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本能是:追寻从他身边飞过的东西,逃避追寻他的东西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飞哥,他总是会带我们一群孩子出去玩,他告诉亲戚他以后要挣大钱,带我们所有的人出去旅行。但现实不是你想就能的。做比说更重要。

我记得有一次,飞哥给琴姐(飞哥亲妹妹)带了一个晶莹透明的五角星,按下按钮里面闪烁着红色的光。我见了爱不释手,非要带走,琴姐不给,那时候才几岁的我不懂事非要,还争哭了,后来飞哥非要让琴姐给我,说我小,就该让着我。后来琴姐好像也搞哭了。我拿到“战利品”就回家了,可好像记得并不太开心。现在都不知道那玩意儿尸首在何方。可某些零碎的记忆依旧清晰。

那时候我记得飞哥会吹笛子,没人教,他自己摸索出来的,我觉得简直太神奇了。可十多年后,我拿着笛子给他吹,他已经不再会吹了。世事一直在变幻。社会也一直在变,除了变化,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飞哥读完了高职,出去工作了,后来消失了四五年。飞哥今年回家了,是舅舅在上海看病,大街上碰到他的,这或许就是缘分吧!

 飞哥年轻的时候,他长得很帅气,我十四五岁时似乎也迷恋过他,他每次回家不仅会给他亲妹也会给我带吃的玩的。今年他回到家我见到他时,一瞬间感觉他老了一些,也是,快30岁了。他回来时见到家人,哭了,他在外面混得并不好,在他没回家之前听说他好像中途还被弄传销里去了。

 亲戚们似乎很有默契没问他这些年干嘛去了,我也没问。飞哥开始跟舅舅学木工活儿,家里亲戚啥的开始帮他张罗亲事。可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舅舅对飞哥说:“你不要太挑,你已经不是当初那年轻的你啦,过日子嘛,主要在于你后期的经营”。飞哥默默的低头吃饭,那天我也在家,我插了句:“其实是琴姐看不上那女孩,嘻嘻…就算不找,也不能将就啊”。

舅舅似笑似怒说:“难不成那女孩家还跟你琴姐过日子不成,那让你琴姐帮她哥找个媳妇去。”我笑了笑,不服气的嘟了嘟嘴但没说啥。

后来我问飞哥这几年没谈个恋爱吗,他说谈过一次后来分了,好像找不到合适的,感觉有的像姐姐,有的像妹妹,有的像朋友。年轻的时候总觉得一切无所谓,后面会有更好的,但其实一个在乎你的人才是最好的,即便她目前不是最好的,但她愿意为你变成更好的。

说不清楚为什么,我和飞哥虽然隔了七八岁,现在却感觉是同一“阶级”的人。可能是我偶尔比较调皮开朗,与人一向易亲近,也或许是因为我温柔安静,我嘴里总能突然冒出一些人生哲理,也许因为飞哥很喜欢吃我做的层饼。过年,飞哥跟我说有个女孩结婚了,还发给他一条消息:“现在我结婚了,你满意了吧”。这是一个曾经很喜欢他的女孩,可他总觉得对她没多大感觉。可是她结婚后,飞哥才发现自己很喜欢那个女孩,再也遇不到一个比她更适合自己的女孩了。

一天晚上,在大姨伯家很晚回,我准备在舅舅家住,晚上飞哥骑摩托车带我回他家,晚上很冷,我有点困,很自然的我在背后抱着飞哥,眯上了眼睛,很温暖,感觉那个我很崇拜很喜欢的飞哥又回了。

晚上坐在火堆旁烤火时,他们谈到谁又怎么吵架了,飞哥说他想不通,男人怎么会跟女人吵架,甚至还打架,他说如果是他,心里憋屈了,出去走走转转,回来就好了,才不会跟女人吵架。我笑了,是啊,人与人之间真是无聊小心眼才吵架,我以后才不屑跟人吵架。但之前有跟爸吵过,现在再也没有跟爸吵过,越长大越爱爸妈啦,因为只有他们会每个月给你打生活费,只有他们不会骗你,只有他们……好害怕自己成长的速度赶不上他们衰老的速度。

家里一直催婚,飞哥开始在微信上撩逗妹子,他发了很多截屏有关他的感情状况给我,这让我觉得很意外,也有些许失望。他甚至有时候冷不丁的来句:“唉呀,烦死了,娶你算了,我就喜欢你这样的。”我也是无语了,连我这妹妹都挑逗。

