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浦泽直树的神作

1.这是“怪物”

     《Monster》是浦泽直树最有名的漫画之一,马上要翻拍成美剧。剧情繁杂但又有序,各种倒叙、插叙,有种读一流侦探小说的感觉,不得不佩服浦泽直树的编剧能力!那种悬疑的气氛丝丝入扣,看的读者的背脊总是凉飕飕的冷汗横流。

       相比后来的《20世纪少年》,个人认为《Monster》的剧情更为精彩和紧凑。在《Monster》里我们可以看见浦泽那出色的画技,浦泽直树的漫画里人物的表情是最丰富、细微。每个角色的个性都那么鲜明,各有各的魅力。出场人物虽然多,但都绝对不是龙套,也可以说《Monster》里人人都是主角。浦泽大神的掌控能力真是不一般。 而在《Monster》中,最让人惊叹的是浦泽直树那完美的分镜,《Monster》就像是一部电影,不,他超越了那些庸俗的电影。浦泽大神真有当导演的天赋。浦泽大神总是喜欢立不同的分线剧情,然后把他们都汇入主干。这许多的分支牵起了一片庞大的剧情,然后汇在一起像海浪一样拍打过来,让读者深陷其中,久久不能自拔。在《Monster》中也是一样的正义和邪恶的对立,象征正义的一方(天马、安娜、葛立马…),象征邪恶的一方(约翰、罗伯特、黑帮老大宝宝、秘密警察…)。但和《20世纪少年》不同的是,《Monster》中还有些在正邪中“徘徊”的角色(爱娃、伦克警官)。在浦泽直树的漫画世界里,邪恶是要被消灭的,但也要被救赎。每个角色都在经历这一切之后又自己的成长。这就是浦泽直树,这就是《Monster》。

1.5.“怪物”来由

   《Monster》的起因最早要从六十年代开始说起,当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捷克,有一个叫波那巴特的人,一个幼儿教育和心理学的专家,他进行这样一种实验:挑选身体完美的男女结合,生下有优良基因的孩子,再对选中的儿童进行洗脑教育,想培养出不同一般的人,来担任国家未来的领导人。在一九七五年,他开始了大规模的实验:数十对男女成为了实验的对象,其中包括约翰和妮娜的父母。而后就是“怪物”的诞生,出现开章的一幕。

2.“怪物”更黑暗的黑暗

         在《Monster》中“怪物”似乎代表了拥有强大力量也无善恶的人。而约翰就是这种人,古休伯特就说他太完美了,自己都不相信那种完美东西的存在。直到最后约翰依然控制着全局,把其他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看透了他人内心最深处的恐惧,让他们发狂,失去理智,互相残杀,他建立了自己的组织:黑道掠取来的金钱,右翼政客的情报,被洗脑的罪犯组成的忠心部下都成了他的棋子。

       约翰唯一的人性就是他还深深爱着自己的妹妹安娜,被母亲抛弃的他,只剩下这唯一的妹妹。就像《Monster》中的童话《和平之神》一样,把妹妹心中的“怪物”赶走,“和平之神”还是可以快乐的生活下去。细看整个《Monster》,约翰的表情总是笑,没有愤怒、没有悲伤、更不会激动,即使被枪指着也不会紧张.....唯一一次露出严肃的表情的地方时在问人:你认为什么东西最恐怖?我认为,是到达最黑暗的地方,在那之前,会进到更黑暗的黑暗。

        在最后追寻的“终结的风景”,也就是这个怪物的死亡吧,死亡其实是他的解脱。约翰更像是一个妹控,不让安娜知道最近身世的真相,恢复记忆。所以一切可能让安娜知道最近身世的线索:收养安娜的佛多那夫妇,511幼儿之家的记录,红玫瑰别墅。约翰都把他们毁掉了。但是还是失败了,安娜最后还是恢复了记忆,安娜记起了自己才是被带到红蔷薇别墅的人,自己才是真正的“怪物”。 

3.天马医生:生命没有尊卑之分!

