝托·埃科在《玫瑰的名字注》里这样写道: 尽管万事万物都会消亡,我们依旧持有其纯粹的名字。我认为,要讲故事,首先...
    木象阅读 1,888评论 2 28
  •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牛逼! 首先,他有一个牛逼的爹。 他爹——卡尔·维特根斯坦,原本也只是一家西米亚轧钢厂的建造工...
    MingHiker阅读 2,553评论 2 4
  • 维特根斯坦的火钳 2016年11月11日读完这本书,这是一本描写两大哲学家之间的争吵。主人公有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与...
    卡布奇诺花蜜阅读 2,038评论 1 51
  • 死亡阴影笼罩的望族 维特根斯坦家族是真正的名门望族,历史悠久资产雄厚。祖父是一位富有的犹太羊毛商。娶了维也纳银行家...
    麦麦sky阅读 1,90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