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有个愿望,你等我,我先去凑个阿拉甲乙丙丁……09果妈.W15(补)

记得小时候有啥小愿望的话,张嘴就说,说了就被满足。
不管年龄多大,只要与人产生关系,无论是朋友,恋人,或是家人,都会对对方产生某些小愿望。长大一些之后,有了亲密的朋友,渐渐开始对朋友产生愿望,比如“放学你等等我,咱俩一起走啊!”“我睡会儿,老师来了你叫我啊!”“把你笔记给我抄抄!”……无论提出什么要求,都会得到对方的“行!没问题!”
后来,又长大了,恋爱了,有了亲密关系也有了更多的愿望,刚开始还脸红一阵白一阵的说啥对方都会满足你,渐渐地不知怎么了,开始因为这些让彼此充满回忆的“愿望”们产生矛盾、冲突,和争吵!
“咋滴,以前不也是这样吗,咋就不行了?”
“我就想要个抱抱你就抱一下能死啊!”
“我就想要你帮我收拾收拾屋子咋地呢就那么费劲!”
“我就让你给我做顿饭咋滴能累死你啊?!”
“以前不是也做这些事儿么,现在咋地呢?!”
怎么了?现在说个啥愿望,都得先去收集7颗珠子吗?

为什么?
因为愿望是那么随随便便就说出来的吗?
那得先去凑个阿拉甲乙丙丁……

R-阅读原文

[美]盖瑞•查普曼 著
王云良 陈曦 译 江西人民出版社
2011年出版 定价:29元
《爱的五种语言》,45页

如果我们要发展亲密关系,我们需要知道彼此的愿望;如果我们想要彼此相爱,我们需要知道对方要的是什么。可是,表达那些愿望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以要求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就抹去了亲密的可能性,那会赶走我们的配偶;如果我们以请求的方式呈现我们的需要和愿望,则我们是在引导,而非下最后通牒。
当丈夫说:“在这个礼拜中,你可不可以再做一次美味的通心面?”他是在引导他的妻子,知道如何去爱他,而建立亲密感。换言之,如果丈夫说:“我们难道就不能做些拿得出手的饭菜吗?”他就退回到青少年了,他是在提出一个要求。他的妻子很可能会反击道 “好啊,你来做吧!”
当妻子说:“你这个周末有时间清理檐槽吗?”这是经由请求来表达爱。可是,如果妻子说:“如果你不赶快清理那些檐槽,我看它就要掉下来了。哎!里面已经长了小树了!”这时时她已经停止了去爱,而成了专横的妇人。

要先凑够阿拉甲乙丙丁——

【阿拉甲】
有时候,我们是在用要求的口吻向配偶表达愿望,这时,我们得到的往往并非是我们所希望的结果,反而却是对方的反击,这无疑会拉开彼此的距离。可当我们用请求的口吻表达同一个愿望时,不仅可以得到所期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配偶可以请求中接收到如何爱我的信息,从而拉近彼此的距离,进而提升亲密关系。

【阿拉乙】
由此看来,表达爱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提出请求时是在表达爱,而当我们提出要求时,不仅破坏了夫妻两人的平等关系,而且伤害了双方的亲密关系。所以,如果想更好的表达爱,想维系好夫妻双方的亲密关系,让对方感受到我们的爱和尊重,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引导对方如何爱我们,那就放弃要求的口吻,换成请求的口吻吧。请求并不代表我们在婚姻关系中的软弱,而是代表了对配偶的价值和能力的肯定,而要求只能说明你是个暴君,因为配偶在我们的要求中不能感受到爱,更多的是惧怕或是不尊重。

【阿拉丙】
所以,当我们想要和配偶一起去做某件事情时,或者是希望配偶为我们做某件事情时,我们把原来“你就不能为我去做……吗?”或“和我一起去……就那么难吗?!”类似这种要求的方式抛弃掉吧!

【阿拉丁】
换上请求的方式表达你的愿望:
1.可以是商量的询问,如,“这个周末你有时间去……吗?”
2.可以是给对方提供一个二选一的问题,把选择权交给配偶吧。(当然二选一的二一定都是你的愿望呢)
如,“在(某一天),如果你们陪我我会感觉很幸福,我们可以去……,或者去……,你想去哪里呢?”
用请求的方式,让配偶感受到爱吧!

【回忆】

我记得三月份的时候早教有植树节活动,我看到活动预告后很喜欢,于是跟老公说:“下周早教有植树节活动,我看在户外,挺不错的样子,下周带儿子一起去啊!”
老公听完想都没想就说:“不去!”
我一听,觉得莫名其妙,说:“咋地呢?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多好,还有小朋友,为啥不去?”
老公一脸不乐意说:“不愿意动,就是不想去。”
我就有点不开心了,说:“多带儿子参加参加活动好吗?大周末的也没啥事儿,为啥不想去呢?”
老公一听急眼了:“为啥啥事儿都听你的!”(悄悄的说,雨哥也曾经说过是不是啥都得听你的,这个片段我也得学习,哈哈)

【思考】

我当时很纳闷,心想,就是一个周末去参加活动的事儿,啥就上升到啥都听我的了,这让我觉得很奇怪,也很生气!但现在想来,问题就出在我的态度上,我是以要求的口吻表达我要带孩子去参加活动的愿望,并没有考虑到老公的感受和想法,同时也代表了对他的不尊重。无疑等于把老公推开。

**【时间倒流】 **

如果时间倒流,当我看到植树节活动时——
手握“阿拉甲乙丙丁”的我可能会跟老公说:“老公,这个周末早教有一次户外的植树节活动,你可不可以陪我们一起去参加呢?”
老公如果听到我这样说的话,他应该不会感到生气吧,他如果同意去,可能会说:“嗯,我有时间,可以去啊!”如果他确实不行去,他应该也不会直截了当地拒绝我吧,是不是可能会说:“嗯,活动是挺好的,我也很想去,但是我确实有些累了,周末真的想休息一下,你看呢?”
当我听到老公以上任意一种回答后,哪怕是不去参加活动,也不会感觉生气。

如果是这样用请求的口吻提出我的愿望,交流的过程就会变得很顺畅。不会像前面那样一言不合就吵架了!

【规划】

目标:接下来的一周内至少有一次在表达愿望时用请求的口吻
行动:
1.第一时间发觉自己愿望
2.找一个合适的时间
3.表达愿望:注意表达方式是请求的方式,而不是要求或通知的方式
4.观察老公的反应和反馈
5.做记录

(这篇让我失去500块钱的文章,我终于发上来了!)

2017年,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所有的离别 都会久别重逢, 不是所有的念念不忘 都必有回响 想念一个人的滋味真的令人不知所措 心底里念着,眼晴...
    浅月1023阅读 288评论 0 0
  • 设定: 宁——许江宁(元帅) 杭——白芷静(宁的堂妹) 穗——陈嘉穗(商人) 港——陈家龙(港商) 京——王玄京(...
    何黄黄阅读 716评论 0 0
  • 积分搜啊方可时登陆附近了撒娇积分拉斯卡积分了开始大家看发来
    b9d2331464db阅读 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