     《Monster》一开篇,天马可以说是一个天才医生,在反复的告诉自己,生命是没有尊卑之分的!斗争了许久后,最后决定救小男孩不救市长的决定。医生应该以救人性命为第一要务的!做医生不该只为名利和钱财,做到了自己该做和想做的事情。厌倦了攀关系包括替院长写论文。看到这里后面的剧情会和《危险调查员》一样吗?可是院长那群人突然暴毙,他替上了院长的位置。而“怪物”时隔九年后再次出现在他面前,只不过这一次小男孩已不再是垂死可怜的少年,而是冷血的杀手“怪物”。

     天马知道自己必须杀了这个“怪物”。在追踪“怪物”还要逃离警察的追捕,天马的人性却没有黑化,虽然手里的手术刀变成了枪,但还是救助他人。救助一直追捕自己的伦克警官、黑社会老大解救迪特,帮老妇人佩脱拉做手术,在新纳粹火烧土耳其街时,在慕尼黑大学图书馆被放火时,天马为了救人几次放过了杀掉“怪物”的机会,甚至不顾自己的安危。

     在《Monster》中天马医生是正义、善的正面色彩。自己的心理斗争也由可不可以救人变成了可不可以“杀”人。如果天马真的开枪杀人了,他会怎么样? 但是在浦泽直树的笔下代表正义的主角从来都是不伤害人的完美形象,不同于其他作者笔下的黑暗英雄,浦泽直树心中的英雄双手不会沾血,浦泽直树的正义胜邪恶是那种非暴力的胜利,在天马入狱时,医院里他以前的病人、在逃难时帮助过的人,都聚集起来商量怎样帮助他!这算是中国的“得道者多助”吗?正是因为天马医生的“善”,在经之处对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没有人会忘记他,没有人能抹黑他,都相信他是无辜的,说的最多的就是:他是一个好人,不是罪犯。

3.5 天马医生和“怪物”九年后的相遇

4.超人苏坦纳

      看完《monster》记得最深的就是葛立马的笑容,在火车站明知道被骗是谎言还是愿意上当,干出场碰到一个被人欺负的孩子,看他鞋被抢走了,马上就将自己的皮鞋送给还在,并安慰他。在火车上帮天马逃脱警察的追捕。后面却知晓,他以前是东德的间谍,是从那个可怕的511幼儿之家培养出的“怪物”。

        葛立马很可怜,他根本没有正常人的感情,什么时候应该自己应是什么表情,他都不知道。后来他学会了微笑,总是笑着面对这一切。 这一切又归到了511幼儿之家,葛立马的童年实在太可怜,和所以511幼儿之家出来的人一样。不堪511幼儿之家的重负,人格分裂产生了一个像自己小时候看动画片《超人苏坦纳》里一样的“超人”。渴望超人来救自己。每次遇到危险,都会有“超人”出来救自己,其实,他知道超人救是他自己。

4.5.葛立马..

      最后的小镇屠杀中,葛立马看见人被无情的射杀,他愤怒了,再次把坏人打败。但这一次,超人苏坦纳没有出现,是真正的葛立马救了自己。尽管每一次“超人”的出现都救了葛立马,但每一次看见“超人”的暴行之后,葛立马都会后悔。对于自己体内的这只“怪物”,他控制不住,就像绿巨人浩克一样,这种痛苦再最后得到了解救。他找到了自我,战胜了“怪物”。

     我一直不明白浦泽直树为什么让这角色死去,天马医生就在旁边,却偏偏没有救葛立马。难以想象以天马的圣母心态,尽然不会就自己的伙伴?难道浦泽大神就是为了煽情吗?我认为这是一个败笔!想到最后死的时候,葛立马哭着说了:“《超人苏坦纳》的大结局,他一定会变回人类。”真是泪奔~~~

