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89】韩信该死

5、

下诏说,十月二十七日之前犯罪,死刑以下的囚犯,全部赦免。

6、

二月,皇上从洛阳返回长安。

7、

当初,皇上下诏说:“赵国群臣宾客敢跟从张敖到长安的,全部灭族。但是赵国郎中田叔、孟舒都自己剃光头发,脖子上挂着锁链,伪装成是张敖家奴以跟从。等到张敖免罪,皇上欣赏田叔、孟舒的贤德,召见他们,谈话之后,发现汉朝的廷臣也没有能赶上他们的。于是皇上再拜他们为郡守和诸侯国丞相。”

8、

夏,六月三十日,日食。

9、

提升丞相萧何为相国。

胡三省注:

看来相国比丞相尊贵。


十年(前197年)

1、

夏,五月,太上皇崩于栎阳宫。秋,七月十四日,葬太上皇于万年。楚王刘交、梁王彭越,都来送葬。赦免栎阳囚犯。

2、

定陶戚姬有宠于皇上,生赵王如意。刘邦认为太子仁弱,觉得如意更像自己,虽然将如意封为赵王,但人却留在长安。刘邦到关东,戚姬经常跟从,日夜哭泣,要求立她的儿子做太子。吕后年长,经常留守在长安,和刘邦越来越疏远。刘邦想要废太子而立赵王如意,群臣争辩不可,都不能说服刘邦。其中御史大夫周昌争辩最强烈,刘邦问他什么道理。周昌口吃,又盛怒,说:“我说不出来!但是我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要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刘邦欣然而笑。吕后侧耳在东厢房偷听,散会后,见到周昌,下跪拜谢说:“如果没有您,太子几乎就被废了。”

当时赵王如意十岁,刘邦既不能立他为太子,就担心自己死后,戚姬母子遭到吕后报复。符玺御史赵尧请为赵王设置一位强势的丞相,以及吕后、太子、群臣平时都比较忌惮的人。刘邦问:“那谁可以呢?”赵尧说:“御史大夫周昌,就是这个合适的人!”刘邦于是以周昌为赵国丞相,而已赵尧替代周昌为御史大夫。

3、

当初,皇上任命阳夏侯陈豨为赵国相国,兼赵、代边防部队监军。陈豨出发前向淮阴侯韩信辞行。韩信拉着陈豨的手,屏退左右,拉着他在庭院中散步,仰天长叹,说:“我能不能和你说出心腹话?”陈豨说:“请将军吩咐。”韩信说:“你所呆的地方,是天下精兵所在。而你,又是皇上的幸臣。别人说你要谋反,陛下一定不信;第二次有人说呢,皇上就起疑心了;再有第三次,皇上就怒而御驾亲征了。到时候,我配合你从中央政府发动,天下就可图了。”陈豨素来知道韩信的能耐,信服他,于是说:“我听您的!”

陈豨经常仰慕战国四大君子之一,信陵君魏无忌那种养士的做派,等到他为相守边,也是大养宾客。有一次回家省亲,经过赵国,跟从的宾客车辆,就有千余乘之多,邯郸的政府招待所全部住满了。

赵相周昌请求进京,求见皇上,详细汇报陈豨宾客之盛,又数年在外掌握兵权,恐怕有变。刘邦派人调查陈豨的宾客在代地多有不法之事,而这些事大多和陈曦有牵连。陈豨被查,心中恐惧。韩王信乘机派王黄、曼丘臣等策反他。

太上皇驾崩,刘邦派人召陈豨。陈豨称病不来。九月,与王黄等造反,自立为代王,劫略赵国、代郡土地。刘邦亲率大军征伐,到了邯郸,高兴地说:“陈豨不先占领邯郸,却去据守漳水,我知道他的无能了!”

周昌上奏说:“常山郡一共二十五座城,丢了二十座,请诛杀郡守、郡尉。”刘邦问:“郡守、郡尉也都反了?”周昌说:“那倒没有。”刘邦说:“那是力所不足,没有罪。”

刘邦让周昌选拔赵国本地子弟可以做将领的,选出四个人,刘邦亲自接见,谩骂说:“小子们有能耐当将领吗?”四个人惭愧害怕,趴在地上不敢吱声。刘邦当场将四个人都封为千户,让他们将兵。左右进谏说:“我们从蜀国杀出来,取汉中,伐西楚,从来没有这么轻易封赏的,今天这四个人才第一次面试,就都封了千户,他们有什么功劳啊?”刘邦说:“这就不是你们所能懂得的了。陈豨造反,赵、代土地都为陈豨所有。我征调天下封国军队,没有一个来的,如今只能依靠这邯郸的当地军队。我为什么会吝啬四千户人家,不用来激励赵国子弟呢?”群臣都说:“善!”

