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之行】佛系旅行,我们最擅长

约好了年前去二胖家,所以我们决定先去趟重庆和成都,给我压压惊。

虽然之前通过视频和叔叔阿姨说过话,但正式去见二胖父母,我其实还是很紧张的。她经常说我脸皮厚,关键时候我才发现了事实:全都是泡沫。

差一点就在梦中吓醒,这才是我的真实写照。

她是追剧狂魔,在从武汉到重庆的动车上,我陪着她看《知否知否》的最新两集,看完后有点累,她骂了我几句,然后睡过去了。

我被骂,但是欣然接受,因为我想当然地定了七点多的车票,导致我们清晨五点多就从被窝里爬起来,边揉眼边往汉口站跑。

困到睁不开眼,相信没有电视的话,她早就睡过去了。


醒来后和我说的第一句是:“胖,你还有什么储备的电视吗?再让我看看。”当然,我有。我把电脑打开,给她推荐了《权力的游戏》,然后我们两人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其实我挺喜欢和她一起看电视和电影的,因为她给自己安排的戏份也很足,一惊一乍,表情丰富,像全场监督的导演,紧张到吃手。(对了,她喜欢吃手,在我不注意的时候)

因为买的零食太少,出站后我们饿到直不起腰,直接打车到重庆的解放碑,寻找我们提前预定的酒店。

解放碑比我想象中要繁华,下车后我们旁边有一个卖炸鸡柳的小店,“大胖,给我买一份炸鸡柳先垫垫肚子吧……”她在一旁发出了惨叫。

把行李放好之后,我们选择了睡觉,很佛系,从下午睡到晚上,差一点就选择了睡到第二天中午。晚上八点,解放碑灯火辉煌,因为外面实在太吵闹,我们最后带着相机出门了。


左三张,右三张,相机成了流动红旗,被我们两争来抢去,拍完照片就忙着给对方看。“你看我拍得怎么样,构图还不错吧?”“我的也不差,你也来看看。”

像两个长不大的小孩,这是我们在一起最真实的样子。

“二胖,待会有好玩的东西,你给我买一个吧!”

“你拍下来,我从网上给你买,这里太贵了。”

“那你给我买件衣服。”

“滚,你的衣服够穿五年了。”

“咱们晚上去个火锅店,好好辣一顿吧?”

“我没法吃辣,这么多小吃,我们今晚就吃小吃吧。”

我们在步行街吃了酸辣粉、钵钵鸡、烤土豆、烤猪蹄……所有好吃的都是每样一份,这样可以吃得更好(省钱)。哦,对了,这里有很多一只酸奶牛,虽然之前也喝过,但这次格外好喝。

洪崖洞原来不是一个大洞,从上面到下面需要十一层,都是各色小店,卖什么的都有。全部逛完时,我们已经累瘫了,两个人坐在一条长凳子上,靠瞎说和自拍取乐。

“你看咱们前面这些店主,都忙着追自己的电视剧,傲娇得很!”

在回去的路上,路边有很多卖小果子的人,原谅我忘了果子的名字,它们长得太像塑料小球了。


“你看我们像不像白痴?”

“不像,就是”

第二天我们睡到了上午十一点,一边洗脸一边说对方:“你怎么就和猪一样,不能早点起吗?人家别人旅行就是早早起来出去逛,我们每次都是中午起,然后只玩小半天。”

佛系旅行,每次都这样,美其名曰补足体力,其实早上七点就起来去蚂蚁森林偷能量了,然后一直耗到中午才起。

因为没有续订酒店,所以想着换一家更好的,想着多体验下不一样的感觉,然后最悲剧的事情就发生了。

新找的酒店在地图上和我们直线距离400米,但我们最后找到酒店时,已经是一个多小时之后了。

两个拉着行李箱,背着背包气喘吁吁的人,一边走一边埋怨。

“你TM非要换酒店。”

“是不是瞎,不就400米么,怎么还没有找到?”

“你是不是没有方向感。”

最后以400米为半径,方圆之内我们都找遍了,但还是没有找到酒店。然后在一个小破墙那里,我踩着石头往下看时差点哭了——好像我们是在山顶,好像酒店是在山下。

直线距离,坑爹的直线距离。

然后我们沿着盘山公路走,30分钟后,终于找到酒店。


然后二胖睡觉,我写文,下午四点,我们坐地铁去找皇冠大扶梯,据说是亚洲第二长。

全程录像,我们足足在扶梯上待了两分多钟,之后找公交去磁器口找小吃,但遗憾的是,我带她坐的是反方向的公交。

重庆的公交座椅像中巴车一样,开心地坐了几站后发现和地图上的站点不一样,然后就发现了坐反的实事。

“大胖,你和猪一样,上车前不能先好好看看?”