5.《MONSTER》中的那些人们

       在《Monster》中似乎没有“配角”,每个人物都是那样令人难忘,哪怕只有一话的内容提及。杀手罗素是安娜的老师,他现在是一间意大利小餐馆的老板。他,喜欢看爱情电影,会被电影的剧情感动得痛哭流涕。没人能想像得到,他以前是个杀人不眨眼的职业杀手。更令人难以想像的是,他放弃杀人的原因仅仅只是是一杯咖啡...看见自己要刺杀的人很安详的往咖啡里加了五勺砂糖,自己想起了生活,口中充满了平常喝的咖啡的味道。再看见这人很享受地把它给喝了下去。于是便把枪放了下来。就因为这样,罗素变得不敢杀人了。有些老套的故事,但是我们知道这算是刹那的人性闪烁。



再就是刑警米勒给我的感触很大了,他非常接近一个普通人,为了自己的幸福去犯罪。会解释自己犯罪是迫不得已。与现实中的人一样,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就是推卸责任。但就是还剩的良心,使他无法承受这份罪恶感的。每日都被悔恨和恐惧折磨着。这样一个自私的人,当安娜将枪指向他时,他最先想到的却是自己的妻儿。只有在妻儿身上,他才能感受到自己现在存在的意义。最开心的就是孩子叫他:爸爸。


浦泽直树展现了他自己的叙事功力,在这个支线中,达到了真正的顶峰。浦泽强调了日常生活才是最幸福的。《Monster》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救赎,米勒最后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安娜,去面对自己最害怕的约翰和罗伯特,他的勇气或许是作为一个警察良知的觉醒。《Monster》中,命运最波折的就是爱娃这个女人了。认为天马“抛弃”自己而去找他报复,不管是善良的天马、老实的花匠、还是真情的马丁。爱娃总是那么高傲,高傲让人懂不了她真正的想法。爱娃也算是《Monster》中的一个悲剧了,也是对自己的惩罚....《Monster》中还有太多这样的人,有点连名字也没提及,却总对剧情或是主角有影响....总的说《Monster》没有龙套...

神经质的伦克警官

爱娃

林中的老人

6.511幼儿之家

511幼儿之家聚集了一群儿童进行封闭式的洗脑教育 ,忘记自己的名字和由来 。约翰、葛立马这些人就是在511幼儿之家开始变成“怪物”,像后来的小镇屠杀一样,利用了人与人猜忌的心理,511工作的大人中做了一些小动作。孩子和大人都开始自相残杀 。最后约翰一把火把511幼儿之家烧掉了 ,离开了511幼儿之家。 因为在511里面接受实验会渐渐失去自己的记忆,像葛立马,约翰一样。孤儿们对朋友说自己的故事,在洗脑教育下他们只记得朋友的记忆,葛立马就只记得别人的记忆。而约翰记住的就是安娜在红玫瑰大屋中的那段。

7.关于《MONSTER》中的童话

 《monster》里面有许多的童话《和平宁静之家》、《和平之神》、《大眼仔和大口仔》、《没有名字的怪物》、《苏醒的怪物》....

1没有名字的怪物:

很久以前 在某个地方有个没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他非常地想要一个名字

所以他就出发去旅行了

想要到一个名字

但因为世界很广阔

怪物便分裂成两只开始旅程

一只向东

另一只向西

往东去的怪物找到一个村庄

在村子入口处有个铁匠

“铁匠大叔,请把你的名字给我吧”

“名字怎么可以给别人呢?"

“要是给我名字的话,作为谢礼,我就到大叔的身体里,给你力量,让你变强。”

“真的么?要是能变强的话我就把名字给你。”

怪物进入了铁匠体内

怪物成了铁匠奥图

铁匠奥图成了村子最有力气的人

但是 有一天

“看着我,看着我。我体内的怪物已经有这么大了哦!”

