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百日之旅 ▏从冬天中迎来春天

上周总结的时候,小组长讲到:欣赏一件作品,第一是出于本能。

于是,开始欣赏这三幅作品时就按着自己的第一印象和感受天马行空了。

青铜雕塑-《大卫》by多纳泰罗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记得高中历史课本上有这座雕塑的图片,老师就说现在的思想开放不少,可是后来央视给这幅图打上马赛克是几个意思啊?之前在《艺术很难吗》里面看过米版的《大卫》介绍,米独出心裁的制作了一个随时准备战斗的大卫形象,左手扶着投石机,右手握着原石块,青筋都看得清清楚楚。五米多高,我想,要是真是看到得有多震撼啊。

再看这座青铜雕像的大卫,戴着帽子,眼睛低垂,手里拿着长剑,像是在很随意的思考。这个大卫身材没有米版的魁梧,身形消瘦,感觉上个子却不低。

了解背景之后:

这幅作品着意表现人的完美体魄和崇高精神的雕塑作品,同真人一般大小的裸体《大卫》是当时的一个惊人之举。裸体的、有血有肉的少年大卫立在人们面前表现了过去时代的结束和新时代的到来,开创了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和颂扬人体美的先河,奠定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现实主义传统。他所塑造的大卫是佛罗伦萨人热爱和平、追求自由的心愿象征。

板面油画-《乔凡尼•阿尔诺芬尼夫妇像》by扬•凡•艾克

两个人,两双鞋,一只狗,吊灯上只有一支蜡烛,右侧是红色的大床,女主衣着华丽、大着肚子、眼神忧郁,男主打扮整齐举起右手,左手牵着女主,像是道别。看到这幅画面我就想起以前看过的茶马古道上的故事,男人在外闯荡,女人守护家园。想起来我从小生活的大院环境,基本上男人们一年四季在外,有多少女人就是这样大着肚子,看着男人离开又等着他们回来。无论古代还是现代,国外还是咫尺,情与爱是亘古不变的。

了解背景之后:

完全没有注意到后面镜子上的内容。小小的镜子里还有三位人物:男女主人公、画家本人。另外,“镜框带有10个突出的朵状方形,每个方形内又置一个小圆形,每个圆形内画一幅耶稣的故事画,图像细小到难以识别”。这样的画工真是叫人叹为观止。整幅画既有基督教的信仰,又有世俗的观念。人家也没有怀孕,好伐……

镜中景
蛋彩画-《春》by桑德罗•波提切利

首先,百度一下什么事蛋彩画。

蛋彩画是一种古老的绘画技法,是用蛋黄或蛋清调和颜料绘成的画,多画在敷有石膏表面的画板上。盛行于14~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代,为画家重要的绘画技巧。

再看这幅画,八个大人,一个天使,正中应该是维纳斯吧,她也是这幅画的焦点。画面左右有三个着薄纱的女神,好像在跳舞。上面有个小天使,难道是送子观音?看到这里我已经浮想联翩了……

了解背景之后:

本周的作品还是围绕着文艺复兴,《不朽的艺术》中讲到了文艺复兴的特点。本幅画中形象众多,借助了不同的神话人物,但是形象生动、表情各异,有故事的背后宣扬了纯洁、爱欲和美。花神从冬天走来,春天来了,这一点非常有诗意。“一幅春天的作品,同时又是一首讴歌维纳斯爱的胜利的战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青铜雕塑-大卫by多纳泰罗 《大卫》by 多纳泰罗 名称:《大卫》 形式:青铜雕塑 作者:多纳泰罗(Donat...
    风语菡阅读 297评论 0 0
  • 参加了一个mooc和趁早一起主办的活动,其中有一个懂艺术要趁早小组,看到第一周的作业,感觉亚历山大。。。 本周的主...
    蜂窝煤阅读 388评论 0 0
  • windows 下开启openssl 扩展 1: 首先检查php.ini中;extension=php_opens...
    geeooooz阅读 1,458评论 0 0
  • 5月伊始,露台上的茉莉花开始飘香了。虽然只是一朵两朵地开,但花香浓郁,香气袭人。 像刚刚摘下的这一朵,我把它放在上...
    文晓玲阅读 512评论 6 10
  • 1、 潞河,船上,月凉如水。 媺儿在船头设了一张木桌,摆了几碟精致的小菜和瓜果。满杯的清酒,浮动着天上的满月。远处...
    三月春阳阅读 387评论 0 1