“你不懂,这样就有坐了,而且可以在车上看更多风景。”

“哈哈哈……滚吧,就会瞎说。”

磁器口其实就像每个城市的小吃街一样,比如济南的芙蓉街、武汉的户部巷,乱七八糟的食物很多,幸运的是我们事先看好了一个关于磁器口的美食帖。朝着那几个特定的目标出发,果然每一个事物都没让我们失望。

老外公祖传凉粉,要备注少辣!

格桑家酸奶,实在太美味,但二胖还是坚持一份,想哭


大王油茶,醪糟小汤圆,浓香四溢

烤猪蹄,剪开,伴着花生碎吃

误入的酸奶牛

辣辣的油豆皮,也在烤猪蹄的店里(只此一家哦~)

最后是努力拍照的二胖

在重庆的第三天,是我们起的最早的一天。九点半,我的天,我们竟然在十点半的时候出门了。啥也不说了,为了做长江索道,我们也是拼了!


排队一小时,索道三分钟,来回坐完,是下午一点。我们出门打出租,准备前往解放碑吃火锅。

“师傅,我们去解放碑。”

司机师傅像看白痴一样看着我:“兄弟,这就是解放碑。”

五分钟后我们找到了一家刘一手火锅店,上次在西安吃过,还有点印象,算是先入为主吧。到店时吃饭的高峰期已经过了,人不多,方便,刚好我们也不用排队。

吃完饭两人坐车去交通茶馆喝茶,也是别人推荐的,进去的第一感觉,就和我小时候村里的大院子一模一样。很多老久的桌子,8块钱一壶茶,自助加水,打牌的,聊天的,喝茶的,下棋的,很有味道。

当时还和二胖开玩笑,之后咱们回村也开个这样的茶馆吧。她白我一眼:“大哥,人家这是重庆,有人喝,你们村里谁去花钱喝你的破茶啊!”

想想也是,又一个创业计划宣告破产。

交通茶馆旁边是四川美术学院的一个校区,半路上我们看到一群玩滑板的男孩,他们在学特技,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站起来,围观的都是大叔大妈,一个劲地给他们加油鼓劲。

路边是涂鸦一条街,各种风格应有尽有,学校里也有很多艺术涂鸦,我们逗留许久,拍了很多照片。

从重庆到成都的路上,我们继续看《权力的游戏》,长城是那么高,守夜人兄弟还在继续训练。坐地铁到文殊院,路上买了一个糖油果果,像糖葫芦一样,还买了些草莓和两个火龙果。她最爱吃火龙果,吃起来嘴里还有声音,大口大口。

中午吃了豆汤饭和毛血旺,店家的成都话很正,二胖说:“你看人家说话,尾音都是往上走的,咱们都是往下落,以后要学着点,这样吵架时显得语气没那么冷漠。”

这次我们定的一个小公寓,因为店家的服务太好,给我们讲东讲西,还用纸打印了详细的旅行线路、乘车方式和美食攻略。为了避免像上次在重庆一样半天找不到下一家酒店,所以我们又续订了两天。

继续睡觉,这些天真是严重缺觉,晚上睡得晚,白天昏昏沉沉,旅行的照片看起来好看,但拍照片的人是真心累。我还是比较喜欢上午睡觉,下午和晚上出去逛,但糟糕的是很多时候早早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

不想很忙很累,只有点简单的开心,就可以了。

佛系旅行,莫过如此。

二胖说她的黑眼圈严重了,说我的眼袋都快掉到下巴上了,虽然是开玩笑,但她说话时的样子还是蛮搞笑的。自从开始决定要为我们的未来管账之后,她很多方面都表现得很“抠门”,所有舍不得的背后,都是她最真诚的负责任。

在成都的第一个夜晚,我们去了太古里和锦里,两种不同的商业街,不同的人情风味。太古里的方所书店很大,里面藏书的模样,像极了所有爱书人梦想中的样子。

走在其中,我们开心得像两个孩子,边走边看,翻翻书,然后给对方拍拍照。

我说:“以后我们也会有一个大书房,里面放着我们喜欢的书,没事的时候就可以看看。

这是一个期待,也是一个小梦想。

走到商业和经济区时,她扫了一眼,说:“好多书你都买过,看着还挺眼熟的。”当然,我买的不及那一片的百分之一,拍了一张照片,留着之后选书。

锦里和我们第二天去的宽窄巷子挺像,其实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有点古旧的感觉,但商业气息很浓。逛的城市多了之后,对于这些街区,我们会随便逛逛,然后很快出来。想起了之前去过的凤凰古城,商业气息也是太浓。

到处都是兔头兔肉,想着给二胖买点,但她坚决不吃:“那么可爱的小兔子,你怎么忍心吃呢?”

