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带2岁的儿子坐飞机,虽然犯了错,但也重新认识了孩子

妹妹嫁到西安去了,2月15号,我独自带着2岁的儿子大禾坐飞机,到西安参加她的婚礼,一直到18号才回来。我爸爸还有其他亲友虽然和我在一起,但是儿子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每天像树袋熊一样赖在我身上,我也因为这趟旅程,重新认识了孩子。

一个人带孩子出门,最让我焦虑的两大问题是:在飞机上哭闹和睡觉。

在临行前的2周,我开始调整大禾的作息,他原来的作息很规律,早上8:00起床,中午13:00-15:00睡觉,晚上8:30-9:00睡觉,清醒时间上午去售楼处玩,下午去游乐场或者逛公园。我考虑到了西安晚上要和长辈们吃饭,酒桌上一聊时间就很久,晚上睡觉肯定很迟,我需要把孩子的睡眠时间挪到10点-11点,那他下午就必须要睡到4点半左右,早上9点起床,这对一个原本非常规律的孩子来说,是很难的事。

2岁的孩子,清醒时间达到6-7个小时是正常的,但是大禾白天的运动量特别大,我们出去玩的地方有很多的小朋友,他喜欢跟着大一点的孩子玩,爬上爬下消耗挺大的,为了延长他的清醒时间,我把上午出门时间取消了,改在家里陪他玩玩具,运动量骤减。然后以半小时为一个点,开始延迟晚上睡觉的时间,先把时间稳定再9点钟睡,原本睡前程序在7点半开始(我们在洗完澡后,会陪孩子玩会游戏),挪到了8点20左右开始,把睡前游戏的时间缩短了,也会担心过度兴奋导致入睡拖延,大概在第5天,他晚上睡觉的时间挪到了10:00-10:30,这个年龄的孩子想要稍微延迟一点入睡时间,还是不难的。

这期间最大的变化就是,需要重新应对夜醒,改变了作息,加上人为延迟入睡时间,我预料到会有夜醒,最高纪录一天晚上醒了5次,因为我们是大床拼小床,他不像小时候抱起来拍拍就继续睡,现在是不要抱,不要拍,甚至不准我碰他,有点像被吵醒了,想睡又睡不着,生气的哭(因为疲劳导致的)。我会靠近他,大声叫他,乖乖,乖乖,妈妈在呢,他听到我声音之后,哭声会变小,这时候我再贴着他的脸,轻轻的安抚,摸摸头,大部分情况都会很顺利的睡着,偶尔一两次会失效,我也不会和他死耗,直接给奶让他继续睡。

很多人认为,既然断了夜奶,夜醒就绝对不能喂,不然就会形成依赖,其实吃奶也是一种安抚,没有“一刀切”的方法,是否会成为依赖在于掌握安抚的“度”。这个“度”就是作为妈妈,内心如何看待夜奶这件事,以安抚为主,不焦虑,并且能够承担这个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那么夜醒用奶安抚这个行为就不一定被过度强化。

在临行前大禾的作息就变成了早上9点半起床,中午3点-4点半,晚上10点-10点半入睡。我不太担心回来之后很难调整,因为回来的飞机是早上7点,机场离住的地方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预示着我们需要4点起床,他的时间肯定会被打乱。不出我所料,18号早上4点起床喝了奶,也没大哭,坐上去机场的车一直盯着窗外看,大约还剩20分钟到机场的时候要睡了,我用小猪佩奇帮他撑过了“下半场”,有点心疼孩子,但如果这会睡了,下车安检再上飞机,肯定又被打乱了,睡一会就被打扰,他会更难受。

在飞机上睡了2小时,下午到家不到1点睡着了,又睡了2小时,晚上在10点睡了。这两天我没有管他,想让他随便睡,先补补觉,但好像他自己在调整作息。19号白天睡1个半小时,晚上7点睡,早上8点40起床,这个时间就趋向他没调整作息之前的时间了,相信过不了几天,就回到早8点晚8点半的作息了,今天起床之后精神状态也特别好。

虽然是第一次坐飞机,但表现很不错。去之前两天,我每天在他耳边跟他说,小姨要结婚了,我们要去西安参加她的婚礼,把结婚的图片放给他看,告诉他我们要去坐大飞机,我从网上找了飞机的图片,包括飞机的构造,里面的座位,周围会有哪些人,在飞机上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等等,反复讲给他听,上飞机之前他特别兴奋,我又提醒了他一次,没想到他自己回答我说,飞机不能吵,要喝奶找妈妈。坐上飞机大概10分钟,他可能觉得无聊,在我怀里睡着了,我以为他会一直睡到下飞机,结果坑娘的事来了。

这趟飞机不提供餐饮,但在飞行的过程中会卖饭菜或饮料,重点是会用广播把每道菜的工艺、材料都播一遍,卖模型的时候,也会把模型介绍个遍,大概播了5分钟,大禾硬生生的被吵醒了,被吵醒的滋味可不好受,我把遮光板打开,指着蓝天白云,和他说话转移了注意力,没有大哭,又把绘本拿出来看了会,快下飞机的时候有点急,我把他抱在怀里贴着他的额头轻声安抚,告诉他我们现在正在飞机上,但是很快就到了,下飞机之后我们就可以吃饭饭了,我估计他是饿了,向空姐要了一杯水,他喝完安静了很多。