“啦啪啪啦,咔嚓咔嚓,嘎吱嘎吱,咕咚”

肚子饿的怪物从身体里面把铁匠给吃了

怪物又变为没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到了鞋匠汉斯的身体里也还是一样

又会“啦啪啪啦,咔嚓咔嚓,嘎吱嘎吱,咕咚”

再变回没有名字的怪物

就算到了猎人托马斯的身体里

还是会“啦啪啪啦,咔嚓咔嚓,嘎吱嘎吱,咕咚”

再次变回原样

怪物去了城堡里找好名字

城堡里有一个生病的男孩

“要是你能把名子给我的话,我能让你变强壮哦!”

“要是你能治好我的病让我变强壮起来的话我就给你我的名字。”

怪物进入了男孩的体内

男孩变得很强壮

国王非常高兴

“王子恢复了,王子恢复了!”

怪物很喜欢男孩的名字

也很喜欢住在城堡里的生活

所以就是算肚子饿了也一直忍着

过了一天又一天,就算是肚子饿得咕咚咕咚也一直忍着

但是因为肚子太饿了

“看着我看着我,我体内的怪物已经这么大了哦!

男孩把国王和家臣都吃掉了

“啦啪啪啦,咔嚓咔嚓,嘎吱嘎吱,咕咚”

因为城堡里已经一个人也没有了

男孩出发去旅行

走了很久很久

有一天,男孩遇到了往西去的怪物

“我有名字了哦,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呢”男孩说。

往西去的怪物说了;

“我才不需要什么名字呢,就算名字也能过得很幸福,因为我们是没有名字的怪物啊。”

男孩把往西去的怪物吃掉了

好不容易才得到了名字

但是却没有一个可以叫他名字的人了

约翰

多好的名字啊

《没有名字的怪物》

2大眼睛的人与大嘴巴的人

“交易,我们来交易吧。”

恶魔这么说。

“我不要,绝对不要。”

大眼睛的人这么说。

“好啊,我们来交易吧!”

大嘴巴的人这么说。

大嘴巴的庭院很快就变成美丽的花园。

大眼睛的人好穷好穷,肚子饿得不得了。

大嘴巴的人每天都快乐得不得了。

每天都吃花园里结的果实,吃得饱饱的,

所以大嘴巴的人没有发现,他的花园很快地就枯萎了。

等到他发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大嘴巴的人在他那再也不会开花的庭院里,张开他的大嘴哇哇大哭,

低声说,早知道不要和恶魔交易就好了。

大眼睛的人好饿好饿,快饿死了。

大眼睛的人的眼泪一滴又一滴地掉下来,

低声说,早知道和恶魔交易就好了。

“交易,我们来交易吧。”

恶魔这么说。

《大眼仔和大口仔》

《和平之神》

“怎么做,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接下来‘和平之神’做了什么?……”

神,用枪口对准自己的额头:

“杀了我吧”

3和平之神

和平之神非常忙碌。

每天都吹着喇叭,连照镜子的时间都没有。

和平之神的喇叭会让大家幸福。

和平之神非常忙碌。

每天都泼着神秘的水,连照镜子的时间都没有。

神秘的水会让山儿变得翠绿,让田地丰收,让花儿盛开。

和平之神非常忙碌。

每天都帮大家取名字,忙得连照镜子的时间都没有。

“你的名字是奥图。

你的名字是汉斯。

你的名字是汤玛斯。”

“你的名字是约翰。”

约翰把自己的帽子送给和平之神当作谢礼。

和平之神非常高兴。

很想看看自己戴起这顶帽子是什么样子,于是第一次站在镜子前面。

但是,镜子里面照出来的,却是恶魔。

镜子里的恶魔说了。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怎么办!只要有这个恶魔,大家就不能和平地过日子。怎么办?怎么办?

烦恼的和平之神……

“怎么做,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接下来‘和平之神’做了什么?……”

神,用枪口对准自己的额头:

“杀了我吧”

被唤醒的怪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