我说:“那么可爱的小猪、小羊、小鱼、小牛你都舍得吃,这个怎么就舍不得吃了。”

最后她还是没有吃,我买了一个兔头,尝了一下鲜。

在成都的几天都没有吃太辣的食物,除了火锅之外,最辣的就是昨天晚上的一碗米线了。店家问我,要正常辣的还是微辣,特意指出正常辣是他们平时吃的,辣椒比较多一些。

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力量给我的勇气,我脱口而出:“当然是正常辣,再多些辣椒🌶。”

米线上来后我闻了一下,头皮就有点发麻,吃的时候大汗淋漓,最后舌头辣得感觉被撸直了,面红耳赤,鼻尖、头发丝,甚至胡子上,都是汗。

吃完想扇自己一巴掌,以后还是要量力而行!

成都第二天,我们把那些比较出名的地方基本都逛了一遍,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春熙路……

不过最好玩的还是我们两在路上拍全景照片,我告诉她可以在照片里呈现两个她,但需要跑一跑,第一个拍完后从我身后绕过去拍第二个,最后照片上就有两个她了。

这样的一个小游戏,我们玩了半天,但拍的照片都不怎么满意,因为移动不是匀速,而且上下会有小差错。最后拍出来的人,要么脸是歪的,要么缺胳膊少腿。

简直太好玩,不过太丑,这里就不上照片了。

我们两人其实对人文气息太浓的地方不是很感兴趣,不知道是因为这样的地方逛多了,还是其他原因。第二天逛完只觉得很累,但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很深的点。

本来应该是去看大熊猫的,但我们早上没起来,所以就排到了第三天。有种押宝的感觉,最开心的地方,就押在大熊猫那里了。

别人说看大熊猫一定要早上去,那是它们最活跃的时间,之后基本上就吃饱准备睡觉了。

我们摩拳擦掌,做好了一切准备。

早上六点的闹钟响起,我们眯着眼艰难地爬起来了,洗漱完毕时,外面还是黑乎乎一片。楼下的餐厅都没开门,只有德克士里面有两个营业人员。

“有早饭吗?”

“只有油条豆浆,其他的还需要时间。”

“两根油条,两杯豆浆。”

八点多我们到了熊猫基地,有生之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熊猫,我们和对方说不虚此行,激动到差点跳起来。

大佬们的家庭聚餐

大哥范十足

它们的生活是真的幸福,坐着吃、躺着吃、一起吃、单独吃,不吃的时候爬爬树,然后就找个地方睡觉去了。我看到几只超大的熊猫在爬树,关键爬的树还没它们的腿粗,真的是对自己的体重没有一点数。

害怕它们从树上掉下来,摔成个肉球。

熊猫基地里也有很多文创店,二胖拿起了其中一只穿着小毛衣,并且带着毕业帽的熊猫。我问她:“你喜欢吗?”她点点头。

然后我学她的语气:“那你拍下来,我给你在网上买,行不?”

她哈哈大笑:“不行。”

有一瞬间我觉得二胖也像熊猫,没事的时候吃吃喝喝,看看剧然后撒撒娇。和她说时,她说哪有人家国宝的命好,人家一路躺赢,一辈子不需要奋斗。

想起了一句话:你爱行不行,我一路躺赢。

放在国宝身上,简直没差了。

小时候就知道盼盼,后来在北京动物园也见过熊猫,但这次,看得最多,最可爱,最活泼,最过瘾。

回去的路上,二胖问我:“你说咱们都看过了,以后要是孩子想看,谁带她来看呢?”

我说:“很多饭你都吃过,再吃一次也没什么,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呀。”

她感叹:“唉,算了,我估计我到时候命运就是拿包的。孩子站着摆pose,然后招呼你拍照,我只能站一边拎着行李。”

“那你回去赶紧把摄影学起来,以后你就是家里的摄影师了。”

看完熊猫我们对其他东西也不太感兴趣了,佛系的我们下午回到了酒店,在楼下的人民食堂吃到撑,然后呼呼大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日 3月9日中午13:30,在医院的东门,我与雪中晴、梅集合,由漂泊开车,开启了我们2018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长...
    手风琴阅读 1,045评论 0 1
  • 以前听人家说,旅行的意义就是,从你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这个解释真是无聊透了,透着一股满满的丧劲儿。 ...
    阿慧阿阅读 141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是之前发表在蚂蜂窝上的,特别搬过来,作为游记的开篇,以纪念一去不复返的九寨沟风景。 出发时间/2016-0...
    piggy的小花园阅读 364评论 2 1
  • 0. 写在前面 本文是一篇游记,基于这一篇攻略[https://www.zybuluo.com/EncyKe/no...
    EncyKe阅读 445评论 0 0
  • 行程似乎安排了很久,其实一眨眼也就过了。当钱包里的钞票成功换成了一张张大大小小的门票和一袋袋花花绿绿的特产...
    小章_53cd阅读 1,13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