又听说陈豨的部下大多以前都是商人。刘邦高兴地说:“我知道怎么对付他了。”于是用重金收买,陈豨的部将,很多都投降了。


十一年(前196年)

1、

冬,刘邦在邯郸。陈豨手下将领侯敞率领万余人沿着邯郸外围游击。王黄率领千余骑兵驻军在曲逆。张春率领步兵万余人度过黄河攻打聊城。汉将军郭蒙与齐国将领联合攻击,大破张春部队。太尉周勃经太原进入代地,抵达马邑,马邑顽抗,周勃攻破城池,残杀市民。赵利守东垣,被刘邦攻陷,更名为真定。刘邦悬赏前进捉拿王黄、曼丘臣,结果二人都被他们的部下活捉来请赏。陈豨的军队就溃散了。

淮阴侯韩信称病,不跟从去讨伐陈豨,秘密派人到陈豨处通谋。韩信与家臣密谋,准备夜里下矫诏诈称赦免劳役犯和官府奴隶,然后率领他们袭击吕后、太子。部署已定,就等陈豨的消息。韩信有一个随从舍人得罪了韩信,被韩信关押起来,准备杀掉。春,正月,那舍人的弟弟上告,将韩信的反谋告诉吕后。吕后想召见韩信,怕他不来,于是和萧何密谋,诈称有人从皇上那边来,说陈豨已被平定,人已经死了。列侯、群臣都来祝贺。萧何点醒韩信说:“你虽然生病,这么大的喜事,也应该去祝贺!”韩信入宫,吕后派武士绑了韩信,就在长乐宫钟室斩首。韩信临被斩前,说:“我后悔不用蒯彻之计,于是被小儿女子所诈,岂不是天意吗!”于是夷灭韩信三族。

司马光说:

世间有人认为韩信首建大策,与高祖起兵汉中,平定三秦,又分兵北进,消灭魏国,征服赵国,胁迫燕国,向东攻击齐国而成为齐王,然后向南灭楚于垓下,汉之所以得天下,大半是韩信的功劳。再看他拒绝蒯彻的游说,亲自到陈丘去迎接高祖,怎么能说他有反心呢?无非是被贬职之后,心中郁闷,于是陷于悖逆罢了。那卢绾不过是高祖的儿时故旧,尚且能封为燕王。韩信却只能封侯,要按时入朝上班,这岂不是刘邦对不起韩信吗?

我认为,高祖用诈谋在陈丘擒了韩信,说这有负于韩信也是有的。但是,韩信也是咎由自取。当初,楚汉在荥阳对峙,韩信灭齐,不回师来向刘邦报告,自己就在齐国称王了。其后汉军追击楚军到固阳,约韩信来一起攻楚。韩信却不来。在那个时候,高祖恐怕就已经有把韩信拿下的心思了吧!只是他力所不能而已。等到天下已定,韩信还有什么要挟皇上的筹码呢?要挟以图利,那是市井之志,酬功而报德,那是君子之心。韩信以市井之志对待刘邦,却希望刘邦以君子之心对待他,这不是太难了吗?

所以司马迁评论说:“假使韩信能了解君臣相处之道,虚怀谦让,不夸耀自己的功劳,不骄肆自己的才能,或许可以保全。以他对汉家的功勋,可以和周公、召公、姜太公相比,他的后代荣华不绝,永享子孙祭祀。他不追求这个,却在天下已经大定的时候,还想造反,以至于夷灭宗族,这不都是自找的吗?”

华杉说:

司马光所论:“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出自《论语》。孔子问弟子们的志向,其中颜渊说:“愿无伐善,无施劳。”伐,是矜夸;施,是夸大。我希望不要张扬我做了什么好事,也不要夸大我有多少功劳和辛苦。这是君臣相处,臣子应守之道。我将华与华核心价值观定位九个字:“不骗人,不贪心,不夸大。”也是受这思想的影响。


3、

刘邦回到洛阳,听说韩信已死,又高兴,有怜惜,问吕后:“他死前说了什么吗?”吕后说:“他说后悔没有用蒯彻之计。”刘邦说:“我知道这个人,齐国辩士蒯彻。”于是下诏逮捕蒯彻。蒯彻被带来,刘邦问:“是你叫韩信造反吗?”蒯彻说:“是啊!我教他的。不过这小子不用我的计策,所以今天被夷灭三族。如果他听我的,陛下能夷灭他吗?”刘邦大怒:“把蒯彻给我烹了!”蒯彻说:“嗟乎!冤哉烹也!”刘邦说:“你教韩信造反,有什么冤枉?”蒯彻说:“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才高腿快的先得。盗跖(zhi)的狗对着尧帝狂吠,不是尧帝不仁,是那狗只忠于他的主人。当时,臣只知道韩信,不知道陛下啊。况且天下锐精持锋的英雄豪杰,想做皇帝的多的是,只是力所不及而已,陛下能把他们都烹了吗?”

刘邦说:“把他放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