他好像一直没有成功让一个女孩喜欢上他,我觉得,仅仅靠言语,有人喜欢他才怪嘞,感情是靠相处培养出来的。我让他有时间多看看好的视频,书籍啥的,好好学个手艺……估计听不进去。他已经不再是我崇拜过的那个飞哥啦。

突然他在亲友群里发截屏,他在纠结痛苦,有个女人喜欢上他了,可是他有喜欢的人啦,只是人家结婚了。他的呢称是“可惜,没有如果”。过错只是一时的,错过却是永远的。

 我向她了解那个喜欢他的人的情况,比他大一岁,结过婚,因为不喜欢丈夫离婚了,带着一个7岁的女孩,小女孩成绩很棒,还一直是班长。我看了小女孩照片,有傲气,我挺喜欢她的。至于那个女人,我感觉人挺好的,带着孩子就知道她挺有责任心的,看他们的聊天记录,我感觉她挺喜欢飞哥。

可后来,飞哥跟她坦白,说他有喜欢的人,之前是骗她的。所谓飞哥喜欢的人也就是那个曾经很喜欢飞哥,现在已经结婚了的。人的本能或许真的就是“逃避追他的东西,追从他身边飞过的东西。人总是想象飞过身边的东西很美好,其实,最美美不过想象。不管是好的爱情还是好的婚姻都需要有好的经营手段。

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有男生追我时,我觉得学业,事业更重要,总觉得他好像配不上自己似的,总觉得他们于我可有可无,两个人多麻烦,还不如一个人好,但对于那个不在乎我的人,我又想和他有一份事业型的爱情,也就是劳和逸,互厉互补的关系,他的某一句简单的话话都比别人请我吃饭来得开心,或许这就是爱情的魔力吧。爱情同时也是有寿命的,命尽了,伸腿就走,爱情就变得分文不值了。我把你捧着,你是个宝,我放开手,就如一撮头发毛。

 我替他分析了下,他对现在这个喜欢他的女人什么感觉,他说她温柔,善解人意,挺喜欢她性格的。他说就人家都有那么大的孩子了,感觉有点忧伤。我笑了,我说他还省去了一笔养育费呢,还是这么优秀的孩子。他哈哈笑了,说确实如此。

我说两个人,只要勤劳一点,互相为对方着想一点,多惦记惦记对方的好,日子很好过的……飞哥突然又来句“我发现我真的越来越喜欢你啦,怎么办。…哈哈”。在微信上他老是会突然偶尔把我不当亲人的挑逗,可是现实生活中,我去他家玩,他却没那么多话,有时候甚至不敢正视我。虚拟世界中的他和现实世界中的他是不一样的,人都是多面的。

 而现在我在意的那个男生,他又看到过几面我。他没有一双爱我的眼睛,所以他在我身上看不见他喜欢的样子。他骗我会陪我一生,其实是一时。所谓的一生一世,只不过一时一事。过去的爱情是牵了手就一生,而在这个浮躁敷衍的时代,上了床未必能再牵一次手。

 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一条绝对错的路,把错的路走好了,也是一条好路,可是他偏偏觉得选择我的这条路是错的。也罢,跟他在一起太累,你有抱负,他说你缺雄心壮志,你有在努力变美好,他说你现在不美,街上的女孩不化妆有几个美若天仙。室友好奇我心心相念的前男友长多帅,我把照片拿给她看,她说我眼光有问题,其实情人眼里出西施是有据的。

    每一个单身的人心里都住着一个不可能的人,他是如此,我也是如此。就算一时无法挣脱,我也不辜负生活,慢慢学会重新开始。最美好的青春也不过是大学和高中了。

    飞哥已经错过一次了,我不希望他错过第二次在乎他合适他的人。我怂恿他再去把她“骗回来”。带她孩子和她出去玩玩,帮她多做点活儿,自己好好工作。他说他不敢找她,一直是她来大队找他。看来他是习惯了被动,语法中最重要的语态是主动语态,其实人生最重要的时态也是是主动语态。主动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当一个人喜欢主动做事,主动便成为了一种习惯,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喜欢主动的人一般不会畏惧退缩。

 我说一个男人更应该大方一点,主动一点,霸气一点。他说那他去她家直接把她“吻回来”,我说,也未尝不可,但不要忘了替她干活。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我教了飞哥一些网络撩妹技巧,飞哥说我把他给带坏了,我哈哈了,其实男生骨子里都是坏的。

    有爱无爱,安然对待。热爱生活,疼爱父母,珍惜朋友,笃立,淡然前行。每一个今天都是生命里最年轻最美好的一天,让每一个日子都充实,有趣,开心起来。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