我犯了一个特别大的错误,因为我很少坐飞机,误以为所有的飞机上都会提供免费餐食,为了方便就没有带任何零食和水,结果这趟飞机没有,我身上一分钱现金都没有,也没有网络扫码支付,当时看周围的人都睡着了,就想忍忍吧,下了飞机再买给孩子吃。结果下了飞机发现西安机场特别大,我出门就是个傻子,哪里也找不到,好不容易坐上了接我们的车,一口东西都没买到。

儿子跟在我后面一声不吭,上了车就坐在我怀里,安安静静的,那会已经快7点了,他近6个小时没吃一口东西,就喝了点水,我特别难受,太自责了,居然一点东西都没给孩子准备。车上有人吃东西,他一直盯着别人看,可是别人给他的时候,哪怕是我说能吃,他也不要,就把头埋在我怀里,他小舅舅拿了一瓶可乐,我要过来给他喝了两口,他也就还回去了,然后又趴在我怀里看着窗外。我说,乖乖,你一定饿了吧,对不起,妈妈没给你准备吃的,回去的时候妈妈一定给你买好零食和奶,他抬头看了我一眼,摸了摸我脸,靠着我没说话。

我瞬间就想哭了,妈呀,我儿子什么时候这么暖啊。

下了车入住酒店,亲戚看我一个人带孩子,又拿行李,就想帮我拎一下,大禾从我后面忽然冲过来,死死的抓着行李箱的杆子往地上赖,他以为别人要拿我们东西,有人想把他抱起来,他就赖在地上拼命的踢,只有我能把他抱起来,也只有我可以碰行李箱,原来2岁的孩子,物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么强烈了。

西安的天气不是特别好,屋里因为有暖气,非常暖和,也很干燥。酒店的房间没有加湿器,大禾晚上要起来喝2次水,每次醒来都很用力的揉鼻子,实在太干了。我妹妹朋友家的宝宝,鼻子直接出血了,大禾在西安的几天还好,没有这么严重,但是回家之后当天下午就吐了,毕竟第一次出远门,还是有不适用的地方。

回来之后,我也反思了一下,觉得有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

提前调整作息。出门在外孩子的睡眠非常重要,大人睡不好可以撑一撑,但孩子睡不好可就很难搞了。

提前告知孩子即将发生的事。我这次在出门前,告诉大禾飞机是什么样的,并且找了图片,内部结构、包括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会有轰鸣声,妈妈会把你紧紧搂在怀里等等,虽然没有经历过,但在他的认知里已经知道会发现这些事了,在出现这些情况时,妈妈会在他的身边,紧紧搂着他。

多带一些零食和水,虽然坐飞机时间不一定长,但从出发到目的地可能比坐飞机时间还长,不要像我一样干傻事,出门在外没必要太控制孩子吃喝,记得好好刷牙就行。

准备一些桌面玩具,比如火柴、折纸这类方便带,又很好玩,在飞机上或者等餐时间可以玩,我这次没有带,等餐的时候就只能靠小猪佩奇,哎,我这个妈其实是来坑娃的。

桌面加湿器。冬天出门在酒店一般都会有暖气或空调,最好能带个小小的桌面加湿器,这样能舒服很多,晚上孩子睡着睡着干的难受,坐起来哭,真的特别心疼。

给孩子多一点的信任。在没出门之前,我设想了很多糟糕的事情,但这些事情都没发生,最后做的不好的人反而是我自己,是我自己的焦虑和不信任,让我忽视了孩子很多成长。

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面,我自认为关注点一直在孩子的身上,只要他抬头就能看到我,只要有需求,我就会立刻回应。通过西安这趟旅程,我发现平时对孩子的关注似乎过度了,或者说没有真正的关注到点上,总觉得孩子可能这样不行,那样不好,孩子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糟糕,相反还很好,而我平时并没有发现他这部分的成长。也许是我学了太多的知识,被这些育儿知识“绑架”了,变得左也不是,右也不对,经常告诉别人不要焦虑,结果自己不自觉的成了那个焦虑的妈妈。

这趟旅程可能会是刷新我的认知,改变我和儿子相处模式的开端,日后再来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年快到了,年味越浓了 为您送上最真诚的新年祝愿: 一祝快乐没烦恼 二祝幸福美如意 三祝健康又吉祥 四祝合家人团圆...
    河北邢台阅读 337评论 0 0
  • 我说 今夜的星空很美 月亮很圆 我说 今夜的灯光很美 月亮很远 没人回应 低头看了看时间 农历九月十五 原来你不在...
    丽江墨客阅读 172评论 1 0
  • 还没读《活着》时,就已经听别人讲述了主人公福贵亲人相继离世的悲惨经历,因此在读这本书前我就做好了流泪的心理准备。但...
    江旅阅读 1,145评论 26 30
  • 正是强秦暴政时,天下人神诸有怨。却一日,秦皇朝仪曰:“吾梦一利剑于作夜,其断金似木,斩铁如泥,吾欲求之,何否...
    黄土不多百年太久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